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考试

3773考试网其他各类考试驾照考试正文

[图文]武汉市驾校还有11万驾考生等待科目三考试

来源:3773.com.cn 2012-11-2 8:34:07

 

  关山一路附近一驾校一辆车旁有至少十个学员在等着练车。本报记者 孙辰 摄

   “10月底前消化11.3万存量考生的承诺并未落实。”昨日,有网友爆料,自己所在驾校还有大量科目三待考考生不能考试。

  今年8月,武汉市车管所曾对外承诺,将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在10月底前将11.3万存量考生消化掉。

  昨日,记者向多家驾校求证,确实积压考生没有消化完,有的驾校称只消化了1/3。

  10月底还有去年的待考生

  昨日,有网友发帖爆料,他所在的驾校古田基地相关负责人告知,还有大量科目三待考考生不能考试,并且还在消化2011年4、5月取得准考证的科目三待考考生。

  他认为,今年8月车管所就通过媒体宣布,确保10月底前将11.3万存量考生消化掉。“当时武汉各大主流媒体均对该事件进行了大篇幅报道,让广大苦不堪言的待考考生吃了一颗定心丸。”10月31日,他得知驾校还在消化2011年部分取得准考证的科目三待考考生,对于他们这一批,驾校表示无能为力,让他感到很气愤。

  这位网友质疑:当初的“确保”成了空谈,造成这种乱象的到底是谁?长期待考考生又何去何从,利益如何保障?

  记者也从一些驾校网站了解到,部分学员也纷纷留言表示仍然不能参加考试。有的说等了半年,有的则时间更长。

  大多驾校没有消化完

  10月刚过,政策执行实际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也向多家驾校求证,包括南湖驾校、徐东驾校、弘毅驾校、胜赢驾校、神龙驾校等。这些驾校均透露,确实还有积压的存量考生。各驾校对此问题回答得也较谨慎。神龙驾校一位负责人表示,“只能说现在待考压力很大,其他不方便多说”。

  弘毅驾校的则直接坦承:“学员积压确实很多”,但问到具体数目,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南湖驾校则介绍,“消化了一部分,但积压的仍然是大头。”

  不过,武汉一家规模较大的驾校相关负责人,给记者介绍了具体驾考情况。他说,目前车管所所长说的11.3万存量考生,主要指的是2012年3月以前领取《驾驶技能准考证明》的科目二、科目三待考考生。

  据他介绍,车管所要驾校统计3月前的待考存量考生,经他统计,该驾校科目二有近9000人,科目三有1万存量人数。而8、9、10这三个月确实消化了一部分,但人数不多,他形容“中间还是个鼓包”。

  统计显示,该驾校这三个月科目二、三各考了1万人。但是他解释,不光是存量考生,其中还包括一些正常按程序学习考试的考生。这样算下来,之前的存量考生只考了1/3,到10月底,存量考生还有2/3没有参加考试。

  现在该驾校负责人也非常头疼,因为截至目前,等着科目二、三考试的考生分别有1万余人。让他们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原本一台车配6个考试名额,但是因为他们上季度合格率没达到80%,所以他们现在一台车的考试名额只有3.8个人。“10月份我们考了3000个学员,11月份只能2100人,学员出不去非常着急。”

车管所:有些驾校仍在不停招生

  对于学员的投诉和驾校的说法,车管所武昌总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驾校无限制招人,压力不能转嫁给车管部门。”他说,8月份车管所向社会承诺,将采取系列措施将待考的11.3万学员在10月底前完成考试。但一些驾校为了赚钱,无限制地招收学员,有的教练车竟然有50名,甚至80名学员。而车管所科目二和科目三的日均考试量为1000人次,按一年230个工作日计算,全年考试能力仅为23万人。

  车管所对外承诺后,科目二、科目三都延长了每日考试时间,且周六、周日不休,每天考试量达到1200人以上。

  为了保证公平,让待考学生能够考试,交管部门要求2012年3月以前领取《驾驶技能准考证明》的8.5万名科目二、科目三待考学员,按照报名先后顺序预约考试。车管部门给驾校1:6的人车比,就是为了限制驾校无限制招收学员,但有些驾校仍在不停招生,没有考试名额,肯定消化不了这么多考生。

  而网友所在的驾校,2011年还在消化2011年4、5月取得准考证的科目三待考考生,“肯定是没有按照交管部门的要求,按照报名先后顺序预约考试,肯定是动了手脚的。”

  对于主管部门的指责,某驾校一内部人士介绍,该驾校就是首先考虑消化存量考生,所以有两个月都没有招生,9、10月份招生一台车学员控制在3个左右,从源头把量控制住。“如果大量招生,势必引来投诉、乱收费等恶性循环。不过部分驾校可能还是在大量招生。”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