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纲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大纲正文

2016青岛理工大学矿物加工工程考研大纲

来源:青岛理工大学 2015-9-29 11:13:38

据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6年青岛理工大学081902矿物加工工程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普通化学考试大纲
  第一章热化学

  盖斯定律,焓变、熵变、吉布斯函数变的计算,利用判断化学反应的自发性,估算反应自发进行的温度条件。
  概念和基本原理:
  系统与相、状态与状态函数、过程与可逆过程、反应进度,反应热测量,热力学第一定律,定容反应热、定压反应热,盖斯定律,焓变、熵变、吉布斯函数变,反应自发性。

  第二章化学平衡和化学反应速率
  标准平衡常数与标准吉布斯函数变的关系,标准平衡常数的表达式,多重平衡规则,化学平衡移动,元反应的速率方程,反应级数,温度对反应速率的影响,活化能,催化剂改变反应速率的原因。
  概念和基本原理:
  平衡常数,多重平衡规则,化学平衡特点、化学平衡移动,温度对平衡常数的影响,化学反应速率,温度对反应速率的影响,反应级数,简单反应,复合反应,阿伦尼乌斯公式,活化能,催化剂,加快反应速率方法,链反应,光化学反应

  第三章水化学
  溶液的通性,酸碱质子理论,弱酸弱碱的解离平衡及解离常数的有关计算,溶液pH值的计算,配离子的稳定性,溶度积常数基本概念及与溶解度间的换算,溶度积规则。
  概念和基本原理:
  非电解质溶液和电解质溶液的通性,酸碱理论,酸碱在水溶液中的离子平衡,解离常数,电离度,稀释定律,共轭酸碱,缓冲溶液,配离子,配离子的解离平衡,稳定常数,不稳定常数,配离子解离平衡的移动,多相离子平衡,溶度积,溶度积规则,同离子效应,沉淀的转化与溶解,胶体结构与稳定性,表面张力,沉淀的聚沉与保护,表面活性剂

  第四章电化学
  原电池的组成、原电池符号、电极反应、电池反应,电动势与吉布斯函数变或平衡常数的关系,能斯特方程式,电极电势、电动势的应用,电解产物,金属腐蚀的分类及其防护。
  概念和基本原理:
  原电池,原电池图式,电极与电极反应,电池反应,电动势与吉布斯函数变或平衡常数的关系,标准电极电势,参比电极,能斯特方程式,氧化剂和还原剂相对强弱的比较,氧化还原反应方向的判断,氧化还原反应进行程度的衡量,电解,分解电压,超电势,极化,电解池中两极的电解产物,电镀,阳极氧化,电刷度,化学腐蚀,电化学腐蚀,吸氧腐蚀,析氢腐蚀,缓蚀剂法,阴极保护法。

  第五章物质结构基础
  波函数、电子云、量子数,量子数的取值,多电子原子的电子排布式及周期系的关系(周期、族、分区),化学键和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价键理论,分子的空间构型、分子极性,晶体结构的种类及有关熔沸点或硬度的变化规律。
  概念和基本原理:
  波函数、量子数,波函数的角度分布图,电子云与概率密度,电子云角度分布图,电子云径向分布图,夺电子原子轨道能级,核外电子分布原理,核外电子分布方式,外层电子分布式,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律,氧化值,电离度,电负性,化学键,价键理论,分子轨道理论,共价键参数,分子的极性,电偶极矩,分子的空间构型,杂化轨道理论,分子间相互作用力,晶体的基本类型,过渡型晶体。

  第六章元素化学
  金属、非金属单质物理性质的变化规律,金属、非金属单质化学性质,无机化合物物理性质,无机化合物化学性质,配位化合物的相关概念、命名。
  概念和基本原理:
  单质熔点、沸点、硬度、导电性等变化规律,金属单质活泼性,非金属单质氧化还原性,卤化物的熔点、沸点,离子极化理论,化合物氧化还原性,酸碱性,ROH离子键理论,配合物,配合物组成及结构,价键理论,配合物命名、应用,金属和合金、非金属材料。

  第七章高分子化合物
  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关概念、命名、分类。
  概念和基本原理:
  高分子化合物,单体,链节,聚合度,高分子化合物特点,高分子化合物命名、分类、基本结构,结构与性能关系,高分子化合物合成反应、改性,高分子材料。

  主要参考书:
  浙江大学普通化学教研组编著,《普通化学》(第5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考试题型:
  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计算题。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