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复试正文

中南大学2010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通告

来源:中南大学 2010-3-19 16:21:04

中南大学关于2010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通告

中南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即将开始,学校将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复试与录取工作。现将2010年硕士生招生复试与录取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组织管理工作

1、复试和录取的规则及复试基本分数线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

2、各学院(系、所、医院)成立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复试与录取工作。

二、复试对象

包括统考(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各类专业学位领域考生)、管理类联考和法律硕士联考及单考(强军计划)初试成绩符合我校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的考生,都必须参加复试。

三、复试的具体要求

报考学术型专业考生和报考专业学位考生执行统一的复试标准和要求,同时进行复试。

1、复试时间

复试将于2010年3月27日—3月30日进行。具体复试时间和安排以各学院通知为准。请考生3月18日以后与报考学院及时联系了解有关复试具体事宜。

已取得推荐免试资格的推荐免试生应与报考相关学院(系、所、医院)联系,最后确定拟录取专业,4月5日后不再办理更改手续。

2、资格审查

(1)所有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都必须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考生复试时需携带下列材料:① 初试准考证;②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③ 毕业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④ 考生自述材料(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思路等);⑤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⑥ 缴纳复试费80元。

(2)推荐免试生如在2009年9月已参加报考学院专业综合课的笔试和复试,可不再次参加复试,否则必须参加专业综合课的笔试和复试。所有推荐免试生需要进行资格复审,通过者方可被录取。未通过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由学生所在学校本科教务部门按本科学籍管理规定办理相应手续。

资格复审的主要内容是:① 须完成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的学分要求;② 毕业论文或实习成绩应在“良”以上;③ 在取得推荐免试初取资格后,本科必修、限选及公选课程不得出现不及格;④ 自取得初取资格至资格复审之日未受过任何处分。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3、复试内容和主要方式

(1)复试内容主要包括:

①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创新精神和能力;本专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考生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②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③外语测试。含外语听力测试、外语口语测试和专业外语测试等方面。

(2)复试方式主要分为:

①笔试。主要为专业综合课考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应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本科主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对同等学力考生(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结业以及高职高专)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每门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MBA、MPA考生在复试时须笔试政治理论,具体与学院联系咨询有关考试事宜。

②实践(实验)能力的考核。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③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以及外语水平,具体要求: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④对专业学位考生的复试,着重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4、其他

①实行差额复试。

②各学院(系、所、医院)的复试规则和拟复试名单经学校批准后在网上公布。

四、录取

1、考生能否录取及录取奖助学金类别的确定,综合考虑考生的初试、复试专业课笔试以及面试等成绩,以考生的加权总成绩排名为准。加权总成绩=a*初试成绩+b*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c*面试成绩,其中a、b、c为加权系数,系数值由各学院(医院、所、中心)确定;复试成绩(含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占加权总成绩的权重一般应在30-50%的范围内,同等学历考生的加试成绩不计入加权成绩。专业学位考生和学术型考生根据复试后加权总成绩排名同时参与奖学金评定。

2、出现以下情况将不予录取:①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不及格;②面试成绩不及格;③加试科目不及格;④政审或资格审查未通过;⑤加权总成绩不及格;⑥MBA、MPA考生笔试政治理论不合格。

3、复试结束后所有考生应到相关学院(系、所、医院)了解复试结果,领取“复试结果通知单”,需调档的考生同时领取“调档函”。

4、各学院(系、所、医院)经本单位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录取专业、导师姓名、复试的笔试、面试成绩及考生最后加权总成绩排序、奖学金等级、是否享受助学金等信息)。

[1] [2] 下一页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