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专科正文

2012年浙江自考淡水养殖(专科)专业计划

来源: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 2011-5-20 15:42:52

 主考学校:浙江广播电视大学

  一、指导思想

  自学考试是以高等学历教育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淡水养殖专业是针对广大农村一线淡水养殖才严重缺乏的现状而设置的,旨在培养具有大专学历文凭并具有相关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学历+技能型”的农村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1、专业培养目标

  通过学习,使考生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在掌握淡水养殖专业必备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掌握淡水养殖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术。

  2、基本要求

  考生应掌握以下几方面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掌握淡水养殖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具备必需的淡水养殖专业技术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掌握渔业环境与养殖水质分析(生物指标测定)、鱼类增养殖等技术方法;熟悉水产动物营养基础、饲料配方与饲料营养成分分析、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基础与常见疾病的诊断等基本技能;掌握水产繁殖育苗基本理论和技术;具备从事本专业工作和适应与淡水养殖相关的市场经营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具有创业精神、较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的体魄,能够胜任淡水养殖产业工作。

  三、学历层次与规格

  本专业在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相应专业的水平要求相一致,同时根据成人教育的要求和农村教育的特点,在课程设置上更加突出实用性和实践性。在注意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强调淡水养殖实践训练与综合素质开发。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各门课程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计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课程考试合格后,即取得相应课程的学分。考生取得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16门课程的合格成绩,累计达到75学分,通过课程实践性环节考核,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由主考学校副署的专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

  四、专业证书

  本专业证书包括4门课程,分别是:11971渔业环境与养殖水质分析、11975水产动物饵料配制技术实训(实践)、01716水产动物疾病防治、02820鱼类增养殖学。经考核通过后,可获得由省教育考试院和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联合颁发的淡水养殖专业证书。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代码:5090504)

课程类型 
 序号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 分 
 
公共基础课程  1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2  03707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4 
3  00018/0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  4(含实2) 
4  04302  新型农民文明素养  6 
核心课程  5  11971  渔业环境与养殖水质分析  6 
6  11972  水产动物营养基础  6 
7  01716  水产动物疾病防治  4 
8  02820  鱼类增养殖学  6 
9  11973  水产繁殖育苗技术  6 
10  11974  常见鱼病诊治技能实训(实践)  6 
11  11975  水产动物饵料配制技术实训(实践)  5 
12  11976  名优鱼类养殖技术实训(实践)  5 
13  11977  淡水养殖专科毕业考核  不计学分 
选修课程:考生可在右边推荐选修课程中选考,也可在浙江省自学考试现行开考的所有专科专业中自主选考与本专业核心课程不同的课程,课程门数不低于3门,学分不低于15学分  14  11947  农产品营销理论与实务  5 
15  11788  渔业资源调查(实践)  4 
16  11949  农产品物流管理  6 
总计学分  75 


  说明:

  1、00018/00019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须参加我省教育考试机构组织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以上考试。

  2、获得“水生生物病害防治员”证书的学员可免修01716水产动物疾病防治课程;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营销师(四级及四级以上)”的学员可免修11947农产品营销理论与实务课程。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