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招生简章正文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音乐类专业2008年招生简章

来源: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2008-2-27 12:04:54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坐落在九省通衢的历史文化名城武汉市,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公办)。前身为湖北教育学院,创建于1931年,2007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改建而成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院以教师教育为特色,面向社会培养、培训各类、各层次的高素质人才。 
      校园如画   学院流芳校区位于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武汉-中国光谷园区内,占地1666亩,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校内欧式风格的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楼宇相连,错落有致;现代化的大礼堂、体育馆、恒温游泳馆、信息馆、图书馆,馆所栉比,相映生辉。这里嘉木芳草竞秀,青山绿水相依,既有浓郁的都市气息,又有鲜明的田园情调,是莘莘学子勤奋攻读、矢志成才的沃土,是有志青年锤炼意志、提升素质的殿堂。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普通全日制学生均在流芳校区就读。 
      师资雄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不凡。专任教师中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占60%。拥有一批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获曾宪梓教学奖的专家教授,拥有一批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拥有一批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留学归国人员,拥有一批敬业爱岗、开拓进取的优秀教师。近几年,学院获得科研成果二千余项,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的刊物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班主任之友》、《语数外学习》、《科普文摘》等。 
      设施现代  学院建有与专业教学相适应的先进设施:微机室、语言室、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及60多个专业实验室。图书馆藏书丰富,管理先进。学院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建起了校园网络,全部电脑光纤高速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及国际互联网,是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单位。 
      门类齐全  学院现有文学、理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等六大学科门类60个本、专科专业,形成文、理、教育三大优势学科群,在册学生20000多人,其中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学生18000多人。 
      通联国际  学院注重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国家有着良好的合作办学基础,优秀学生可以选送到国外学习深造。 
      享誉荆楚  历经77年的办学历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树立了‘质量立校、名师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认可度,学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毕业生就业率均列同类院校前列。学生中先后有多人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人民教师奖章”等荣誉称号,学院连续四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04、2006年连续两次被评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
      

艺术系简介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系始建于30年代,1994年恢复重建。现设有美术学、艺术设计、音乐学、音乐表演四门学科6个专业。在校本专科学生1400多人。拥有一支高素质、年富力强、治学作风严谨、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现有教师40多名,其中教授、副教授10余人,讲师20余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学历教师23人。教师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 
      艺术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校人数逐年增长,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培养大量高素质艺术人才,在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中取得了多项大奖,受到社会普遍欢迎,就业率100%。  
      学院为音乐类专业配有钢琴70架,数码钢琴20架,配备大量民族、西洋乐器和教学视听设备;建有学生、教师专用琴房,MIDI实验室,多功能排练厅;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现代化、多功能的艺术大楼和音乐厅。
   
一、在鄂招生专业及拟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 层次 学制 计划数 专业课程考试办法
音乐学    本科  四年  60  参加我院组织的音乐本科专业测试
音乐表演 本科   四年   30   参加我院组织的音乐本科专业测试
音乐教育 专科  三年    60  参加湖北省高职(专科)音乐联考
注:以《湖北招生考试》公布的计划数为准

二、音乐学(本科)、音乐表演(本科)、音乐教育(专科)招生对象  
      招收符合艺术专业高考报名条件,具有高中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力的普通高中或中等艺术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以及社会青年。 
     
三、报考办法、时间和地点  
      ㈠ 音乐教育(专科)的考生:参加2008年1月20日-24日湖北省高职(专科)音乐联考  
      ㈡ 报考我院音乐学(本科)、音乐表演(本科)的考生必须参加我院组织的音乐本科专业测试。 
      1、凡符合音乐类专业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持本人身份证和高考报名登记表到指定的地点报名参加考试。考生于2008年3月11-12日到考点报名,也可于3月13-15日在考点现场报名考试(我院不接受函报)。(拟报考音乐表演专业(舞蹈方向)的考生,男生身高原则上不低于168cm,女生身高原则上不低于158cm)
      2、报名程序为:考生交验本人证明材料(湖北省艺术考生高考报名登记表及考生身份证)→交报名费→填写《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音乐类专业(本科)报名登记表》→交表、照片→核对、领取准考证。 
      3、考生如报考音乐表演专业必须注明专业方向(声乐方向、钢琴方向、器乐方向或舞蹈方向)。 
      4、报名考试费:初复试一并进行,每生180元(含伴奏费),兼报专业,加收60元。 
      5、报名时间和地点:  
      报名时间:2008年3月11-12日 
      报名地点: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楼(流芳校区南二门)
      地址: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流芳街南环路特1号 
      ㈢音乐类本科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考试时间和地点 
      1、初试科目及要求 
      音乐学专业: 声乐(演唱一首声乐作品)、钢琴或其他器乐(演奏一首钢琴或器乐作品)、形体及形象(表演一段形体训练内容或舞蹈作品,并进行身高、形象、气质目测)。 
      音乐表演(声乐方向)专业:演唱两首声乐作品;现场测试音域。 
      音乐表演(钢琴方向)专业:演奏两首钢琴作品;由主考官点抽“五升、五降内音阶、琶音、和弦”。 
      音乐表演(器乐方向)专业:演奏两首器乐作品。 
 音乐表演(舞蹈方向)专业:①成品舞(不限舞种);②基本功(开软度测试,古典舞技巧组合一个);③模仿(三次示范后模仿与表演);④即兴表演(视听一段音乐后即兴表演);⑤形体条件(测量身高及身材比例)。   
      2、复试科目及要求 
      视唱(现场抽题视唱五线谱或者简谱)、练耳(现场弹奏听音)、乐理(统一集中笔试)。 
      3、考试时间:2008年3月13日-15日初、复试,3月16日下午笔试。 
      4、考试地点: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流芳校区

