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正文

河西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2006年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

来源:fjsedu.com 2006-2-5 9:05:1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模拟电路
1.半导体器件:二极管,单向导电性和伏安特性、稳压管的伏安特性;三极管的结构、工作原理、特性曲线;场效应管的结构、工作原理、特性曲线。
2.放大电路的基本原理:放大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放大电路的三种基本组态的工作原理和特点;场效应管共源放大电路的分析方法;直接耦合多级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
3.集成运算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电路的特点;差分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镜像电流源、比例电流源和微电流源的工作原理;理想运放的概念、虚短、虚断的含义。
4.放大电路中的反馈:反馈的概念、类型、一般表达式;负反馈对放大电路性能的影响;负反馈放大电路的分析计算。
5.模拟信号运算电路:比例运算电路;求和电路;积分电路。
6.波形发生电路:产生正弦波振荡的条件;正弦波振荡电路的组成和分析步骤;RC串并联网络振荡电路工作原理、振荡频率、起振条件;LC正弦波振荡电路;石英晶体振荡电路。
7.功率放大电路:功率放大电路的主要特点:互补对称功率放大电路。
(二)数字电路
1.逻辑代数基础:常用的几种逻辑函数;逻辑代数的基本定律和公式;逻辑函数的化简方法:1)公式化简法2)卡诺图化简;逻辑函数的表示方法及其相互转换。
2.门电路:熟悉各种门电路的电路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门电路的逻辑特性。
3.组合逻辑电路:掌握加法器和数值比较器;编码器和译码器数据选择器和分配器;用中规模集成电路实现组合逻辑函数1)用数据选择器实现组合逻辑函数2)用二进制泽码器实现组合逻辑函数;熟悉只读存储器1)ROM的结构及工作原理2)用ROM实现任意组合逻辑函数。
4.触发器:熟悉基本触发器、同步触发器、主从触发器、边沿触发器电路结构工作原理,掌握其逻辑功能;熟悉时钟触发器逻辑功能分类及转换;熟悉触发器逻辑功能表示方法及转换。
5.时序逻辑电路:掌握时序逻辑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计数器:寄存恭1)寄存器的主要特点和分类2)基本寄存器3)移位寄存器:熟悉读写存储器1)RAM结构2)RAM存储单元。
二、试卷题型、比例、难易度
各部分比例:模拟电路:50%:数字电路:50%。
难易度:较容易题(30%),中等难度题(50%),较难题(20%)。
三、参考书目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简明教程》(第二版)杨素行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简明教程》(第二版)余孟尝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