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专业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艺术类专业正文

2016山西传媒学院艺术类本科专业介绍

来源:山西传媒学院 2016-1-11 17:58:37

2016山西传媒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影视摄影与制作

  本专业培养具备影视摄影和制作专业能力,适合在广播电视机构、影视制作公司从事影视摄影和后期节目制作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电视制作技术、图片摄影创作、影视作品分析、影视声音、照明技术与技巧、摄影画面创作、电视新闻、电视专题片创作、电视剧摄像创作、摄影造型艺术、影视剪辑技巧等。

  数字媒体艺术

  本专业本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及美术修养,能熟练掌握各种数字媒体制作软件,具有较好的美术鉴赏能力和一定的美术设计能力,能够利用计算机的媒体设计工具进行艺术作品设计和创作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基础、数字影像设计、视听语言、数字后期制作、短片创作、照明技术与技巧、影视剪辑技巧、数字绘图、三维动画设计、数字影像创作等。

  摄影

  本专业培养具备图片摄影及制作能力,适合在报纸、杂志等平面媒体、广告公司和新媒体领域的各类单位从事图片摄影前期拍摄、后期制作、编辑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照相机原理与使用、摄影构图、摄影光线处理、摄影曝光控制、图片后期制作、人物摄影、风光摄影、报道摄影、广告摄影、观念摄影等。

  动画

  本专业培养具备动画、漫画、游戏创作和制作能力,适合在电视台、动画公司、影视公司、漫画杂志、游戏公司等单位从事动画、漫画创作和游戏设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动画运动规律、原画设计、动画美术设计、动画剧作、分镜头设计、动画导演、三维动画、动画数字合成技术、商业插画、绘本创作、儿童插画、游戏策划、游戏UI设计、游戏引擎等。

  广告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告创意策划与制作能力,适合在广播电视机构、广告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等单位从事广告宣传策划创意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学、广告心理学、广告市场调查与分析、广告作品欣赏与分析、广告营销与策划、广告创意与文案、品牌规划、影视广告导演、新媒体营销、广告数字短片制作、广告摄像与剪辑、非线性编辑、包装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等。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备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能力,适合在电影厂、广播电视机构、影视制作及戏剧演出机构等单位从事舞台美术设计与制作、戏剧与影视服装设计与应用、戏剧与影视化装设计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舞台美术论、中外戏剧史、计算机辅助设计、舞台设计基础、视听语言、影视美术、舞台灯光、饰品设计、服装设计、影视化妆、绘景、发型设计、时尚化妆、形象设计等。

  环境设计

  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规划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备创新设计能力,能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居室设计、公共建筑空间设计、规划原理与城市设计、家居产品设计、装饰构造学、材料与设计、装饰工程预算、建筑工程管理与法规、中外建筑史、室内设计原理、环境艺术设计概论、透视学原理、设计表达、设计程序、施工图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动画等。

  播音与主持艺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新闻播报、影视配音、出镜采访和节目主持的能力,适合在广播电视等媒体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播音、主持、采编、解说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播音主持艺术概论、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文艺作品演播、即兴口语表达、新闻播音、电视节目主持、广播节目主持、影视配音、出镜记者现场报道、演播言语组织、演播空间处理等。

  广播电视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新闻采编与制作能力,适合在广播电视机构、新媒体领域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采访、报道、拍摄、编辑、策划、制作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理论、传播学、广播电视概论、新闻图片摄影、语言艺术与写作、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制作、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电视专题、记者职业口语、网络编辑等。

  广播电视编导

  本专业培养具备影视作品导演、策划和制作能力,适合在广播影视机构和文化部门、影视制作公司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影导演、电视节目编导、栏目策划、文字撰稿、摄影和剪辑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故事片导演、纪录片导演、剧本创作、短片创作、电视栏目策划、视听语言、影视作品分析、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电视新闻、电视文艺创作、电视专题、电视节目导播等。

