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纲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大纲正文

齐齐哈尔大学设计史2014年考研考试大纲

来源:3773考研 2013-10-9 20:52:28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711 考试科目名称:设计史
一、考试要求
考察考生对艺术设计基础理论、中外设计史实和风格流派发展变化的掌握程度,要求考生能够比较深入地了解和分析设计作品乃至风格形成的内外因,并且掌握设计理论、设计史研究的基本方法。
二、考试内容
1、设计概论
了解设计的定义、概念、领域、特征、发展趋势等;掌握设计与文化的关系、设计与市场、设计与环境、设计与其它相关学科的关系等;了解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的定义、范围、应用领域等。占20%左右。
2、中国设计史
了解夏商周时期的艺术设计、掌握春秋时期的设计思想、秦汉及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艺术设计及设计思想、隋唐五代与宋辽金时期的艺术设计、元明清时期的艺术设计及设计理论等。占30%左右。
3、世界现代设计史
了解现代设计滥觞时期、现代设计肇始时期(新艺术运动)、掌握现代设计演进时期(现代主义设计)、现代设计教育体系的形成——包豪斯、现代设计的成熟时期(二战前后的设计)以及现代主义持续与反叛时期(20世纪60-70年代)和设计多元化发展时期的设计(20世纪80年代)。占50%左右。
三、题型结构
1.填空题(共20题,每题1分,共20分)
2.名词解释(共6题,每题5分,共30分)
3.简答题(共5题,每题6分,共30分)
4.分析题(共2题,每题15分,共30分)
5. 论述题(共1题,每题40分,共40分)
四、参考书目
1、尹定邦.设计学概论.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6
2、夏燕靖.中国设计史.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1
3、朱和平.世界现代设计史.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11.1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