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题答案

3773考试网2017考研真题答案正文

05年西南政法大学考研法学试题

来源:网络整理 2005-10-10 10:35:59

一、概念比较题(共20分,10分/题)

1、抵押权和质权

2、侵权行为和违约行为

二、判断分析题(共20分,5分/题)


1、企业法人对其债务承担的是无限责任。

2、赠与合同是实践性合同。

3、合同中同时约定了定金和违约金的,违约后可以同时主张。

4、共同继承中继承人对被继承人的债务人所享有的债权是连带债权,对被继承人的债权人所承担的债务是连带债务。

三、简答题(共27分,9分/题)

1、返还原物请求权

2、债权人代位权的条件、行使方式及效力

3、表见代理的构成要件及其效果

四、论述题(20分)

论意思自治原则。

五、案例题(13分)

16岁的少年甲,向其邻居乙借了1000元钱,打算购买一辆自行车。在借钱之后去买车的路上,1000元钱不慎丢失。邻居乙得知情况后,要求甲的父母偿还1000元钱。甲无奈之下,便将实情告知父母。甲的父母认为甲尚未成年,乙不应该将1000元钱借给甲,拒绝偿还。

问:乙是否有权要求甲的父母偿还1000元?理由是什么?

民事诉讼法部分

一、判断对错并简要分析(共10分,2分/题)

1、法院在收到债务人提交的书面异议后,应立即裁定终止程序,支付令即自行失效。

2、特别程序均为一审制。

3、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或授权行为造成他人损害,应以给法人或其他组织位被告。

二、概念对比(共20分,10分/题)

1、诉讼行为和诉讼事件

2、传闻证据和间接证据

三、简答题(10分)

执行标的有限原则。

四、案例题(10分)


2002年7月,重庆市沙坪坝区某运输公司承运成都市青阳区某彩电公司的电视机,从重庆运往成都。行驶于四川省资阳县境内时由于违章驾驶,车辆撞上路边彩星公司的广告牌,同时造成货物部分损失。

同年9月彩星公司和青阳区彩电公司分别向资阳县法院起诉,要求运输公司赔偿损失。

问:(1)法院能否将两案合并审理?为什么?

(2)本案中法院应当如何确定管辖?

2005年 综合课 法理部分试题(60)

一,法字的古体写法 以及对他的解释.

二,谈公法和私法的‘法律关系说”

三,大陆法系的特点。

张先著,安徽芜湖人。去年6月,25岁的张先著报考了芜湖市公务员招聘考试,并在30名考生中名列第一。但是,张先著却因为携带乙肝病毒而被取消录取资格。

我国大约有1.2亿人和张先著一样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个群体在入学、求职甚至恋爱婚姻方面受到种种排斥。面对这种情况,张先著一纸诉状把芜湖市人事局告上法庭,他希望以自己的诉讼唤起社会公众对1.2亿人的关注,消除对病毒携带者的歧视。这场官司因此被媒体称作“乙肝歧视第一案”。
2004年4月,乙肝歧视第一案以张先著胜诉而告终。之后,浙江、四川、福建、广东等省修改了当地公务员禁止录用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有关规定,而国家人事主管部门也进一步统一了国家公务员体检录用标准。在消除歧视的道路上,张先著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

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文章

说明:更多专业课试题正在整理中,敬请关注。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