福建自考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福建自考正文

福建自考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2013-1-16 21:01:34

集美大学、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根据全国考委《关于福建省申请开考高等教育建筑设计(基础科段、本科段)等12个专业的复函》(考委办函[2011]70号)文件精神,现将你们校主考的开考体制改革试点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专业代码:080790 080791)考试计划予以公布,请遵照执行。

  附件:1.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2.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二○一一年十月十二日

  附件1: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对社会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教育形式,它是我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专科)是为适应二十一世纪移动通信的发展需要,满足当前移动通信技术人才紧缺的市场需求,充分利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放、灵活的特点和优势,培养大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从事移动通信行业的专门人才而设置的。毕业后能从事移动通信行业的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业务人才。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1. 培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养成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学风和工作作风,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熟悉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邓小平理论及移动通信技术法律法规,崇尚真善美;

  2. 培养具有较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掌握现代通信系统、移动通信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理论。    3. 培养具有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基本技能和综合能力。面向移动通信制造业、移动通信业务部门、应用部门、工程部门,培养掌握现代移动通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现代移动通信网络产品性能和工作原理。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

  三、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专科层次。凡取得本专业(专科)考试计划所规定的15门课程的合格成绩,学分累计在75学分以上,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颁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代码:080790

 

序号
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备 注
1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2
03707
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4
 
3
00022
高等数学(工专)
7
二选一
01306
现代电信交换技术
7
4
0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0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2
 
5
02361
通信技术基础
4
证书课程
6
12055
天线与电波传播
5
 
7
12056
2G网络技术
6
证书课程
8
12057
WCDMA网络技术
6
证书课程
9
12058
TD网络技术
5
证书课程
10
12059
基站工程
5
证书课程
11
02314
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
6
实践
02315
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实践)
2
12
06036
电信市场营销
6
 
13
06887
移动通信原理
4
 
14
07460
数字通信
5
 
15
12060
3G网络测试(实践)
4
 
 
总学分
 
75
 

 

  说明:1.凡取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移动通信机务员中级证书及福诺学院前程伟业颁发的福诺移动通信工程师初级证书者,可申请免考通信技术基础、2G网络技术、WCDMA网络技术、TD网络技术、基站工程五门课程。

  2.证书顶替的课程自考不安排考试。

  五、主要课程简介

  1.03706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说明略)

  2.03707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说明略)

  3.00022高等数学(课程说明略)

  以上全国统考课程指定教材略

  4.01306现代电信交换技术

  本课程为本专业(专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书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现代电信交换技术,内容包括:电话交换的基本原理、交换技术基础、数字交换原理、数字交换系统的终端设备、程控交换机的控制设备、呼叫处理的基本原理、信令方式、程控数字用户交换机的典型实例及其工程设计和管理与维护。第二部分主要介绍通信网,内容包括:电话交换网、宽带网基础、公用分组交换数据通信网、BISDN与XDSL宽带网技术、ATM异步转移模式、光交换技术以及智能网等

  指定教材:《现代交换技术》,钱渊著.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2009.11

  5.   00018计算机应用基础

  全国统考课程指定教材略

  00019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全国统考课程指定教材略

  6.02361通信技术基础

  本课程为本专业(专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可概括为3部分:其一,通信的历史演进、信息时代、现代通信的概念及其广泛应用。其二,通信技术基本内容、基本概念、基本应用,信息、信源、交换、传输及数字通信3大系统,信息网络与应用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其三,通信的发展前景、协议、标准、应用中的接口技术;网络中可靠与安全的热点话题。

  《通信技术基础》共分10章:现代通信及应用概述、信息与信号、信源数字化、信息传输技术基础、信息交换技术、现代通信系统、通信网络及应用、通信技术的发展、通信协议与应用接口技术、通信的可靠与安全。

  指定教材:《通信技术基础》 鲜继清 等 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9年 1月

  7.12055天线与电波传播

  本课程为本专业(专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主要内容有:天线的基本电气特性,天线阵的电气特性,接收天线的电气特性,地面对天线电气特性的影响,地面波传播与长中波天线,天波传播与短波天线,空间波传播与超短波天线,微波天线的理论与应用。学习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在学完有关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掌握天线辐射和接收电磁波的原理、天线实用技术以及无线电波传播的原理与应用技术。

  指定教材:《天线与电波传播》,宋诤 张建华西安电子出版社 2011.3

  8.12056 2G网络技术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GSM蜂窝移动通信的网络结构和各组件功能,并从GSM的信道、移动性管理和基本业务流程的角度,详细表述了TDMA和FDMA在GSM网络中的实现方式。通过本课程学习,能使同学们全面系统并深入地掌握GSM网络关键技术,建立起GSM通信系统的概念,为从事GSM网络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职业基础。

  9.12057 WCDMA网络技术

  本课程介绍了GSM/GPRS到WCDMA的演进路线,以及WCDMA的网络结构和各组件功能,着重分析了码分多址(CDMA)的原理以及WCDMA在网络中的实现方式,其中包括WCDMA网络的空中接口技术、切换技术和功率控制技术等。

