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考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山东自考正文

2012年山东自考“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山东招生网 2012-6-20 9:29:33

 培养目标

  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具有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利用以及进行控制系统分析和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信息产业及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信息系统和控制系统的研究、设计、集成、制造和运行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科研人才。本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覆盖了教育部98年本科专业目录中的“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部分)”等三个基本专业。

  专业特点

  信息工程专业是建立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和现代计算机技术基础上,研究信息处理理论、技术和工程实现的专门学科。该专业以研究信息系统和控制系统的应用技术为核心,在面向21世纪信息社会化的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信息工程专业对数学、物理、电路理论、信号理论、电子技术、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有很高的要求,并紧紧跟踪当今发展最迅速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的最新技术,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形成风格独特的课程体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该专业十分重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采取有效的措施使学生得到必要的训练和锻炼。

  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与系统、信息论、编码理论、微型计算机原理、软件工程基础、现代控制原理、通信系统原理、信息网络基础、数据采集、数字信号与信息处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计算机上机训练、课程设计、信息系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一般安排30周以上。

  主要专业实验:至少完成本专业方向的一组实验,例如:通信系统原理实验、信息网实验。

  相关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专业要求: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数学和信息科学为基础,运用数学的知识和方法并结合计算机技术处理社会、经济、工农业生产等各方面实际问题的一门新兴学科,是国民经济各部门解决各种定量问题、制定决策和科学管理的重要工具和支柱,是各部门增加竞争力、获得经济和技术成功的关键性学科。

  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专业方向。

  信息与计算科学含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两个方向,以数学和信息科学为基础,运用数学的知识和方法并结合计算机处理大量信息,用数值计算求解现代社会、经济和科技中的问题,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数学与应用数学含应用数学和基础数学两个方向,注重学习研究现实世界的数量关系与空间形式的思想和方法,强调掌握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和熟练应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在应用数学或基础数学方向从事前沿研究和应用的能力,能创造性地解决各种科学与工程实际问题的理科应用研究型人才。

  学制: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