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纲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大纲正文

2016青岛理工大学建筑技术科学考研大纲

来源:青岛理工大学 2015-9-29 11:05:25

据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6年青岛理工大学081304建筑技术科学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建筑技术科学硕士研究生初试《建筑基础知识》考试大纲
  科目:建筑技术综合
  科目代码:081304

  适用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包括建筑设备、给排水、热能等)、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类、建筑技术设计。
  考试形式:笔试
  卷面满分:150分
  考试时间:3小时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包括建筑构造和建筑材料二部分,比例分别占50%、50%。要求基本概念清楚、知识全面;能够清晰、完整、准确地绘制典型部位的构造做法,掌握常用建筑材料的种类及其基本性能。并且能根据方案设计图,综合运用建筑构造理论和方法,建筑材料及一般结构知识进行一般中﹑小型民用建筑的构造设计。
  一般可含有名词解释、绘图、简答评述或计算等内容。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一)建筑构造(比例50%)
  以《建筑概论》、《房屋建筑学》、《建筑构造》内容为主,要求掌握中小型民用建筑构造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建筑工业化以及大型公共建筑构造的一般构造原理和基本构造方法。
  1、基本知识
  建筑物的分类与分等;建筑物的构造组成及其作用;影响建筑构造的因素与构造设计原则;建筑模数制与定位线。
  2、地基与基础
  (1)地基﹑基础﹑地基允许承载力及建筑荷载的概念、关系;地基﹑基础设计应满足的基本条件及依据资料。
  (2)天然地基与人工地基的概念、分类。基础的组成﹑埋深﹑影响埋深的因素;基础的材料和类型;砖墙下条形基础的底宽与断面形式的形成。
  3、墙
  (1)墙体的类型与设计要求。
  砖石砌筑墙:砖墙的构造类型﹑材料﹑厚度﹑组砌方式﹑细部构造及增强墙身整体刚度的措施;空斗砖墙﹑石墙的砌筑要求及适用性。
  隔墙特点及构造设计要求;隔墙的类型﹑立筋式隔墙﹑砌筑式隔墙和条板隔墙的材料和构造做法。
  (2)墙面抹灰的作用及要求,普通抹灰的种类和做法。
  (3)墙体节能设计的基本概念,常用材料及构造做法。
  4、楼地层
  (1)地层的作用﹑组成和设计要求;常用的地面材料和做法。
  (2)楼层的组成和设计要求,楼板的材料和类型。钢筋混凝土楼板的类型﹑结构布置﹑预制钢筋混凝土楼板的布置和板缝处理;顶棚构造。雨蓬﹑阳台结构形式及细部构造。
  5、屋顶
  (1)屋顶设计要求、类型;屋顶坡度及表示方法;屋面排水方式及选择。
  (2)平屋顶的组成;防水屋面的构造;屋顶保温﹑隔热及构造做法;平屋顶的排水。
  (3)坡屋顶的组成;屋顶支承结构类型;平瓦屋面及檐口构造做法;吊顶作用及构造做法;坡屋顶的保温﹑通风及隔热措施。
  6、楼梯与台阶
  (1)楼梯的组成与形式;楼梯的一般尺度及确定依据。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梯﹑小型装配式楼梯的结构与构造,细部构造。
  (2)室外台阶与坡道及其无障碍设计。
  7、门窗
  (1)门窗材料﹑构造设计要求。木门窗:开启方式﹑组成﹑尺度要求;平开木门窗﹑中悬木窗、弹簧门构造。金属及塑料门窗材料、尺度及构造﹑组合与连接方法。
  (2)门窗节能设计基本概念。特种门窗构造(保温门窗﹑隔声门窗﹑防火门窗)。
  8、建筑工业化
  (1)建筑工业化的含义和基本特征;工业化建筑的类型。
  (2)砌块建筑:特点﹑设计要求;常用砌块的类型及砌块墙体构造。
  (3)大板建筑特点﹑设计要求;内外墙板﹑楼板及屋面板类型(材料﹑受力﹑复合);节点构造,外墙板缝防水构造(材料防水﹑构造防水)。
  (4)装配式框架板材建筑的骨架结构系统,框架结构特点;按材料分类,按施工方法分类;结构布置及传力系统;柱网形式及常用尺寸;框架节点连接;框架结构外墙构造,外墙的类型及材料(砖﹑砌块﹑板材及幕墙),外墙的搁置位置与建筑立面造型,外墙与外墙﹑外墙与框架的连接;板柱结构系统及其外墙,板柱结构组成形式和力的传递,板柱的节点连接,墙体材料及构造。
  (5)大模板建筑的特点﹑设计要求;类型﹑墙体材料及节点构造。
  (6)滑模建筑的特点﹑设计施工要求及类型。
  (7)升板建筑的特点﹑施工要求;楼板类型及构造节点。
  (8)盒子建筑的特点及类型;组装方式与构造。
  9、多高层建筑
  (1)多高层建筑的分类﹑结构体系及基本造型。高层建筑的特殊构造:楼板材料与构造;外墙材料与构造要求。地下室防潮﹑防水构造。
  (2)高层建筑楼﹑电梯﹑自动扶梯的设计及其防火要求。建筑防雷设施。
  10、大跨建筑屋顶
  (1)大跨度屋顶结构类型及其应用(建筑形式﹑结构特点﹑主要构造尺寸及尺度)。
  (2)屋面构造(卷材﹑刚性防水或涂料防水﹑金属屋面);屋面排水;保温和隔热构造。
  (3)顶棚的设计要求与类型;大厅顶棚构造。
  (4)顶部采光类型与构造(玻璃砖采光顶﹑平板玻璃屋顶﹑屋面采光口等)。
  11、高级装修
  (1)墙面装修的种类与构造,装饰抹灰墙面;石材及面砖铺贴墙面的选材及铺装构造;板材及裱糊墙面材料与构造做法。
  (2)地面装修构造,石材地面﹑实铺与空铺木地面及其他装修材料地面的选材与构造。
  (3)常用吊顶的形式﹑材料与构造;吊顶上灯具及设备安装﹑开洞构造。
  12、变形缝及抗震措施
  (1)变形缝类型﹑设置部位及要求。
  (2)各种变形缝构造。
  (3)抗震设计的基本知识及抗震措施,地震烈度及地震等级的有关规定;砖石房屋抗震构造;钢筋混凝土结构抗震构造(包括平面剪力墙布置等结构基本知识)。