特别提示: 
★音乐学专业的“形体及形象”在声乐考场进行。 
★声乐、钢琴、器乐考试中,考生一律背谱演唱(奏)。 
★ 音乐表演专业(舞蹈方向)舞蹈表演的伴奏带一律使用CD光碟。
★考试时除钢琴外,其它乐器由考生自备。需租用乐器和钢琴练习房者请事先与考点联系,费用自理。 

四、音乐类本科专业考试成绩计分办法  
      音乐学专业分主、副项计分,统计总分时将考生声乐、钢琴或器乐两门成绩中的高分作为主科成绩记分,另一门成绩作副科成绩记分。 
      考生最终专业成绩按初、复试综合成绩排序。各专业初、复试综合成绩结构如下:  
      音乐学专业:主科50%、 副科22%、 视唱7% 、 练耳7%、 乐理9%、 形体及形象5%。 
      音乐表演专业:主科80%、 视唱6% 、 练耳6%、 乐理8%。 

五、音乐类专业本科考试专业合格证的发放 
      1、考生可于4月1日起通过登录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招生在线网站(http://www.hubce.edu.cn/zsb/)查询成绩。如对成绩有疑问,可在4月10日前通过027-87943727电话咨询。成绩公布十天后,我校开始进行专业划线,并邮寄上线考生的成绩单和专业合格证。 
      2、专业合格证发放的原则: 
    原则上依照考生的综合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并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发放专业合格证。发放比例为招生计划的1:4。 

六、高考录取及入学资格审查 
      1、高考录取原则: 
      音乐类本科专业在文化成绩上省线的基础上,依报考志愿顺序,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音乐类高职高专专业录取时按折算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折算成绩=文化成绩×40%+联考成绩×60%。 
      2、新生入学资格审查: 
      新生报到后,我校将对其文化、专业、身体状况进行全面复查,凡考试有舞弊行为者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 


专业介绍 
音乐学专业 (师范类本科)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具备在各类高、中等学校、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学及教学研究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器乐、形体与舞蹈、乐理与视唱练耳、音乐欣赏、和声学、曲式和作品分析、艺术概论、民族民间音乐概论、乐队训练、钢琴伴奏、教育心理学、音乐教学法、音乐教育与电化技术、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歌曲写作、合唱与指挥。 

音乐表演专业(声乐、钢琴、器乐方向)(本科)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扎实,并有艺术创新追求的专业人才,毕业的学生可在专业文艺表演团体从事钢琴、器乐、声乐表演工作,也可在高、中等学校从事钢琴、器乐、声乐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器乐、形体与舞蹈、乐理与视唱练耳、音乐欣赏、和声学、曲式和作品分析、艺术概论、民族民间音乐概论、乐队训练、钢琴伴奏、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歌曲写作、合唱与指挥。 

音乐表演专业(舞蹈方向)(本科)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培养热爱舞蹈艺术,掌握舞蹈基本理论与技能和舞蹈历史文化知识,具备在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及青少年宫、艺术(文化)馆等单位从事音乐舞蹈表演、教学、编导和研究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基训、中国民族民间舞、现代舞技术、剧目排练、舞蹈解剖学、中外舞蹈史、舞蹈概论、舞蹈编导、舞蹈教学法、乐理与视唱练耳、艺术概论。

音乐教育 (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从事音乐教育及音乐普及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生能够在各类中等学校、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等事业单位及社会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学或在各类文艺团体从事表演、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器乐、形体与舞蹈、视唱练耳、基本乐理、音乐欣赏、和声学、曲式和作品分析、艺术概论、民族民间音乐概论、乐队训练、钢琴伴奏、教育心理学、音乐教学法、音乐教育与电化技术、歌曲写作、合唱与指挥。

招生考试咨询电话:
027-87943727、61071300、61071311(招生办公室)
027-87943652、62820228、62588367、62559449(艺术系)
传真电话:027—87943727(招生办公室)
招生考试监察举报电话:027--87943522(纪委)
学院地址: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流芳街南环路特1号(雄楚大街东端)
乘车路线: 
1、 ①从汉口方向乘536、703路公汽至武昌关山口站下
    ②从武昌方向乘521、518、593、510、591、702及536、703路公汽至关山口站下
2、在武昌关山口转乘756路车至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站下。
邮编:430205
学院网址:www.hubce.edu.cn或www.hue.edu.cn
E-mail:zbb@hubce.edu.cn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