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考试

3773考试网2017考研博士生考试正文

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一级学科2013博士生审核考核制选拔办法

来源:厦门大学 2012-11-24 12:55:09

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一级学科2013年博士招生“审核-考核制”选拔办法

一、 申请条件
1 、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全日制(双证)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满六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2 、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 45 岁;
3 、有两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的推荐;
4 、同等学力人员报考我校,除符合上述条件外,还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已进修过至少 5 门所报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课程,且考试合格(须提供授课单位教务部门盖章的成绩证明);
(2)已在全国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至少两篇与报考学科相关的论文,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技成果奖励;


二、 报名方式
根据博士招收类型,分以下两种方式:
1、招收硕博连读生:根据《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及研究生院的相关通知进行。
2、招收普通博士研究生及各专项计划研究生:在招生办规定时间进行网络报名,并向报考院系寄送报考材料。
3、网络报名时间另行通知。
4、向报考院系寄送的报考材料包括:
(1)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厦门大学 2013 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考生本人须在报名登记表末页 “ 本人自述 ” 栏落款处亲笔签名确认。在职考生须签字承诺:若被我校录取,即辞去原单位工作,并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全日制学习;
(2)硕士学位证书及硕士毕业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只须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3)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以大专的身份考上硕士研究生者,提交大专毕业证书即可);
(4)加盖本校研究生院(处)培养办或本人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单;
(5)身份证复印件;
(6)两名与所报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的推荐书;
(7)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其它科研成果和获奖证书等资料的复印件;
(8)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9)同等学力考生还须按 “ 报考条件 ” 的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10)在境外取得硕士学位和学历的考生,须在报名时提供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的复印件(最迟须在复试前提交)。
(11)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学研究计划(不少于2000字)。


三、 资格审查
1、初审:招生办、考试中心和报考院系根据考试的报考材料、网络报名信息进行资格初审。
2、复审:考生考试前需携带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硕士生携带学生证)和身份证等证件的原件到报考院系进行资格复审。


四、 考核办法
1、学院收到考生的申请材料后,院系研究生招生秘书负责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初审,将符合要求的材料递交院系专家导师组审核。专家导师组对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所体现的专业基础、学术背景、科研经历及成果、专家推荐情况、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等,进行认真评审并给出成绩。学院根据评审成绩从高到低和差额比例的原则来确定入围考核名单,通知入围者参加考核。
2、考核一般在每年的三月份进行。
3、考核形式为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45分钟。
4、考核按报考专业相同或研究方向相近分成若干小组,每一考核小组由不少于五位具有教授职称或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专家组成。
5、考核小组设组长和秘书各一名。考核小组秘书需认真完成考核过程的记录和录音等工作。
6、考核小组成员需在所分发的打分表中给出对每位考生的评价,按百分制打分,经考核小组成员和组长签字后统一收回。考核成绩作为录取和奖学金评定的主要依据。
7、考核内容包括外语能力、基础理论、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研水平、研究潜质、学术兴趣等。具体为:
(1) 综合情况:对考生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解和判断。
(2) 英语水平:通过口语交流、专业英语翻译、摘要写作等方式进行。
(3) 专业知识基础: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是否扎实、知识面是否开阔、逻辑思维是否清晰、是否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4) 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考核申请人的学科背景是否符合本专业方向的要求;对本专业方向的最新学术前沿是否了解;是否具有在相关方向上进一步发展的潜力等。
(5) 硕士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和硕士学位论文讨论、科研计划书分析等。


五、 录取
学院招生领导小组遵循公平公正、择优选拔和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导师组意见、考核结果等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形成拟录取名单报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确定。

 

数学科学学院

2012年11月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