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正文

浙江省2005年普通高校“专升本”基础课《大学语文与写作》考试大纲

来源:浙江省 2005-12-27 9:49:15

 

浙江省2005年普通高校“专升本”基础课考试大纲:

 

《大学语文与写作》考试大纲

本课程要求应试者具备对一般记叙文、议论文和说明文的阅读理解能力,一定的文体知识和常用文体的写作能力,一定的中国古代和现当代优秀作家作品知识及初步的鉴赏分析能力。

一、具体复习范围:

1、参考书中课文作者的姓名及所处时代。

2、参考书中课文作者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主要成就(如:孔子是春秋时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李白是盛唐伟大诗人;柳宗元是中唐古文运动的倡导者和“唐宋八大家”之一;鲁迅是20世纪中国的伟大思想家和文学家、中国现代文学的重要奠基人,等等)。

3、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诗、词的主要文体特征。

4、参考书中54篇课文的文体归属。

5、参考书中15篇议论文的中心论点和论证方法。

6、参考书中13篇记叙文的中心思想、主要思想感情、文章结构和基本表现手法。

7、参考书中20篇诗词的题旨、基本抒情方法和主要表现手法。

8、一些最基本的中外文学常识。

9、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的写作能力(写一篇作文,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中心明确、条理清楚、结构完整、语言通顺、标点正确、书写工整、行文符合规范)。

二、主要参考书:

徐中玉主编、陶传型副主编《大学语文》(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应用专科公共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版;

王光祖、杨荫浒主编《写作》,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9月第二版

三、考试题型

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分析题、材料作文,满分150分。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