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硕法律硕士

3773考试网2017考研法硕法律硕士正文

法学法硕的考察目标解读

来源:万学海文 2009-10-29 10:45:07

法学法硕的考察目标解读

考试大纲要求“在考查刑法学和民法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同时,注重考查考生运用刑法学原理和民法学原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运用法律语言表达的能力”及“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同时,侧重考查考生运用法律语言的表达能力和综合运用法学知识和原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考生应能:

1.准确地再认或再现刑法学和民法学的基本知识,正确掌握和准确理解法理学、中国宪法学和中国法制史的基本概念、特征和基本原理。

2.正确理解和掌握刑法学和民法学的重要概念、特征、内容和其法律规定。

3.运用刑法学和民法学原理解释和论证某些观点,明辨法理;正确运用法理学、中国宪法学和中国法制史的基本知识和原理对给定材料进行分析处理和正确评价

4.结合社会生活背景或特定的法律现象,分析、评价有关案件、事件,找出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结合我国法治建设的实际,综合运用法理学、中国宪法学和中国法制史的基本知识和原理,对我国现实法律现象和法治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5.准确、恰当地使用法律学科的专业术语,论述有据,条理清晰,符合逻辑,文字表达通顺。

说到底,法学法硕的要求就是,了解、掌握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并应当熟练应用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分析热点现象,分析案例,并且准确、恰当的使用法律专业术语,学会运用法律人的思维解决法律现象。

因此,只有明确考察目标,才会明确努力方向,找到重点知识,也才能把握考试规律。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