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艺考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甘肃艺考正文

[图文]2016甘肃音乐学类统考考试考生指南

来源:西北师范大学 2015-12-31 8:19:55

一、报名时间及地点

    1、凡报名参加2016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音乐学类(声乐、器乐、理论作曲)专业统一考试的考生,请务必于2016年1月1日7:00—20:00持本人身份证(现役军人凭军官证)和艺术类专业准考证到西北师范大学体育馆排队报名,逾期不再补报,报名时所持身份证要与普通高考文化课考试报名时一致。考生笔试、面试考场及座位顺序由计算机程序随机安排,与报名顺序无关,因天气寒冷,请考生按照规定时间报名,不要提前排队等候。

        2报名前,考生必须签订《2016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音乐学类(声乐、器乐、理论作曲)专业统一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并交回报名点。

        3、报名时,考生要准确告知工作人员自己所报主科(声乐、器乐和理论作曲)类别。声乐考生务必确定自己的演唱方法(美声、民族、通俗、原生态)和演唱曲目(美声和民族唱法必须演唱规定曲目,通俗和原生态唱法曲目不限);器乐考生要告知自己的乐器名称。考生领取《报名登记表》后要认真核对所有信息并在回执单上签字确认,考生签字确认后所有信息一律不予更改。每位考生须交纳考试费180元。

        《报名登记表》是考生参加所有科目考试的重要凭证,请考生在报名时仔细核对表上所有信息,并在考试时随身携带,与身份证、艺术类专业准考证同时备查。

        二、考试内容

        1、主科(占70%):考生可从声乐、器乐、理论作曲三科中任选一科。

        (1)声乐主科考试为面试,无伴奏清唱,分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原生态唱法四种。每位考生须演唱歌曲一首,曲目从《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音乐学类专业统一考试声乐考试规定曲目》中选择,通俗唱法和原生态唱法可不受该规定曲目的限制。声乐考试中,钢琴伴奏只给出歌曲第一乐句的调高速度提示,因此考生须提前准备所演唱歌曲的第一乐句乐谱(简谱、五线谱均可),并标明适合自己所演唱的准确调高(若歌曲中间有间奏引导的转调,也请提供乐谱并注明所转调高,以便钢琴引导)。声乐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不能变更报名时确定的演唱方法(美声、民族、通俗、原生态)和考试曲目。考试过程中主考有权要求考生从歌曲的某处开始或结束。

        (2)器乐主科考试为面试,分键盘乐器和非键盘乐器。键盘乐器类的考生须演奏练习曲一首、复调乐曲一首、独奏曲一首(中外不限);非键盘乐器类的考生须演奏练习曲一首、乐曲两首(中外不限)。每位考生考试限时约8分钟,考试过程中主考有权要求考生从乐曲的某处开始或结束。

        (3)理论作曲主科考试为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主要内容包括和声写作、歌曲写作、织体写作。同时加试钢琴。

        2、音乐听觉(占20%):音乐听觉考试为笔试,采用录音播放听记方式,考试时间约40分钟。考试内容主要有音组、音程、和弦、节奏、旋律等,所听记的音高范围一般为大字组A至小字三组c之间。每项内容弹奏前均用钢琴音色给出国际标准音高,听记内容弹奏三遍,特殊题目可弹奏四到五遍;节奏听记前使用钢琴音色给出标准速度,后在a音上弹奏所要记录的节奏型。记录可采用五线谱音符标记法,也可采用“x”符号进行标记;所有具有固定音高的考试内容,均采用五线谱方式记录,使用简谱记录将适量扣分;旋律听记前使用钢琴音色给出速律和标准音高。

        3、基本乐理(占10%):基本乐理考试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60分钟。考试内容包括“音及音高”、“音律”、“记谱法”、“调式”、“五声调式”、“七声调式”、“大小调式”、“调式(调性)分析”、“音程”、“和弦”、“节奏节拍”、“速度力度及其标记”、“转调与转调分析”、“调式变音与半音阶”、“移调”、“各种装饰音”、“音乐术语”等。

        三、考试时间及地点

        1、《音乐听觉》和《基本乐理》笔试

        时间:201613日上午9:0011:00

        地点:教学10号楼A区、教学7号楼、新校区教学楼。具体地点以《报名登记表》信息为准。

        2、主科面试

        时间:201613日下午1400时开始。具体时间以《主科考试时间安排表》为准。

        地点:音乐学院(器乐考场)、舞蹈学院(声乐考场)

        四、考试纪律及要求

        1、请各位考生严格遵守考试时间,按时参加考试。笔试考试请提前30分钟进入考场,做好考试准备工作,考试正式开始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考生不能提前交卷,考试中途不得离开考场。考生交卷后请带走印有“专业考号”(五位数)的座位号单,并在考场门口查看《主科考试时间安排表》。主科考试必须严格按照分组安排及考试时间提前30分钟参加检录,3次检录不到者按自动弃权处理。主科考试时考生不允许化妆、不允许穿演出服。

        2、所有考生必须同时持《报名登记表》、本人身份证及艺术类专业准考证参加各科考试。

        3、考生入场时必须接受监考人员的金属探测检查,严禁携带手机、对讲机、录音机、录像机以及MP3、MP4等任何具有通讯、视听及摄录功能的设备进入笔试考场和面试考试区域。如有带入须在入场前关闭电源装入手机袋交监考老师保管;在考试过程中一经发现有使用通讯或照相工具者,无论何种原因,均按考试作弊处理。

        4、考生在考场内须保持安静,不准吸烟,不准喧哗;考试结束后须立即离开考试区,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不得在考卷上作任何标记,违者按作弊处理。

        5、笔试考场使用标准化考场,考试过程全程监控;面试过程全程监控及录像,请各位考生严格遵守考试纪律。

        6、考生应自觉服从监考老师及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老师和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考试秩序。

        7、对考试过程存在夹带、使用通讯或照相工具等违规、违纪行为的,由监督组负责调查违规事实,认定后报甘肃教育考试院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除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外,可以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3年的处理)并将考生违规事实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

        8、对考试过程中替考、提供或传输图片等违法行为,将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涉及考试作弊相关条款依法处理:

        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卷)、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9、考试成绩将于20161月中下旬在省教育考试院(http://www.gszs. cn)及西北师大本科招生网 (http://zsb.nwnu.edu.cn) 公布,请考生自行查询。

        五、违纪举报

        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欢迎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对考试各个环节进行监督。若发现任何主、监考教师、工作人员、考生及考生家长等有考试违纪、违法行为,或向考生收取除考试费以外的其它费用,请及时向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或西北师范大学纪委举报。举报电话如下:

        1、甘肃省教育考试院:0931-4636229

        2、西北师范大学纪委:0931-7971609

        3、西北师范大学招生考试中心:0931-7971922

 考点示意图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