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更名信息

3773考试网高校信息高校更名信息正文

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 微博争夺战开始

来源:成都商报 2015-5-23 8:54:45

 

■校方保卫战

  成立品牌保护办公室

  加强无形资产的保护和维权工作

  对此,成都商报记者从学校相关人员处获悉,此前,学校已申请认证开通了泸州医学院官方微博。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学校已经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5月28日,学校将正式启用新校名,随即将向新浪申请四川医科大学官方微博认证。

  此外,学校已成立了品牌保护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学校无形资产的保护和维权工作。记者从学校官微5月11日发布的《我校成立品牌保护办公室 加强学校无形资产的保护和维权工作》中获知,学校已向国家工商主管部门申请对“四川医科大学”、“四川医大”、“川医大”、“Sichuan Medi-cal University”、“SCMU”、“泸州医学院”“泸医”、四川医科大学校徽、泸州医学院校徽等9种商标进行注册。今后,任何校内外的组织和个人,在未取得学校授权的情况下,均不得擅自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活动中使用学校新、老校名和校徽,违反者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浪有措施

  三个条件满足一个

  就可尝试找回“微博名”

  @YingXiang_ 所说新浪方面对学校保留名字的说法是否属实呢?成都商报记者咨询了新浪微博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只要满足微博名称是营业执照上公司的全称、商标注册证上面的名字、网站的名称这三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就可尝试找回微博名。对于四川医科大学名称被占用的情况,只要学校提供证明自己性质的材料,即可走流程找回,而不是找相关平台商协商改名。

  ■法律深解读

  微博微信未纳入知识产权保护

  但可以“侵犯名称权”打官司

  众所周知,商标、专利和版权等目前已经被国家法律纳入知识产权范围予以保护。而“取名字伤透人们脑筋”的微博、微信名称是否也应该属于知识产权范畴呢?成都商报记者咨询了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平和四川杰可律师事务所律师冯骏。

  “微博、微信名称作为较为新兴的事物,尚未纳入知识产权保护的范围。”冯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目前的法律框架内,微博、微信名称尚属于名称权范畴。如果学校选择走法律程序,可以通过法律关于名称权的相关规定,要求小伙撤销有意、或恶意先注册的微博名称,然后再由学校重新注册。

  张平也表示,目前国家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尚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微博、微信等新兴的事物也应该纳入知识产权进行保护。“纳入知识产权后,所谓的‘抢注’就不再有意义。”冯骏表示。

  而对于未来是否应将微博、微信等纳入知识产权保护范围呢?两位律师均表示,应该呼吁立法机关将微博、微信等纳入知识产权保护范围。

  “我的QQ将来是遗产。”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这表明我们对自己按正常程序所注册的微博、微信、QQ等社交账号具有所有权,这是否也是属于物权范围呢?“从广义上讲,微博、微信等按道理属于大物权的范畴。”张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传统的物权主要是动产和不动产两个大的范畴,微博、微信等尚未纳入物权法范畴。冯骏则表示知识产权实际上属于物权范围,将微博、微信或另一些新兴事物纳入其中,有一定的前提,相信国家立法部门未来会对当下法律框架予以进一步完善。

  此外,两位律师也表示,当下很多机关、企业对自身品牌和文化认识不深,保护力度不够,从而造成侵权等行为一再发生,这是值得大家引起注意的。

上一页  [1] [2]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