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3773考试网2017考研考研复试正文

2015电子科技大学微机原理及数字电路考研复试考试大纲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 2015-3-9 17:34:11

微机原理及数字电路复试考试大纲(闭卷)(200分)
  (推免生复试总分100分,微机原理和数字电路各占50%)
  《微机原理及应用》(100分)

  一.参考书目:
  《微处理器系统结构及嵌入式系统设计(第二版)》李广军电子工业出版社
  《微机系统原理与接口技术》李广军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二.本大纲适合专业
  本大纲适用于自动化、仪器与测量技术等各类工科电子类非计算机专业。

  三.内容要求
  1.概述
  要求内容:计算机发展历程,集成电路与SoC设计,先进的处理器技术,信息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方法。指令、程序的概念以及程序的执行过程。嵌入式系统的概念、特点、组成、发展现状与趋势。
  2.计算机系统的结构组成与工作原理
  要求内容: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结构与组成,计算机系统的工作原理,微处理器体系结构的改进,计算机主要性能评测指标。
  3.微处理器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
  要求内容:微处理器体系结构,处理器设计技术,指令系统设计,流水线技术,典型微处理体系结构。
  4.总线技术与总线标准
  要求内容:总线技术概述、总线仲裁、总线操作与时序,总线标准(片内AMBA总线、PCI系统总线、异步串行通信总线。
  5.存储器系统
  要求内容:存储器件的分类,半导体存储器的基本结构与性能指标;存储系统的层次结构,主存储器设计技术(存储器地址分配原则;译码电路设计方法;存储器接口设计设计;存储器系统设计方法)。
  6.输入输出接口
  要求内容:
  输入/输出接口基础(接口和端口的概念,输入/输出接口功能与结构,端口的编址方法,端口地址的分配原则);接口地址译码;接口信息传输方式;并行接口,串行接口,定时/计数接口、AD/DA接口的结构特点及设计要点
  7.ARM微处理器编程模型
  要求内容:ARM内核体系结构,ARM编程模型(处理器工作状态、处理器运行模式、寄存器组织、数据类型和储存格式、异常)。
  8.ARM汇编指令
  要求内容:ARM指令格式(ARM指令的一般编码格式、ARM指令的条件域、指令的第二源操作数),ARM寻址方式,ARM指令集(数据处理指令、转移指令、转移指令、异常产生指令、伪指令)。
  9.ARM程序设计
  要求内容:ARM程序开发环境,汇编语言伪指令(符号定义伪指令、数据定义伪指令、汇编控制伪指令、汇编语言中常用的符号、运算符和表达式),ARM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10.基于ARM微处理器的硬件系统设计
  要求内容:基于ARM微处理器的系统设计,ARM微处理器最小硬件系统,人机交互接口,通信接口。
  11.基于ARM微处理器的软件系统设计
  要求内容:嵌入式软件系统结构及工作流程,嵌入式软件系统的引导和加载(BootLoader程序的基本概念)。

  《数字电路》(100分)
  一、参考书目:
  《数字设计——原理与实践》(第四版)JohnF.Wackerly机械工业出版社
  《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姜书艳清华大学出版社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五版)阎石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本大纲适合专业
  本大纲适用于自动化、仪器与测量技术等各类工科电子类非计算机专业。

  三、内容要求:
  1、数制与编码
  1)正数的十进制、二进制、八进制和十六进制表示方法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转换;
  2)符号数的符号-数值码、补码、反码表示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转换;
  3)带符号数补码的加减运算,溢出判别,符号位扩展;
  4)BCD码、GREY码之间的相互转换。
  2、组合逻辑设计原理
  1)逻辑代数的公理、定理,对偶关系以及在逻辑代数化简时的应用;
  2)逻辑函数的标准积之和、标准和之积、真值表等表达形式;
  3)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方法:逻辑函数表达式的产生过程及逻辑函数表达式的基本化简方法—函数化简方法;
  4)组合电路的综合(设计)方法:将功能叙述表达为组合逻辑函数的表达形式、逻辑函数表达式的化简—函数化简方法和卡诺图化简方法、使用与非门、或非门表达的逻辑函数表达式;
  5)逻辑函数的最简表达形式及综合设计的其他问题处理方法:无关项的处理、冒险问题和多输出逻辑化简的方法。
  3、组合逻辑设计实践
  1)应用基本的逻辑门电路完成规定的组合逻辑电路设计,包括使用与非门、或非门实现组合逻辑电路;
  2)应用基本的逻辑门和已有的中规模集成电路(MSI)逻辑器件如译码器、编码器、多路选择器、比较器、全加器、三态器件等作为设计的基本元素完成更为复杂的组合逻辑电路设计。
  4、时序逻辑设计原理
  1)基本时序元件S-R型、D型锁存器,S-R型、D型、J-K型、T型触发器的电路结构,工作原理,时序特性,功能表,特征方程表达式;
  2)钟控同步状态机的模型图,状态机类型及基本分析方法;
  3)使用状态图表示状态机状态转换关系;
  4)钟控同步状态机的设计:状态转换过程的建立,状态的化简与编码赋值、未用状态的处理-最小风险方案和最小成本方案、使用状态转换表的设计方法、使用状态图的设计方法。
  5、时序逻辑设计实践
  1)运用基本的逻辑门、触发器作为设计的基本元素完成计数器、移位寄存器、序列检测电路和序列发生器的设计;
  2)运用基本的逻辑门、触发器和中规模集成电路(计数器、位移寄存器等)时序功能器件作为设计的基本元素完成更为复杂的时序逻辑电路设计的方法。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