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论文答辩

3773考试网自学考试自考论文答辩正文

2011年上半年中国传媒大学自考毕业论文撰写程序

来源:北京教育考试院 2010-12-13 11:03:11

 1、考生在所有考试科目都通过且毕业论文申报成功并确认缴费后,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
  2、考生需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确定论文题目,注意论文题目不可过于宏观,要有自己独立的观点和看法,争取做到“自圆其说”;

  3、考生需在2010年12月30日前把论文提纲交到中国传媒大学自考办,自考办根据论文题目的类别确定指导教师;

  4、经过与指导教师充分沟通,得到老师的认可后,考生方可动手写论文,时间为3个月,经指导教师认可后,考生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5、答辩时间大概在每年的4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6、自考办将在2010年12月中旬举办论文指导讲座,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欢迎广大考生参加。

  7、联系方式:中国传媒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112,电话: 65779505。

  注:请考生根据论文完成程序来安排写作进度。

  附件:毕业论文规格的要求

  中国传媒大学自学考试办公室

  2010年12月8日

  附件:

  毕业论文规格的要求

  毕业论文作为高等学校本科学生的考核科目,撰写过程是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过程。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是:

  1、理论联系实际。即论题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毕业论文在选题和观点上必须注重联系社会实际,密切注视科学技术进步和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考察相关领域的实践和理论活动,选择具有普遍意义的论题。

  2、坚持立论的科学性。即基本观点和内容能够反映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论文的基本观点必须从对具体材料的分析研究中产生,而不是主观臆想。

  3、提倡观点创新。创新就不能简单重复,必须有自己的独立见解。这要求学生有勤奋的学习态度,更要有与时俱进、追求真理的精神。可从以下几方面衡量毕业论文的创新性:

  (1)所提出的问题在本专业学科领域内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际意义,并通过独立研究,提出具有科学性的见解和观点;

  (2)虽然是讨论别人研究过的问题,但采用了新的论证角度或新的实验方法,所提出的结论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以新意;

  (3)以自己的调查和分析结果,廓清对某问题的认识,为研究这一问题提供一些必要的条件和方法;

  (4)运用较新的理论和方法认识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取得一定的效果,或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思路;

  (5)运用相关学科理论较好地提出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本学科中的问题;

  (6)使用新发现的材料(数据、事实、史实、观察记录等)证明已有的理论成果。

  4、论据要翔实。毕业论文必须有充分的论据材料作为支撑,论据充分,还包括论据运用得当,论据的使用应注意其新颖性、典型性、代表性,以及能否对论文观点形成有力支撑。

  5、论证要严密。论证是用论据证明论点的方法和过程。作者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符合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符合人们对客观事物认识的程序,同时,对于某一问题的分析,要体现出较为完整的概念、判断、推理过程。必须做到:

  (1)概念判断必须准确,这是逻辑推理的前提;

  (2)应该能够有层次、有条理的阐明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过程;

  (3)以论为纲,注意论文层次之间的逻辑关系,讲究布局谋篇的合理性,完成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上升过程。

  6、论文标题要明确、简练、新颖。能够全部或从不同的侧面体现作者写作意图和文章主旨。

  可以通过添加副标题对总标题加以补充、解说,点明论文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目的。

  论文中设置分标题是为了清晰地显示文章的层次。分标题可以使用文字,也可以仅用数字标明“一、二、三”等的顺序,起承上启下的作用。无论采用哪种形式,都要紧扣所属层次内容,以及上文与下文的联系。

  7、体裁要求新。毕业论文体裁的选择不必拘泥于一般论文的固定模式。比如:

  (1)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分析现实问题,撰写学术文章;

  (2)采用调查报告形式对相关专业领域现象进行调查分析;

  (3)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

  (4)采用对比式研究方法,通过对境内外或国内不同地区电台、电视台类似栏目优劣得失的比较,阐发出对实际工作有实际指导意义的观点。

  8、文字表述准确、通顺,力求生动活泼,尽量杜绝错别字。论文篇幅6000字以上8000字以下。

  9、论文格式请登陆“中传在线—高教自考”查询。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