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正文

河西学院音乐学2006年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

来源:fjsedu.com 2006-2-5 9:11:56

音乐学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音乐理论基础》专业课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考查考生对音乐理论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以便在本科阶段合理有效地学习《音乐理论基础》课程。
二、考试内容
音的产生与特性;等音;音符与休止符的写法;掌握音符与休止省略记号的用法;调式、音阶、调的理解;以五声音阶为基础的各种调式;大调式、小调式、关系大小调、同主音大小调的建立;调式分析;音程的构成;不协和音程的解决。三和弦、七和弦的构成和识别;各种装饰音和常用音乐术语。
三、参考教材
《音乐理论基础》,李重光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声乐》复习考试提纲
一、考试目的:
通过考试了解学生对《声乐》基础理论和技能技巧的掌握情况,以便在乐科阶段合理有效地提高声乐演唱水平。
二、基本要求:
1、声音技巧
①喉咙部位的状态:其中包括喉头位置,咽腔、口腔、鼻腔的整体状态必须符合歌唱发声原理。
②整体协调性:包括与歌唱发声有联系的身体各部位肌体活动的协调。
③气息的流动感,呼吸过程和气息位置,气息与声音的结合调节。
④语言的歌唱状态。
⑤音乐的歌唱性。
2、作品处理
在分析作品结构和层次的基础上,确定作品的高潮,然后分析高潮旋律走向和发展的态势,确定声音的布局和情绪的类别。
3、参考书目
高考速成训练《声乐卷》;《中外声乐曲选集》胡郁青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国优秀艺术歌曲集》储声虹主编,湖南文艺出版社
器乐考试大纲

1.器乐考试的意义
使考生通过器乐的学习,促进其他音乐学科及能力的发展,全面提高音乐修养。学习和掌握器乐的基本演奏知识及教学法,进而学会掌握和运用所学乐器这一工具,更好地为音乐教学服务。
2.器乐考试的目的
通过器乐考试检验考生的实际演奏水平与能力
3.器乐考试的范围及相关要求
3.1考试的范围
考试的范围包括钢琴、手风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以及二胡、扬琴、古筝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
3.2考试的相关要求
3.2.1所有参加器乐考试的考生需准备乐曲一首。
3.2.2参加钢琴专业考试考生的程度应在车尔尼钢琴练习曲OP.299第三十首以上。
3.2.3凡参加器乐考试的考生须背谱演奏。
3.2.4除钢琴以外的乐器,一律由考生自备。
4.考试的方法与评分标准
4.1考试的方法
4.1.1在规定的时间内,由本次考试的主办单位组织相关的评委在指定的考场内进行器乐考试。
4.1.2考生在考试前,需进行抽签,以确定参加考试的出场顺序。
4.1.3除考务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随意进出考场。
4.2评分标准
4.2.1根据考生对乐曲风格与内容的理解、把握和表现力;演奏的准确性与完整性等主要因素确定评分的标准。
4.2.2采用百分制的计分办法。
4.2.3现场打分,现场计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其余的分数相加,除以评委数的平均数即为该考生的考试分数,现场张榜公布。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