  (二)建筑材料(比例50%)
  1、材料的基本性质
  应掌握材料的组成及结构的定义;掌握材料的基本物理性质、力学性质和耐久性,掌握密度、孔隙率、空隙率及吸水率概念。熟悉孔结构对材料性能的影响。
  掌握:表观密度、憎水性、孔隙率、吸水率、软化系数等概念;材料强度与受力方向性的关系。脆性、冲击韧性的概念。耐久性的定义及其所包含的耐久性分类。孔隙率对材料性能的影响;孔隙率、吸水率及表观密度等相互关系的计算。
  2、砌体材料
  掌握常用天然石材的物理性质、力学性质、工艺性质,以及各种建筑石材的应用。天然花岗石和大理石的性质和应用。
  了解烧结砖的尺寸规格。过火砖和欠火砖的特点及鉴别。明确空心砖的技术经济效果。
  3、气硬性无机胶凝材料
  掌握气硬性胶凝材料概念,掌握石膏、石灰的水化凝结特性,掌握石膏、石灰的应用及适用原则;建筑石膏及高强度石膏的概念;石灰的分类、过火石灰的陈伏。石膏的技术性质;石灰属气硬性材料的原因;石灰的应用。
  4、水泥
  掌握水硬性胶凝材料概念,水泥熟料矿物的特性,各种水泥的技术性质,掌握凝结时间、体积安定性概念,并能应用强度、水化热概念,针对工程选用水泥。硅酸盐熟料的种类及符号,熟料矿物的特性、初凝时间及体积安定性的技术规定;水泥的腐蚀和防止;掺大量混合材料的硅酸盐水泥的定义,混合材的分类。水泥的标号的确定方法;水泥强度的发展规律;六种通用水泥的性能差异。
  熟练掌握六种通用水泥的合理选用,计算并确定水泥标号。
  5、混凝土
  掌握混凝土组成原材料的基本技术要求级配概念,掌握混凝土材料的和易性、强度及强度等级、变形性、耐久性等概念、定义、影响因素的控制方法,能进行初步配合比设计。骨料级配概念、活性集料及碱集料反应;和易性的定义;混凝土强度及强度等级、强度保证率、抗压强度的尺寸效应等基本概念和规律。混凝土干缩、徐变概念。耐久性概念及抗冻性概念;减水剂。
  着重掌握含泥量对混凝土性能的不利影响;混凝土和易性的影响因素;混凝土强度的影响因素、强度的尺寸效应;温度变形、养护对防止干缩开裂的意义及对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的作用;引气剂的作用机理。减水剂的作用机理、防冻剂的合理组分。
  熟练掌握:普通混凝土配制强度的计算、改善和提高混凝土强度的技术措施、混凝土不同龄期强度的估计、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水灰比、含气量对混凝土抗冻性的影响。选用外加剂,外加剂的技术经济效果
  6、建筑砂浆
  掌握砂浆分类、砌筑砂浆、抹灰砂浆、装饰砂浆、特种砂浆,各种装饰砂浆的装饰用途及效果。
  7、建筑钢材
  掌握钢材的化学元素及化合物对其性能的影响,冷拉时效强化的概念。
  掌握建筑钢材的分类、命名、钢号、用途;低碳钢、低合金钢、沸腾钢概念。屈强比的概念。沸腾钢对焊接质量的影响。屈强比在结构设计中的技术意义。含碳量对钢材力学性能的影响,钢材的基本微观组织冷拉及时效强化处理的意义。钢结构用钢材和热轧钢筋的选用原则。
  8、木材
  掌握木材的平衡含水率、纤维饱和点等物理概念以及干缩湿胀和强度变化的原因。木材的防腐和防火。木材含水率对木材性能的影响。
  9、防水材料
  掌握石油沥青的主要组分、评定石油沥青牌号的三大技术指标、闪点、沥青胶。石油沥青防水材料的老化与其组分的关系。
  10、绝热材料和吸声材料
  掌握导热系数定义、吸音系数;导热系数的影响因素、吸音与绝热材料应具有的孔结构。

  三、主要参考教材(参考书目)
  1、《建筑构造》(上﹑下册),重庆建筑大学,李必瑜,刘建荣等,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建筑构造》,刘学贤等,机械工业出版社。
  3、《房屋建筑学》,同济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合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4、《建筑概论》,杨永祥,杨海,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5、《建筑材料》,范文昭,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6、《建筑材料》,王春阳,高等教育出版社。
  7、《建筑材料》,李崇智、周文娟、王林,清华大学出版社。
  8、《建筑材料》,余丽武,东南大学出版社。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