  表演

  本专业培养具备戏剧、影视表演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适合在相关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馆站以及中小学等单位从事戏剧、戏曲和影视表演、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台词、声乐、形体、话剧(含音乐剧)多幕剧、影视镜头表演、语言发声及歌唱、音乐剧演唱、舞蹈、视唱练耳、戏剧概论、戏剧表演基础理论、电影发展简史、中国戏曲史、角色创造、经典戏剧(含音乐剧)影视戏曲作品赏析等。

  网络与新媒体

  本专业培养具备新媒体创意思维能力和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能够在各类门户网站、网络传播公司、手机等新媒体传播机构,从事新闻采编、网络运营与推广、媒体设计与制作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采访、全媒体新闻写作、网络新闻编辑、网络与新媒体评论、新媒体设计与开发、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舆情调查与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网络数据挖掘、媒介经营管理、数字摄像、数字视音频编辑、新媒体受众调查和研究、新媒体创意实务、新媒体营销、网络动画设计、全媒体与媒介素养等。

  录音艺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影视声音创作能力、现场扩声能力。适合在电影制片厂、广播电视机构、影视制作公司、影剧院(场)及其他文化机构从事影视现场录音、后期声音制作或现场扩声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录音声学、录音设备、听音分析、影视声音、影视录音工艺、同期拾音技巧、拟音与制作、经典扩声案例分析、现场演出扩声、环绕声制作技巧、影视声音创作等。

  文化产业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传媒行业运营能力,适合在传统传媒领域以及新媒体领域从事传媒市场分析、媒介策划、广告拓展、市场营销、品牌管理、公共关系、资本运营以及文化艺术价值开发、传播、推广、交流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文化产业概论、媒体管理、传媒经济学、媒体营销、影视节目制作、影视策划与包装、市场调研与预测、影视发行、新媒体运营、传媒资本运营、项目策划与管理等。

  广播电视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网络、数字电视、计算机科学和视音频处理等方面的技能,适合在广播电视、媒体信息处理和信息产业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施工、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电视、有线电视工程、计算机网络、卫星电视技术、数字视频处理等。

  数字媒体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计算机软件开发、数字媒体内容制作和处理、移动互联网络平台和终端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适合在广播电视、数字新媒体制作、移动互联网络等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计算机原理、数字媒体技术导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Unity3D与虚拟现实交互、移动互联软件开发技术、数字娱乐设计与开发等。

  第八部分 专科专业介绍

  广播影视节目制作

  本专业主要学习影视节目制作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影视拍摄、稿件采写、影视编辑等实践训练,培养掌握影视后期制作的知识技能、具备影视后期创作能力,从事影视编辑、影视编导、影视策划等岗位的高等职业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视节目制作技术、电视摄像、二维制作、三维制作、片头设计与制作、电视编辑技巧、非线性编辑、数字特技制作、影视声音、录音技巧、影视作品分析、电视写作、电视新闻、电视专题片创作、电视文艺、电视节目策划、电视广告等。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本专业主要学习交互设计以及数字媒体艺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利用计算机应用软件进行视觉设计、项目策划、交互设计、多媒体创作、网页设计、界面设计、数字动画及平面设计的训练,能在交互设计、多媒体制作、网页设计、平面设计、视觉特效以及项目策划等公司从事数字媒体艺术创作的高等职业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图形图像处理、交互设计、FLASH动画、网页设计、平面设计、界面设计、影视特效处理、三维动画、设计心理学、专业软件绘图等。

  舞蹈表演

  本专业主要学习影视表演和舞蹈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影视表演、舞蹈表演、舞蹈创作等方面的技能训练,培养具备较强的影视表演和舞蹈表演能力,能在各级电视台、社会文艺团体、影视传媒机构等从事舞蹈表演、影视表演、舞蹈编排、舞蹈教学等工作的高等职业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舞蹈基训、古典舞基训、芭蕾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国民族民间舞、剧目排练、中外舞蹈史、少数民族舞蹈赏析等。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