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政策法规正文

权威人士分析新政:专转本政策可能有大调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6-2-17 14:04: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徐林林

  很快就要参加高考了,高三的学生大都既紧张又兴奋。但天津市82中学高中毕业班部分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却兴奋不起来:老师要求他们以其他学校的名义参加高考。为此,学校还与学生签订了书面协议。不少学生及其家长对这一做法表示强烈不满。

(《今晚报》2月15日)

  如此“裁员”原因何在?据该校负责人说,学校也有苦衷。签协议的这些学生成绩比较差,平时表现又不好。为了提高升学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和指标,只好采取了这种极端措施。

  我们不禁要问:哪个学校没有成绩稍差、“表现”不好的学生?难道他们的学习状态不理想与学校就没有一点关系?就算学校教育有方,可十个指头也有长短,谁又能保证所有学生的学习成绩全都优秀?现在倒好,学校以学习成绩划线,将所谓差生扫地出门,强令他们以其他学校的名义参加高考,这是一种何等荒唐而霸道的做派。

  学校之所以敢于与学生签订“裁员”合同,估计在接收方面是不存在问题的。那么,那些愿意在名义上收留这些所谓差生的学校,莫非就不担心影响自己的升学率?恐怕未必。据我揣度,这恐怕跟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态度相关。在一些人眼里,过去的重点中学也好,现在的示范性中学也罢,升学率如何才是惟一的考量指标。这一指标又涉及一些人的政绩,于是便在学校之间来了个“资源整合”,将包括差生在内的劣势资源集中到一般学校,以确保某些学校处于培育人才的“示范”地位。

  显而易见,如此这般,一方面无端剥夺了所谓差生以母校名义参加高考的权利,另一方面还有弄虚作假、大搞另类“形象工程”之嫌。更要命的是,由此产生的“马太效应”将有损教育公平。那些靠高考“裁员”获得较高升学率的学校,势必借此张扬自己的教育质量如何了得,并在公共教育资源的配置上谋取更多的利益。而少数被当作“处理”所谓差生的学校,则可能长期处于一种被“抛荒”的尴尬境地。这样一来,即使两个学习成绩不相上下的初中毕业生,从踏进不同学校的门槛那天起,就会由于公共教育资源配置不公,而无法实现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好在距高考还有好几个月,对像天津市82中学这种毫无道理的“裁员”做法,上一级的教育主管部门还来得及予以纠正。而各级政府更应该举一反三,看看当地有没有被高考指挥棒弄晕了头的教育主管官员或中学校长,也在挖空心思搞类似“裁员”之类的名堂。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