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硕法律硕士

3773考试网2017考研法硕法律硕士正文

法学法硕的特点

来源:万学海文 2009-10-29 10:44:37

法学法硕的特点

法学法硕虽然是法硕,但它是一种以法学本科生为对象的考试,这是二者的最重要的区别点,这也是我们分析考试大纲的出发点。

法学法硕更加注重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理解、把握,更加注重主观题目的考察,更加强调解读热点现象、分析案例的能力,更加注重考生发言法语的运用和文笔功底。

体现在考试大纲上,具体有以下几点:

1、考试题型的变化;

即法律法硕的考试题型分别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法条分析题(刑法、民法专有)、案例分析题,而法学法硕的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二者相比,法学法硕少了法条分析题(民法、刑法)、辨析题;增加了论述题这个更加主观、更加开放的题目。这充分说明了法学法硕的考试特点更加灵活、考试题型更加简便、考察角度更加多元、命题方向(主观化倾向)更加明确。

2、分值分布的变化更加倾向于考察理论功底和法学素养

法律法硕的考试模式下,专业基础课的客观题是60分,主观题是90分;而综合卷的客观题分值为81分,主观题是69分。但是在法学法硕的考试模式下,不管是专业基础卷还是综合卷,客观题的分值均为40分,主观题的分值为110分。其分值变动之大,最能反映法学法硕的考试特点——主观化、多元化、灵活化。

3、若干大纲不同点比较看法学法硕的特点

法学法硕注重考查理论功底,从两个大纲之间的不同即可看出,如,在刑法中,法律法硕只要求掌握正当防卫与紧急避险,而法学法硕则除要求掌握二者之外,还要掌握正当化事由的概念和种类。这就说明在正当化事由这一节内容时,不但要掌握法定的事由,对于非法定的事由也应当了解、掌握。这就说明了法学法硕朝向法学的特点。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