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政策法规正文

停办“专升本”,学生同意吗?

来源:北方热线 2006-2-17 13:43:14

来源:北方热线-沈阳今报】 【作者:汪洋仁

  教育部前天下发通知指出,从今年起,“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原则上不举办普通专升本教育。此举是为了加强对试办的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层次起点本科教育的管理。(2月16日《京华时报》)

  “专升本”是专科生继续深造的一条途径。

教育部门为了加强对试办的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层次起点本科教育的管理,而要求“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停办“专升本”教育,这就等于是剥夺了部分专科生继续受教育的权利。在我看来,这是因噎废食。在我看来,专升本作为学生个人的选择无可厚非,虽然有些学生观念上的局限也很明显,视考上本科为必然的坦途。但“专升本”后就业的希望不能抹杀这个念头。

  从近年来全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来看,专科生的平均就业率要低于本科生近20个百分点。在这种就业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专科毕业生希望通过“专升本”教育来提高学历,增长知识,以求获得理想的职位。既然学生有继续求学的祈愿,教育主管部门就不该停办“专升本”教育。而且,在现行的高考模式下,停办“专升本”无疑会强化“一考定终生”的教育色彩,这将不利人才的后续培养。

  虽然专科生争考普通教育的本科有事出无奈的成分,但也说明,专科教育还不到位。但在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之前,我认为,停办“专升本”,应先听听专科学生的意见。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