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专升本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海南专升本正文

2016海口经济学院专升本仓储管理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5-12-18 18:32:40

《仓储管理》课程考试大纲
 一、关于大纲的说明:
    1、适用范围:本考试大纲适用于《物流管理》专业的专升本考试。
2、考核目标: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了解、熟悉、掌握三个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
各能力层次的含义是:(1)了解: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意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是低层次的要求;(2)熟悉: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是较高层次的要求。(3)掌握: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3、本大纲的推荐使用教材:
    郑文岭、赵阳主编 仓储管理(第一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1月
    4、考试题型:选择题、名词解释、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制图题。
二、考试内容
第一章   仓储管理概述
了解仓储知识体系的整体认识、仓储管理队伍建设及其基本素质要求;
熟悉仓储和仓储管理的职能和内容,基本功能与增值功能;
掌握仓储和仓储管理的概念,业务与流程。
第二章  仓库及仓库设施设备
了解现代仓库的概念、种类及不同种类仓库的功能;
掌握仓储的分类、自动化立体仓库的概念、构成及其评价指标体系,仓库中不同设备及用途。
第三章  货物入库作业管理
了解仓库业务受理的类型,进口货物的检验流程和作业内容;
熟悉仓库合同的特征和主要内容;仓单的概念及作用;学会处理基本仓单业务;
掌握货物入库的基本流程和环节,能运用货物检验方法进行入库货物的验收并能处理验收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
第四章  货物保管与养护作业管理
了解保管定义、意义和任务,仓库保管场所布置的基本形式;
熟悉货物保管的原则,货物堆存的常用技术方法,能根据货物的不同特性选择和设计垛形;
掌握仓库保管基本作业流程的操作,货物养护基本要求和货物养护的影响因素,学会货物保养的一般方法。
第五章  装卸与搬运作业管理
了解现代化仓库或立体仓库所使用的其他仓储设备,常用装卸和搬运设备;
熟悉仓库设施设备的基础知识,装卸搬运作业在物流活动中的重要地位;
掌握货架、托盘、叉车等仓库常用设备的特点及使用范围,装卸搬运作业合理化的原则。
第六章  出库作业
了解出库作业流程,退换货管理的相关内容;
熟悉影响物品入库的因素及物品接运的方式及物品出库的要求;
掌握仓储业务的主要流程、货位管理及堆码、毡垫及物品出库的方式,处理出库作业中的各种表单及常见问题。
第七章  盘点作业
了解盘点作业在仓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呆废物料物资的形成原因;
熟悉仓库作业的基本原则,商品盘点作业人员的主要职,盘点结果的评估方法;
掌握盘点作业的流程和基本操作步骤,处理盘点中发现的问题,呆废物料的预防和处理方法。
第八章  仓储包装及集装技术
了解包装的基本功能及其在仓储活动中的作用,包装的种类;
熟悉包装标志识别和标注方法,能识别集装箱标识;
掌握合理化包装的原则,一般货物的包装方法,几种托盘货物集合的技术方法,集装箱货物装箱的一般方法和注意事项。
第九章  仓储安全管理
了解仓储安全管理的意义和重要性,仓储危险货物管理的有关规定;
熟悉仓库安全生产的基本内容和安全操作的基本要求;
掌握治安保卫、防火的管理内容和方法,学会仓库常用的消防设施和设备的使用和管理。
第十章  仓储管理中信息技术的作用
了解条码的构成、原理等基础知识,EDI标准和实现EDI的环境和条件,EDI的安全报务;
熟悉并理解条码在现代仓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识别并掌握常用的条码仪器的性能和使用方法,EDI的概念和特点,WMS系统的构成及主要功能,配合实训能学会使用一种WMS系统。
第十一章  仓储经济核算与绩效评价
了解仓储成本控制的基本方法,仓储费的定价方法,仓储绩效评价体系建立的基本原则;
熟悉并掌握仓库经营成本构成,仓储绩效评估指标的概念和评价功能,能初步运用仓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绩效衡量。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