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正文

河西学院教育学(小学教育)2006年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

来源:fjsedu.com 2006-2-5 9:03:20

教育学(小学教育)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全面考核普通高校专科(含高职)应届毕业生对教育学、心理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掌握程度及应用有关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范围
专业考试包含教育学和心理学两门学科的内容。
(一)教育学(占50%)
教育理论(含教育、教育与人、教育与社会、教育目的、学校教育制度、全面发展教育与素质教育)、教师和学生、教学、德育、班主任工作等五大内容。
(二)心理学(占50%)
《普通心理学》(占15%):心理过程(认识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和个性心理(个性倾向性,个性心理特征)。
《教育心理学》(占35%):学习心理、品德心理、教学心理三大内容。
三、考试内容
1、名词解释:涉及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概念,主要考查学生对概念的语义理解水平,共30分。
2、选择题:包括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和区分能力,共40分。
3、判断题:涉及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考查学生对相应概念和原理的理解和辨析能力,共20分。
4、简答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教育学和心理学有关原理的分析和说明能力,共40分。
5、论述题:考查学生分析综合问题的能力以及对信息的整合能力,共40分。
6、设计题:主要考查学生应用教育学及心理学的有关原理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共30分。
四、试题难易度
较容易的题约30% 中等难度题约50% 难度较大题约20%。
五、参考书目
《普通心理学》,叶奕乾等,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教育心理学》,王大顺等编,兰州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小学教育学》,叶立群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教育学基础》,12院校编写,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