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2013专插本工程力学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2-12-15 11:36:55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2013年本科插班生
《工程力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形式和结构
1、考核方式:闭卷笔答
2、考试时间:120分钟
3、计分方式:百分制(100分制)。
4、试题类型:单项选择题、判断改错题、计算题、分析应用题等。

二、主要参考教材
《工程力学》,单辉祖 谢传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1月
三、命题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命题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考查学生对本专业主干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主要知识点学习、理解和掌握的情况。
命题的原则是:一般难度题目占50%左右,中等难度的题目占35%左右,较难的题目占15%左右。

四、 考试内容
静力学(45分)
1、  静力学基本概念与物体受力分析(10分)
具体内容:了解静力学基本概念 ;掌握约束和约束力; 熟练画受力图。
2、 汇交力系  (5分)
具体内容:了解汇交力系的合成;汇交力系的平衡条件。
3、  平面力偶系  (5分)
具体内容:了解力对点之矩矢;力偶矩矢;力偶的等效条件和性质;熟练掌握力偶系的合成计算。
4、 平面任意力系  (15分)
具体内容:了解力的平移;了解平面任意力系向一点简化;熟练掌握平面任意力系的平衡条件;熟练掌握刚体系的平衡。能根据平衡条件,应用相应的平衡方程求出未知的约束力。
5、  静力学专题――重心  (10分)
具体内容:重心。能熟练计算平面物体的形心和重心

材料力学(55分)
6、 绪论  (5分)
具体内容:了解材料力学的研究对象、基本假设;外力与内力、正应力与切应力、正应变与切应变概念。
7、  轴向拉伸与压缩  (10分)
具体内容:了解平面假设的概念,弹性模量的物理意义,低碳钢拉伸时应力应变曲线;掌握用截面法求轴力,作轴力图,虎克定律及应用条件,各个应力极限,能熟练掌握强度计算的三类问题。
8、  扭转  (10分)
具体内容:掌握扭矩图,圆轴扭转横截面上应力的计算公式,扭转变形量的计算方法;以及扭转破坏和变形的强度条件和刚度条件。掌握极惯性矩与抗扭截面系数的概念,特别是对于实心或空心圆型截面的极惯性矩与抗扭截面系数的计算公式。熟练掌握圆轴扭转时的强度和刚度计算,剪应力互等定理,圆截面的极惯性矩。
9、 弯曲内力  (10分)
具体内容:了解梁的计算简图;剪力与弯矩;掌握剪力、弯矩与载荷集度间的微分关系。熟练掌握剪力与弯矩图的绘制
10、  弯曲应力  (15分)
具体内容:了解平面弯曲正应力的概念;掌握惯性矩与平行轴定理;平面弯曲切应力;熟练掌握梁的强度设计
11、 弯曲变形  (5分)
具体内容:了解挠曲轴近似微分方程,梁位移的积分法;掌握计算梁位移的叠加法;梁的刚度条件与合理刚度设计。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