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资讯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艺考资讯正文

[组图]浙江音乐学院举行了揭牌仪式

来源:浙江在线 2016-5-9 7:56:26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郑琳 吴煌 董旭明)昨天上午,浙江音乐学院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我省第一所音乐艺术本科院校,也是我国第十所独立设置的专门音乐学院。省市主要领导、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外各大音乐院校负责人等千余人出席成立大会。会后,浙音的师生们给大家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汇报音乐会。

  浙江音乐学院筹建工作自2012年7月全面启动,经过3年多辛勤建设,顺利完成从筹建到正式建校的全过程,是我省文化强省和教育强省建设的一件大事。学院为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今年3月,学院首次面向全国自主招生。

  高起点筹建

  引来报考的高人气

  昨天上午,鲜花簇拥下“浙音欢迎您”这五个大字立在浙音北门。学院内,16幢校舍建筑,就像16种乐器,体育馆就像手风琴风箱,图书馆像一架三角钢琴,842间琴房遍布各幢教学楼……602亩新校园充分体现“音乐山居、流动地景”的设计理念。

  在学院大剧院内,一幅长11米、宽6米的笑脸墙放置其中,墙上贴满了浙音师生对学院的期盼和祝福。

  上午10时,成立大会正式拉开帷幕。火红的绸布翻起的霎那,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

  “浙音”学子在巨大的笑脸墙下拍照留念。

  航拍浙江音乐学院全景。

 

  这是浙江音乐人期盼已久的历史性时刻,这所高等学府承载了太多重任。前不久,去“筹”后的浙江音乐学院首次招生,面向全国招收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表演5个本科专业共700名学生,报考人数却有近5000人。

  “浙音”的吸引力何在?浙音党委书记、副院长褚子育在大会上致辞时说,学院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的要求,“将重点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与实践、开放办学和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这五方面,继续努力,奋发有为。”

  筹建之初,高起点筹建就被提上日程。比如,在师资上,学校通过招聘、引进、整合、共享等方式,成功把283位专任教师组建到位,副高以上职称占33.9%,研究生学历者近八成,其中,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大师级音乐家:大提琴界“华人三杰”之一的秦立巍,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祖克曼的学生石帅等等。

  莫扎特音乐学院掌门:

  我来寻求合作和交流

  昨天的成立大会,还有众多国内外音乐学院负责人到场。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表示,浙江音乐学院的成立是中国音乐界的大事,“走在这所校园里我想大家的感受都是一样的:了不起!不仅拥抱山水、倾听音乐,并且交融了传统与现代,充满艺术理想。”

  来自奥地利莫扎特音乐学院的莎拉·韦德·威尔逊女士作为国际合作方代表,赠送了一个莫扎特胸像。莫扎特音乐学院是一所已经成立了175年的名校,坐落在莫扎特故乡。学生们都住在电影《音乐之声》主角特拉普一家的郊区别墅里,目前有41名中国学生在那里就学。

  莎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下去两天,我们要和这里的负责人探讨一些可能合作的领域和项目。”

  莎拉表示,第一次到浙江音乐学院,令她震惊。“校园实在是壮观!学习音乐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而在这个校园里,生活学习是非常便利的,学生拥有足够的琴房、舞蹈排练室,高端的设施设备。接下来就要看他们自己的努力了。”

  莎拉也对昨天的汇报音乐会表示赞赏,“这里的老师都很年轻优秀,这是很重要的。我尤其感动的是老师和同学的发言,他们讲到了珍惜、努力、对未来的期许等等。这是一所新的学校,需要一种精气神,这正是里面的人赋予的。”

  对浙江音乐学院来说,更多成长空间,还在不断拓展中。学院将实施“学科造峰工程”,重点建设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等3个一级学科,用3到5年时间打造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学科;学院计划与文化部联合打造永久落户的“中国青年音乐节”;成立附属学校与各地艺术学院和特色音乐学校合作,建立完善全省的音乐教育体系,打造优质生源基地,等等。

  这样的“浙音”,面向一流音乐艺术殿堂之路,将越走越好。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