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专升本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安徽专升本正文

2016安徽建筑大学专升本初级会计学考试大纲

来源:安徽建筑大学 2016-3-11 21:11:57

安徽建筑大学“专升本”考试《初级会计学》科目考试大纲
1、 考试内容:初级会计学
2、 考试分值  120分钟,150分
3、 考试大纲:
1)总论
内容:会计的概念;会计的产生和发展;会计的职能和作用;会计的对象和任务;会计要素;会计的基本原理,包括会计的基本前提以及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会计核算方法。
2)会计等式、会计科目和账户
内容:会计等式;会计科目和账户的概念及联系和区别;设置账户的基本原则;账户的分类。
3)复式记账与借贷记账法
内容:复式记账法的概念、意义和原理;借贷记账法的概念、特点和记账规则;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的概念、作用;账户的平行登记。
4)借贷记账法的应用
内容:各要素的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供、产、销业务);会计循环。
5)会计凭证
内容:会计凭证的意义和种类;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的传递和保管。
6)账簿
内容:账簿设置的意义和设置的原则;账簿的种类、格式和登记方法;对账的目的和方法;结账的要求、方法和作用;错账更正的方法。
7)财产清查
内容:财产清查的作用、方法及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8)会计报表
内容:会计报表的概念、意义、分类、作用以及会计报表的编制。

4、参考书目:
《初级会计学(第五版)》主编:朱小平、徐泓,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