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正文

河西学院体育教育2006年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

来源:fjsedu.com 2006-2-7 8:41:16

体育教育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人体生理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通过考试遴选部分优秀的体育教育专业专科毕业生参加体育科学专业高年级段的学习,加试《人体生理学》专业课的目的是主要考核学生对人体生理学基本知识的等掌握的程度和运用已学人体生理学在运动过程及运动训练中的运用情况。
二、考试范围
包括体育教育专业专科阶段《人体生理学》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大部分内容。
三、考试内容
第一章 绪论
生命活动的基本表现;兴奋和兴奋性的概念;引起兴奋的刺激条件;兴奋性的评价指标;稳态
第二章 肌肉的活动
兴奋在神经肌肉接点的传递;肌肉收缩的滑行理论;肌肉收缩的形式;肌肉收缩的力学特征;两类肌纤维与运动能力的关系。
第三章 肌肉活动的神经控制
肌梭和腱器官的功能;牵张反射的概念和类型;肌紧张反射活动;姿势反射的类型;基
底神经节和小脑对肌肉活动控制中的作用;随意运动的概念
第四章 呼吸
呼吸的三个环节;肺的容积和肺容量;肺通气量;呼吸运动的调节。
第五章 血液
体液的概念;血液的组成;血液的理化特性;血液的功能。
第六章 血液循环
心肌的生理特性;心动周期及周期中各种变化;每搏输出量和每分输出量;影响心输出量的因素;心力贮备;动脉血压和动脉脉搏;静脉回流及其影响因素;心管血活动的调节方式
第七章 最大吸氧量和无氧阈
需氧量、吸氧量和耗氧量的概念;氧亏和过量氧耗;最大吸氧量与无氧阈的定义、表达方法、影响因素及其在体育实践的运用。
第八章 物质代谢
消化与吸收的概念;吸收的主要部位;糖、蛋白质、脂肪的生理功能。
第九章 能量代谢
人体内能量的来源和去路;人体运动的能量供应(人体的三大供能系统)。
第十章 激素对代谢的调节
激素的概念;激素作用的一般特点;兴奋剂及其危害。
第十一章 感觉与运动:不考核;
第十二章 神经系统的整合功能
神经系统功能活动的一般规律
第十三章 运动技能的学习
运动技能形成的条件反射学说;运动技能形成的过程及影响因素。
第十四章 运动过程中人体功能变化的规律
赛前状态的概念;准备活动的生理作用;极点与第二次呼吸;运动性疲劳的概念、产生机制;超量恢复。
第十五章 身体素质的生理学分析
力量素质的训练原则;速度素质的生理基础;有氧耐力的生理基础、训练原则与方法;无氧耐力的生理基础;灵敏和柔韧素质的生理基础。
第十六章 体育教学与课余训练的生理学分析
体育教学与训练原则;负荷阈的组成;常用体育训练方法。
第十七章 身体对运动的反应与适应:不考核
第十八章 儿童少年与体育运动:不考核;
第十九章 女子与体育运动:不考核
第二十章 环境与运动
生物节律概念与特点;体温调节的机制;热应激与热习服;高原习服。
四、考试的难易度
容易题约20%,中等难度题50%,难题约30%。
五、试题题型
(一)、客观性试题:填空题、判断题、选择题等。
(二)、主观性试题:名词解释、简答题、问答题、论述题等。
六、参考书目:
《人体生理学》 王步标 编 高教出版社
《学校体育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在于检验学生掌握所学知识的程度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考试重点放在系统掌握课程内容及其内在联系上,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考试大纲规定了知识的范围,提出了对能力的要求。
二、基本题型
考试题分客观性试题(填空、选择、判断、名词解释、简答等)和非客观性试题(分析、简评、试述、论述等)两大类。
三、基本要求
要能反映出学生达到体育教育专业教育目标的要求。
四、考试内容
1、测试能力
测试能力包括:A:认识与记忆;B:理解与判断;C:掌握与应用;D:分析与综合四组。
A、认识与记忆:对学校体育学中的基本概念、定义、名词、术语的重现于复述。
B、理解与判断:准确理解学校体育学中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内容;体育教学的基本规律、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的基本原理等。
C、掌握与应用:掌握和应用学校体育学的基本规律、原理和知识,阐明学校体育中的基本问题。
D、分析与综合:运用学校体育学的规律、原理和知识来分析、论证学校体育教学、课外体育锻炼、课外运动训练、课外运动竞赛中的某些具体问题,从整体学校体育学角度来综合解决本课程中和学校体育实践中的某些具体问题。
五、参考教材
以教育部推荐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李祥主编的《学校体育学》为主教材,参阅1990年以后出版的《学校体育学》。

体育专业技术考试说明
体育专业技术考试内容包括: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田径,考试办法与评分标准参考甘肃省体育专业高考考试办法和评分标准执行。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