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正文

河西学院汉语言文学2006年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

来源:fjsedu.com 2006-2-5 8:58:31

一、考试目的
专业课考试,是全面了解应试者在专科层次学习阶段对中文专业各主干课程的学习掌握情况,考查其专业理论水平及其实践能力,选拔其中成绩优异者进入本科层次继续深造学习。
二、考试范围及内容
(一)古代文学(占55%)
考试内容包括:古代文学的历史分期,古代文学发展的基本轮廓,历代文学现象的兴衰变异及联系交融。重点为先秦至宋代各个历史时期文学的基本特征、主要成就,重点作家及其代表作品。
(二)现当代文学(占55%)
考试内容包括:现当代文学的历史分期,文学论争,文学流派,代表作家,重点作品,文学题材的扩展及体裁的创新,不同时期主要作品所体现的时代精神及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文学创作潮流的演变规律及经验教训。
(三)古代汉语(占45%)
考试内容包括:古代汉语的含义;文字——汉字的特点、形体结构、古今字、异体字、繁简字、古音通假;词汇——古今词汇的继承和发展,词的本义、引申义;语法——文言常用虚词、实词,词类活用,特殊句式;阅读理解——教材文选重点篇目的语句理解,文言标点翻译。
(四)现代汉语(占45%)
考试内容包括:现代汉语的含义;语音基础知识——普通话声韵调及其配合,语流音变,语音规范化;汉字——汉字的形体、构造,汉字简化,汉字使用的规范化;词汇——词的构成,同义词、反义词,语法——词类,短语,单句句子成分,复句类型;修辞——常见修辞格的使用及辨析。
四、试题类型
1、名词解释 主要考查学生对学科基本概念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共30分。
2、填空 主要考查学生对学科基础知识的识记情况。共30分。
3、选择 主要考查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辨析能力。共30分。
4、判断 主要考查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准确程度。共20分。
5、简答 主要考查学生对学科专业范围内一些系统性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共40分。
6、论述 考查学生综合分析和阐释理论问题的能力,对文学现象、文学作品进行综合评析鉴赏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素质。共50分。
五、试题难易度
较为容易的题:约30%; 难度适中的题:约50%; 难度较大的题:约20%
六、参考书目
①《中国古代文学教程》,于非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②《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于非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③《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④《中国当代文学史》,王庆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⑤《古代汉语》,沈祥源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⑥《现代汉语》,邢福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