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复试正文

2014年第二炮兵工程大学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来源:3773考研 2013-10-10 20:33:51

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第一条 复试内容。包括学科专业复试和综合素质复试(应届本科毕业生优先录取硕士研究生对象只参加学科专业复试),均分为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学科专业笔试和面试各占100分,综合素质笔试和面试共占100分(评分标准见附件)。

第二条 复试程序

1.初试成绩加权排序。政治部会同训练部对达到总政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初试成绩按报考学科专业进行加权排序(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按照本科专业排序)。考生初试加权成绩=(全国统考命题科目成绩之和×0.8+学校自命题科目成绩之和×0.2)×600/(全国统考命题科目满分之和×0.8+学校自命题科目满分之和×0.2)。

2.拟制复试方案。政治部会同训练部根据总部下达的录取计划指标,综合考虑考生初试加权成绩排序、学科建设发展需要等情况,按照当年招生计划120%的比例,研究拟制复试总体方案,报校首长审定。

3.组织体检。训练部会同校务部对参加复试的校外考生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的取消录取资格。

4.组织复试。训练部和各院系分别牵头成立综合素质复试小组和学科复试小组。综合素质复试小组由机关干部、学员旅领导、教官(教员)和研究生学员队干部等组成,每个小组人数不少于7名。学科复试小组由院系、教研室领导和导师组成,每个小组人数不少于7名。按照复试内容和评分标准组织复试。

5.复试成绩加权。复试加权成绩=学科专业复试成绩+综合素质复试成绩+附加分/2(本校应届本科生附件分按照《选拔优先录取硕士研究生对象平时表现量化计分办法》执行;外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及部队在职干部参照以上办法执行)

6.学科专业面试或综合素质面试成绩有一项不及格为复试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

第三条 录取。政治部会同训练部审核复试成绩,根据考生初、复试加权总成绩情况,对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按照本科专业进行排序,对部队在职干部、外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按报考学科专业进行排序,结合各学科专业录取指标和学科建设发展需要,研究拟定录取方案,报校首长审定。

第四条 本校应届本科生在第七、第八学期出现如下情况之一的,不予录取:

1.考试课程有不及格的(含补考及格);

2.受到纪律处分的;

3.其它原因不适宜攻读硕士研究生的。


附件:硕士研究生复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附件:

硕士研究生复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硕士研究生复试分为学科专业复试和综合素质复试。

学科专业复试。由学科复试小组组织实施,分为学科专业笔试和学科专业面试两部分,满分200分。

1.学科专业笔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取笔试卷面分(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此项得分取笔试卷面分与第七学期考试课程平均成绩两项的平均分)。

2.学科专业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分析表达能力、科研能力和水平、创新意识以及英语应用能力,其中专业知识占80分,英语应用能力占20分,采用口语对话方式进行。计分办法为: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现场表现情况进行打分,去掉1个最高和1个最低分后,取平均成绩为个人最后得分。平均成绩90—100分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

综合素质复试。根据考生类别按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部队在职干部、外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分类组织复试,分为综合素质笔试和综合素质面试两部分,满分100分。

1.综合素质笔试(满分60分):由训练部组织实施,卷面满分100分,取考试卷面分×0.6。考核内容主要为时事政治、文史知识、条令条例、军事知识以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等。

2.综合素质面试(满分40分):由综合素质复试小组组织实施,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认识水平、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反应能力和军人形象气质等。考核方式为抽题答辩,考题为表述题或分析题,考前从题库临时生成。计分办法为:考核组成员根据考生现场表现情况进行打分,去掉1个最高和1个最低分后,取平均成绩为个人最后得分。平均成绩35—40分为优秀,30—34分为良好,25—29分为及格,25分以下为不及格。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