  注:教学目标不包括对WCDMA网络中各网元接口协议的理解与分析。

  10.12058 TD网络技术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GSM/GPRS到TD-SCDMA的演进路线,以及TD-SCDMA的网络结构和各组件功能,着重分析了码分多址(CDMA)的原理以及TD-SCDMA在网络中的实现方式,其中包括TD-SCDMA网络的空中接口技术、切换技术和功率控制技术等。

  注:教学目标不包括对TD-SCDMA网络中各网元接口协议的理解与分析。

  11.12059 基站工程

  本课程为本专业(专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现代移动基站的基本原理、基本技术和当今广泛使用的各类设备及维护技术规范,较充分地反映了当代移动通信的新技术以及应用维护知识。全书共9章,包括GSM系统概述、天馈系统概述、基站主设备、直放站和室内分布系统、传输设备、通信电源设备、空调、基站动力与环境监控、基站建设维护规范。

  12.02314 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

  本课程为本专业(专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半导体基础知识,放大电路基础,集成电路运算放大器。下篇为数字部分,共7章。内容包括:逻辑代数基础,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时序逻辑电路,脉冲产生与整形电路,模/数与数/模转换电路,半导体存储器和可编程逻辑器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基本掌握

  指定教材:《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寇戈,蒋立平 编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4年2月

  13.06036电信市场营销

  本课程将电信市场营销理论与实务相结合,首先阐明了市场的概念,电信市场的特点,电信市场营销的内涵,电信市场营销创新的趋势以及顾客价值、顾客满意和客户关系管理等市场营销的最新发展;在此基础上,依照市场营销管理的一般逻辑关系,分别阐述了电信市场环境、竞争环境、消费者和集团客户购买行为的分析方法,电信市场细分、目标市场选择、市场定位,电信市场营销组合策略;最后介绍了市场营销计划、组织与控制等内容。

  指定教材:《电信市场营销》,李霓虹 惠亚爱著,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1.9

  14.06887移动通信原理

  本课程为本专业(专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移动信道中的电波传播与分集接收,组网技术,无绳电话系统,FDMA模拟蜂窝网,TDMA数字蜂窝网,CDMA移动通信系统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基本掌握移动通信的基本原理及

  指定教材:《移动通信》郭梯云 主编 西安电子科技出版社 2005年 5月

  15.07460数字通信

  本课程为本专业(专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通信的基本概念、数字通信系统中常用的调制与解调技术、信源编码与信道编码技术、多路信号复用与多址技术以及最佳接收问题和同步技术。

  指定教材: 《数字通信原理》江力 合者:强世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9年1月

  16.12060 3G网络测试

  本课程为本专业(专科)的一门专业实践课。内容主要包括:测试软件前后台的安装和使用,测试路线的制定,基本测试数据的分析。

  附件2: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对社会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教育形式,它是我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移动通信技术专业(本科)是为适应二十一世纪移动通信的发展需要,满足当前移动通信技术人才紧缺的市场需求,充分利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放、灵活的特点和优势,培养大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从事移动通信行业的专门人才而设置的。毕业后能从事移动通信行业营销、工程技术的实施、管理、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1. 培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养成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学风和工作作风,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熟悉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邓小平理论及移动通信技术法律法规,崇尚真善美;

  2. 培养具有较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认识移动通信行业、建立移动通信理念、掌握移动网络系统、掌握移动网络关键技术、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理论,重点树立移动通信体系的理念,为移动通信网络领域培养通用行业基础人才。 3. 培养具有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基本技能和综合能力。面向移动通信制造业、移动通信业务部门、应用部门、工程部门,培养能适应在移动通信行业多个技术领域工作的能力,使得掌握和了解移动通信行业通用技术标准和技能的专业人才能在不同的产品及服务供应商环境下有能力迅速进一步学习与掌握与厂商特性相关的技术和技能,成为在多个知识领域的环境下拥有出色的工作表现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本科层次。凡取得本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所规定的12门课程的合格成绩,学分累计在70学分以上,通过论文答辩,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颁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移动通信技术专业本科毕业证书。本科毕业生的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由主考院校授予学士学位。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代码:080791

序号
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备 注
1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2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3
00015
英语(二)
14
 
4
00023
高等数学(工本)
10
二选一
04765
经济与行政管理综合实践
10
5
02354
信号与系统
4
实践
02355
信号与系统(实践)
1
6
08947
电路分析
3
 
08948
电路分析(实践)
1
 
7
02141
计算机网络技术
4
证书课程
8
12061
移动通信网络基础
6
证书课程
9
02356
数字信号处理
4
 
02357
数字信号处理(实践)
1
 
10
12062
2G网络系统
5
证书课程
11
12063
3G网络系统
5
证书课程
12
12064
3G移动通信网络优化
6
证书课程
13
06999
毕业论文
 
 
 
总学分
 
70
 
 

  说明:1。凡取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移动通信机务员高级证书及福诺学院前程伟业颁发的福诺移动通信工程师中级证书者,可申请免考计算机网络技术、移动通信网络基础、2G网络系统、3G网络系统、3G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五门课程。

