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专升本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海南专升本正文

2016海口经济学院专升本现代物流学概论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5-12-18 18:33:33

《现代物流学概论》课程考试大纲
 一、关于大纲的说明:
    1、适用范围:本考试大纲适用于《物流管理》专业的专升本考试。
2、考核目标: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了解、熟悉、掌握三个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
各能力层次的含义是:(1)了解: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意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是低层次的要求;(2)熟悉: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是较高层次的要求。(3)掌握: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3、本大纲的推荐使用教材:
崔介何 主编《物流学概论》(第五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6月
4、考试题型: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
二、考试内容
第一章  物流的概念
了解国外物流概念的形成和发展;
熟悉并掌握现代物流理念、物流概念的界定、商流和物流的关系;
掌握物流基本活动的内容。
第二章  物流学概述
了解物流管理的概念、内涵,物流管理的研究对象;
熟悉物流管理的物流工程的研究对象;
掌握物流管理发展阶段、物流经济的经典理论、物流需求和供给。
第三章  包装与集装
了解包装的概念、功能和分类;
熟悉各种主要的集装工具;
掌握包装标志与包装标记、集装化的概念及包装合理化措施。
第四章  装卸与搬运
了解装卸搬运的概念、特点;
熟悉各种装卸搬运机械、装卸搬运分类;
掌握装卸搬运作业的地位和作用,装卸搬运方法、装卸作业合理化措施
第五章  仓储管理与储存技术
了解仓储和仓储管理的概念;
熟悉仓储在物流系统的地位和作用,仓储的分类、仓储管理的原则、仓储的发展趋势;
掌握仓储的性质,仓储的功能、仓储管理的内容。
第六章  运输方式与综合运输
了解运输的产生和发展,运输的概念、分类;
熟悉运输的作用和地位;掌握运输的性质、五种运输方式的技术特征、概念及使用范围及其有约点,运输管理的基本原则,运输节点的类型;
掌握运输的基本功能、运输的两大基本原理、运输网络的组合、运输合理化的措施。
第七章  流通加工与配送
了解流通加工的概念、流通加工的分类;配送的发展、起源及内涵、;
熟悉配送特点、分类;熟悉流通加工的形式;
掌握流通加工的地位和作用、流通加工与生产加工之间的区别; 掌握流通加工合理化途径,掌握配送与物流、一般送货、运输的区别,配送合理化措施。
第八章  物流信息与信息系统
了解信息和数据的概念、区别与联系,物流信息的概念;
熟悉物流信息的特点、分类,掌握信息特征、物流信息的传递方式,物流信息系统的概念,常见的物流信息技术的应用和物流信息系统的构建。
第九章  企业物流
了解供应物流概念、任务和作用、企业物流的管理内容和管理目标、 流通企业物流各形式特点;
熟悉企业物流的分类、企业物流的构成、MRP的概念、逆向物流与回收物流的概念与区别、流通企业的类别及物流组织,掌握库存的概念、分类、作用,生产物流的特点、生产物流的时间和空间组织、MRP运算 、JIT类型、 流通企业产业的原因。
第十章  区域物流
了解区域物流的概念和模式、国民经济物流的重点工程;
熟悉城市物流系统的功能、城市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等。
第十一章  国民经济物流
了解我国关于国民经济物流的重大举措;
熟悉我国物流业的现状及面临的形势,物流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原则、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掌握国民经济物流的主要任务。
第十二章  国际物流
了解物流全球化的背景、国际物流的概念和特点、各种国际货运方式的特点;
熟悉世界主要资源及流向;
掌握国际物流的分类、国际物流与国内物流的区别、国际货物运输方式、区域经济类型及特点。
第十三章    电子商务与物流
了解电子商务的概念、运作条件;
熟悉电子商务的流程,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关系,掌握电子商务下物流运作流程,电子商务运行方式。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