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纲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大纲正文

2015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信号与系统专业考研大纲

来源:3773.考研 2014-9-25 15:23:03

I.考试性质
  信号与系统考试是为中南大学招收电子信息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信号与系统分析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以及运用信号与系统分析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信号与系统方面的专业素质,并有利于中南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的择优选拔。
  II.考查目标
  信号与系统包括确定性信号和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分析。要求考生:
  (1)准确地理解、掌握和再现信号与系统分析中的有关知识。
  (2)准确、恰当地使用信号与系统分析的基本原理,正确理解和掌握信号与系统的有关分析理论与方法,包括信号与系统的时域分析方法、频域分析方法、复频域分析方法和Z域分析方法。
  (3)熟练运用信号与系统分析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掌握系统函数的概念,会运用系统函数分析系统的响应、稳定性、物理可实现性等特性。
  Ⅲ.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时域分析约占20%
  频域分析约占40%
  S域分析约占20%
  Z域分析约占20%
  Ⅳ.试卷题型结构
  计算题150分(共8小题,分值有15分,20分和25分三种)
  Ⅴ.考查内容
  1)信号与系统基本概念
  掌握信号域系统的基本概念与定义;掌握基本信号的描述、特点与性质;掌握信号的时域分解、变换、运算的原理与方法;掌握系统的定义与分类;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定义、分类与特性。
  2)信号与系统的时域分析
  掌握系统单位冲激响应与阶跃响应的意义并会求解;掌握卷积积分的定义、运算规律及其主要性质:会运用卷积积分法求LTI的零状态响应。掌握系统单位序列响应与阶跃序列响应的意义并会求解;掌握卷积和的定义、运算规律及其主要性质;会用卷积和法求LTI的零状态响应。
  3)信号与系统的频域分析
  理解信号的正交函数分解原理;掌握周期信号的正交分解(傅立叶级数)方法;掌握信号的频谱特性分析方法;熟练傅立叶变换的性质及其物理意义;掌握LTI连续系统和离散系统的频域分析方法;会求解系统的零状态响应;掌握频域分析方法的应用(无失真传输、理想低通滤波器、取样器、滤波器、调制解调器)。
  4)信号与系统的复频域分析
  掌握信号的拉氏变换和Z变换;熟悉拉氏变换、Z变换的性质与物理意义;掌握信号与系统的S域、Z域分析方法。掌握系统函数的概念与作用;理解系统函数与系统特性的关系,掌握利用系统函数分析系统的特性,包括稳定性、因果性、物理可实现性等特性;掌握系统的信号流图描述以及系统的模拟仿真方法。
  物理与电子学院
  2014年9月
  物理与电子学院
  2014-09-25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