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复试正文

2015中南大学考研复试内容形式及规则

来源:中南大学 2015-3-9 17:19:53

复试内容、形式及规则
  
  复试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专业课笔试、外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各项测试成绩的合格标准,由二级招生单位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1、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由各二级招生单位负责组织和实施。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300分。专业课笔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二级招生单位研招工作领导小组对笔试试题保密负责。笔试答卷须密封评卷,评卷教师应在答卷上签名,对评卷质量负责。笔试试题和答卷须保存3年备查。
  
  管理类联考考生在复试时须加试政治理论考试(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为100分,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政治理论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在复试时须进行汉语水平测试,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考生、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结业、以及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均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每门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可以不加试。
  
  2、外语能力测试
  
  外语测试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面试)。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100分。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复试小组安排秘书当场如实记录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和复试小组成员各自的评分,并计算平均分。外语能力测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采用面试形式,满分100分。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同一专业各复试小组的复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当统一。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复试小组安排秘书当场如实记录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和复试小组成员各自的评分,并计算平均分。
  
  各二级招生单位应加强对考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考察,考察方法见下发的附件《心理素质考察实施方案》。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级招生单位可单独组织对考生的实践(实验、临床)能力考核,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实验、临床)能力考核成绩计入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
  
  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应按照“分类复试、分别进行、各有侧重”要求进行。各二级招生单位要充分考虑考生的生源特点,结合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要求,研究制定适合专业学位研究生选拔特点的复试方法和内容,更加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能力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4、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初试总分+专业课笔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思想政治理论加试成绩(限管理类联考)。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