  2.证书顶替的课程自考不安排考试。

  五、主要课程简介

  1、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课程说明略

  2、03709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课程说明略

  3、00015英语(二)课程说明略

  4、选考课程

  00023高等数学(工本) 课程说明略

  以上全国统考课程指定教材略

  电信组织管理基础

  本课程为本专业(本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书共分为10章。第1章至第5章介绍和讨论电信网络与业务的基本知识,包括网络构成、结构、规划、管理、组织和优化的基本方法,以及电话通信、数据通信、移动通信业务的组织。这一部分在保留基本理论的同时,充分地反映新的技术与业务发展状况,使其内容更具时代感和实用性。第6章至第8章针对电信经营管理中的产业价值链变革、商业模式、运营管理、市场营销、产品决策、价格决策、创新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介绍相关的理论与方法。第9章与第10章分别从电信管制和电信全球化的角度,反映了电信业的发展环境,对电信管制的基本内容、原则以及互联互通、普遍服务、价格管制、市场进入等管制基本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增加了因特网治理的新内容,最后简要阐述电信全球化的表现及其对电信业发展的影响。

  指定教材:《电信组织管理基础》第2版 张静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0年8月

  信息组织

  本课程为本专业(专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内容包括:现代信息组织的背景和要求、信息组织的基本原理、信息组织分类法、信息组织主题法、信息组织集成法、信息内容分析与标引、信息组织中的自然语言应用、网络信息组织、数字图书馆信息组织、信息组织的历史发展与未来趋向。

  指定教材:《信息组织》第2版 戴维民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年5月

  5、02354信号与系统

  本课程为本专业(本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连续信号与系统的时域、频域和S域分析,离散信号与系统的时域、频域和Z域分析,系统的状态空间分析,随机信号通过线性系统分析及MATLAB在信号与系统分析中的应用。

  指定教材:《信号与系统》 陈生潭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8年9月

  6、08947电路分析

  本课程为本专业(本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电路基本概念和电路定律、电阻电路的等效变换、电阻电路的分析方法、电路定理、一阶动态电路、正弦稳态电路分析、谐振电路、互感耦合电路和三相电路。《电路分析》内容安排删繁就简,突出重点,注重教学的实用性,适合于少学时的教学要求。

  指定教材:《电路分析》 郭琳,姬罗栓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年9月 20107、02141计算机网络技术

  本课程为本专业(本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全书共分上下两篇,上篇为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篇,主要包括计算机网络概论、数据通信基础、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局域网技术、广域网技术与Internet、网络安全技术6章内容,侧重于计算机网络方面的基本概念和典型技术,使学生在知识结构上具备职业或岗位群所需的网络基础知识,为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奠定理论基础。下篇为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践篇,主要有网络互连技术、网络综合布线技术及实训3章内容,侧重于计算机网络的组网技术与工程,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技能,使其在能力结构上更具职业性、岗位性的特点,为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奠定能力基础。

  指定教材:《计算机网络技术》人民邮电出版社 第1版 2009年8月

  8、12061移动通信网络基础

  本课程为本专业(本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结合移动通信系统的特点,详细阐述了移动通信系统的基本概念和传输技术,其中着重介绍了蜂窝移动通信系统使用的信源编码、信道编码、扩频调制和其他相关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使同学们系统地认识实际移动通信系统使用到的移动技术,定位每种技术在实际网络中的实用位置,从而建立移动通信系统的概念,为进一步研究实际的网络系统打下坚实的职业基础。

  9、02356数字信号处理

  本课程为本专业(本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离散时间信号和系统的基本概念、z变换、傅里叶变换、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变换域分析、连续时间信号的采样、离散傅里叶变换及快速实现、离散时间滤波器的设计与实现。附录内容包括:有限字长效应,变采样率信号处理,离散随机信号的基本概念及谱估计,离散傅里叶变换的其它快速计算方法,离散余弦变换,连续时间滤波器的设计,iir滤波器设计的频率变换和最优设计。

  指定教材:《数字信号处理》刘兴钊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0年7月

  10、12062 2G网络系统

  本课程包括GSM网络和CDMA IS-95A网络两部分,GSM网络介绍了GSM蜂窝移动通信的网络结构和各组件功能,并从GSM的信道、移动性管理和基本业务流程的角度,详细表述了TDMA和FDMA在GSM网络中的实现方式。CDMA IS-95A网络通过对频率的划分、信道及其接续流程、码分多址原理和移动性管理等相关技术的分析讲解,使学生能初步掌握CDMA在网络中的实现方式。

  11、12063 3G网络系统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GSM/GPRS到UMTS的演进路线,以及UMTS的网络结构和各组件功能,着重分析了码分多址(CDMA)的原理以及UMTS在网络中的实现方式,其中包括UMTS网络的空中接口信令流程、切换技术和功率控制技术等。以R99 UMTS为版本,详述电路域核心网与分组域核心网的技术以及HSPA技术,包括UMTS各网元间接口协议层次的理解和分析。

  12、12064 3G移动通信网络优化

  本课程介绍了网络优化概念和目标,网络优化主要内容及流程,网络侧和无线测路测作业数据获取和分析,日常运维优化方案,优化报告的制作。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