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考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山东自考正文

2012年山东自考“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来源:山东招生网 2012-6-20 9:26:52

人力资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的概念

  人力资源: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条件下,现实和潜在的劳动力的数量和质量的总和。

  人力资源管理是指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有计划地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通过对企业中员工的招聘、培训、使用、考核、激励、调整等一系列过程,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员工的潜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是企业的一系列人力资源政策以及相应的管理活动。这些活动主要包括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的制定,员工的招募与选拔,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流动管理,员工关系管理,员工安全与健康管理等。即:企业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对人力资源的获取(选人)、开发(育人)、保持(留人)和利用(用人)等方面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等一系列活动,最终达到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一种管理行为。

  人力资源管理可大致分为五种观点:

  1、综合揭示论 2、过程揭示论 3、现象揭示论 4、目的揭示论 5、实效揭示论

  人力资源管理的另外一种说法

  人力资源管理,就是指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对与一定物力相结合的人力进行合理的培训、组织和调配,使人力、物力经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时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恰当的诱导、控制和协调,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实现组织目标。

  根据定义,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人力资源管理,即:

  1、对人力资源外在要素——量的管理。对人力资源进行量的管理,就是根据人力和物力及其变化,对人力进行恰当的培训、组织和协调,使二者经常保持最佳比例和有机的结合,使人和物都充分发挥出最佳效应。

  2、对人力资源内在要素——质的管理。主要是指采用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包括对个体和群体的思想、心理和行为的协调、控制和管理),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以达到组织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职责是指人力资源管理者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任务。加里。德斯勒在他所著《人力资源管理》一书中例举一家大公司人力资源管理者在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所负的责任描述为以下十大方面:

  (1)把合适的人配置到适当的工作岗位上;

  (2)引导新雇员进入组织(熟悉环境);

  (3)培训新雇员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4)提高每位新雇员的工作绩效;

  (5)争取实现创造性的合作,建立和谐的工作关系;

  (6)解释公司政策和工作程序;

  (7)控制劳动力成本;

  (8)开发每位雇员的工作技能;

  (9)创造并维持部门内雇员的士气;

  (10)保护雇员的健康以及改善工作的物质环境

  过程

  一 职务分析与工作设计(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

  二 人力资源规划,出现两种情况:1、是人力资源缺乏;2、是人力资源富余

  三 进行招聘或解聘:若人力资源缺乏,则进行招聘;若人力资源富余,则进行解聘

  四 进行培训

  五 进行绩效考核

  六 薪酬管理

  七 职业生涯规划

  功能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具有以下五种基本功能:

  (1)获取。根据企业目标确定的所需员工条件,通过规划、招聘、考试、测评、选拔、获取企业所需人员。

  (2)整合。通过企业文化、信息沟通、人际关系和谐、矛盾冲突的化解等有效整合,使企业内部的个体、群众的目标、行为、态度趋向企业的要求和理念,使之形成高度的合作与协调,发挥集体优势,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和效益。

  (3)保持。通过薪酬、考核,晋升等一系列管理活动,保持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证员工在工作场所的安全、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以增进员工满意感,使之安心满意的工作。

  (4)评价。对员工工作成果、劳动态度、技能水平以及其他方面作出全面考核、鉴定和评价,为作出相应的奖惩、升降、去留等决策提供依据。

  (5)发展。通过员工培训、工作丰富化、职业生涯规划与开发,促进员工知识、技巧和其他方面素质提高,使其劳动能力得到增强和发挥,最大限度地实现其个人价值和对企业的贡献率,达到员工个人和企业共同发展的目的。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定义

  21世纪是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的世纪,是知识主宰的世纪。在新经济条件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必然要发生相应的的变化。因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将构筑在Internet/intranet的计算机网络平台上,形成新型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