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新闻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新闻正文

浙江大学研究生公开课课堂走进余杭

来源:浙江大学 2009-12-29 13:06:55

“健康余杭很多理念都是超前的,有潜力进一步提升,而且做得也很好,已走在全国的前列,在全国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我认为如果仅仅进行过程总结而不进行经验总结有点可惜,建议下一步要对整个过程进行梳理,总结出经验进行全国推广”。12月26日,“健康余杭”再次引起众多专家学者关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书记叶旭军博士在听完有关“健康余杭”的课程后深有感触地发言。
  当天,一堂别开生面的浙江大学研究生公开课首次走进余杭区。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课堂不是大学里的教室,而是余杭区的健康促进单位;讲课的老师不再是大学里的教授学者,而是来自余杭区的卫生局领导、教育局领导、企业家、学校校长、社区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听课的人不仅仅是学生,而且还有大学里众多专家学者。
  来自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专业研究生和有关专家学者共20余人先后到运河镇博陆中学、新城社区、贝利集团和区妇保院,聆听这些单位在健康促进工作方面的做法介绍,并到实地参观考察。余杭区卫生局局长黄国林作为浙江大学社会医学与全科医学研究所兼职教授,在公共课上给大家作了主题为《余杭区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实践与探索》的精彩报告,全面介绍余杭区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果。
  2007年,余杭区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全民健康促进行动。两年多来,余杭区围绕“打造健康余杭,建设健康城区”目标,在“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原则下,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规划、统一口号、统一标识,统一行动等“六个统一”,依靠体制、财政、科技、人才、文化、法律、信息和国际合作八大支撑,实施健康教育与促进、健康促进单位创建和健康公共服务三大项目。整个行动进行了项目化运作,以经营健康、促进健康为理念,以解决危害城乡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为切入点,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民众的积极响应,让近百万余杭城乡居民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成为生活品质提高的助推器。这一行动还引起了杭州市、浙江省,乃至国内外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的共同关注,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会长殷大奎,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浙江省卫生厅杨敬厅长等领导和专家多次来余杭考察和指导“健康余杭”工作,同时,“健康余杭”先进经验与做法应邀在第二届中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长三角科技分论坛(第二十四届华东健康教育学术会)、浙江大学研究生课堂、浙江省健康教育业务工作会议上报告和交流,其中《余杭全民健康促进行动运作模式探讨》论文在中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并被收入上海交大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健康促进理论与实践》一书。由区卫生局承担的省科技厅立项课题《全民健康促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对健康促进全过程进行评价的指标体系,为健康促进评价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我国健康促进与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
  在公开课后的座谈会上,大家纷纷发言,对“健康余杭”存在不足和今后如何科学合理进行评价,如何持续广泛深入开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省教育厅副厅长、副书记、浙江大学社会医学与全科医学研究所所长李鲁教授指出,将研究生课堂搬到一个区县来上,对于研究所来说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也是一种全新的实践。通过这堂公开课,也让社会医学专业的研究生们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社区医学概念,并从中思考如何对健康促进余杭模式进行绩效评估,找出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从而向其他地区推广。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