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师资格

3773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浙江教师资格正文

杭州市教育局教师职务晋升考试要求和范围的通知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2015-5-18 9:36:50

 为不断提升我市中小学教师、教育管理、实验、中专系列各类人员的综合素质,根据职称评审工作安排,2015年将继续对上述人员晋升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进行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笔试,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进行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笔试、面试,同时,对上述人员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进行英语考试。现将相关事项说明如下,并将考试要求和范围印发给你们,请及时通知相关人员,按照要求进行复习。 
        一、考核对象 
        中小学教师、教育管理、实验、中专系列申报晋升中级、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者。 
        二、考核内容及方式 
        考核分笔试和面试。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者,须参加笔试、面试两项;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者,只须参加笔试。

   试(闭卷,120分钟;普教、中专)

课程标准

教学方法

专业能力

1.幼儿园教师考核以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20019月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20129月颁布)为范围;小学、初中教师考核以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小学科学2001年版)为范围;高中教师考核以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为范围。2.基本熟悉课程标准的全部内容。能对学科教学的思想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原则及方法、教学评价等,作出具体的解析。

针对指定的课题,正确处理教材,分析教学内容,选择恰当教学方法,合理设计教学过程。

考核相应学科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如专业知识理论、读写能力、解题能力、实验能力、鉴赏能力等。

 

      试(每人45分钟;普教、中专)

教学水平(说课)

学术水平(论文答辩)

形式:说课

时间:15分钟

内容:对指定的教学任务(1课时)进行教学设计并作过程分析。对专家的提问进行答辩。

题目:提前40-60分钟抽取说课题目。

形式:论文答辩

时间:30分钟

内容:抽取送审论文中的其中一篇论文,作陈述和答辩。同时要陈述论文的观点和主要内容,及其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对专家的提问进行答辩。

题目:提前40-60分钟抽取送审论文的其中一篇。

  (中专文化课教师根据任教学段,分别按照幼儿园、中小学课程标准进行考核。)

      试(闭卷,120分钟;职教、中专)

教学理论

教学能力

专业能力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新修订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等七门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和《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指导方案的通知》的精神,掌握所任学科的教学基本要求,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就个案进行具体解析。

1.公共基础课教师要求熟悉本学科各册教材。

2.专业课教师要求熟悉本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在此基础上,针对指定课题,能正确处理教材,分析教学内容,选择恰当教学方法,合理设计教学过程。

1.公共基础课教师考核相应的专业能力,如阅读写作能力、口语能力、解题能力、信息分析能力、实验能力等。

2.专业课教师考核专业实践能力,即抽测本专业核心课程相关知识与技能。

 

      试(45分钟;职教、中专)

教学水平(说课)

学术水平(论文答辩)

形式:说课

时间:15分钟

内容:处理指定的教学任务(1课时),设计教学过程,选择教学方法,并对专家的提问进行答辩。

题目:提前60分钟抽取说课题目。

形式:论文答辩

时间:30分钟

内容:陈述论文观点、主要内容及论文理论价值或实践价值,并对专家的提问进行答辩。

题目:提前60分钟抽取送审论文的其中一篇。

    (中专专业课教师根据任教专业,分别按照职高专业课要求进行考核。)
  
    三、考核评定 
    笔试、面试各100分。划定A、B、C、D四个等级,作为职务晋升教学能力水平评价的依据之一。笔试、面试合格者分别发给合格证书,有效期3年(2015年—2017年)。 
    四、组织实施 
    1.2015年度杭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和委托单位的中级、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笔试,以及各区、县(市)的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笔试仍由杭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试场集中安排在杭州市主城区。各区、县(市)的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笔试仍由各区、县(市)组织安排。 
    2.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面试由杭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笔试、面试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有关说明 
    1.凡申报高级、中级教师专业技术资格的,均需上一堂公开课,由学校组织实施。 
    2.申报晋升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专业技术资格面试形式:论文答辩。 
    3.进入面试准备教室只能带课本及配套《教学参考》,不准带其它资料;准备说课提纲由工作人员发放指定用纸,不能自带纸张。
 
附件:
1.杭州市中小学心理、德育(中学一级、中学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核要求及范围
2.杭州市中小学教育管理(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专业技术资格考核要求及范围
3.杭州市中学(理、化、生)实验(实验师、高级实验师)专业技术资格考核要求及范围
4.杭州市中小学电教(实验师、高级实验师)专业技术资格考核要求及范围
5.计算机机房管理(实验师、高级实验师)专业技术资格考核要求及范围
6.杭州市中小学网络管理(实验师、高级实验师)专业技术资格考核要求及范围
7.杭州市中小学教师、教育管理、实验、中专系列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英语考核要求 
>>>附件下载  
  
                       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5年5月13日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