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正文

河西学院物理学2006年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

来源:fjsedu.com 2006-2-5 9:01:56

物理学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及要求
1、考试内容
(1)力学包括:质点运动学,质点动力学,动量与角动量,功和能,刚体力学,机械振动与机械波。
(2)热学包括:气体分子运动论,热力学基础。
(3)电磁学包括:静止点电荷的电场,运动电荷的电场,电势,静电场中的导体,恒定电流,磁力,磁场的源,磁场中的磁介质,电磁感应,麦克斯韦方程组和电磁辐射。
(4)光学包括:光的干涉,光的衍射,光的偏振,光的量子性。
2.考试要求
(1)了解:力学相对运动,刚体定轴转动定律及应用,理想气体的压强和温度的统计解释,理想气体内能概念。恒定电流,磁力,磁场的源,电磁辐射。X射线的衍射,单轴晶体中光的双折射,黑体辐射,光电效应,康普顿散射。
(2)理解:热力学第二定律,麦克斯韦速率分布律,迈克耳逊干涉仪,光栅光谱,光学仪器的分辩率,光的偏振,光的波粒二象性。
(3)掌握:力学部分:质点运动学,动力学及各种定理和守恒定律,并会计算转动惯量,振动,波动;热学部分:热力学第一定律,理想气体状态程。电磁学部分:静止点电荷的电场,运动电荷的电场,电势,静电场中的导体,磁场中的磁介质,电磁感应,麦克斯韦方程组;光学:杨氏双缝干涉,等厚干涉,单缝衍射,光栅方程,马吕斯定律,布儒斯特定律。
二、试卷题型、比例、难易度
各部分比例:力学:32%;热学:16%;电磁学:32%;光学20%。
题 型:以计算题为主,概念题、选择题、简答填空、证明题为辅。
难易度:较容易题(30%),中等难度题(50%),较难题(20%)
三、主要参考书
须和兴 《力学》 华东师大出版社。
詹佑邦 《热学》 华东师大出版社。
郑庆升 《电磁学》 华东师大出版社。
姚启钧 《光学教程》 高教京出版社。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