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正文

河西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2006年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

来源:fjsedu.com 2006-2-7 8:42:18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高等数学》考试大纲
一、函数、极限与连续
函数的概念,复合函数的概念。基本初等函数的性质与图形,极限的基本性质,极限的存在准则(单调有界数列必有极限以及夹逼定理),两个重要极限,函数极限与数列极限的关系,无穷小量与无穷大量概念,存在极限的量与无穷小的关系。函数在一点连续的概念,初等函数的连续性,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有界性、最值性与介值性)(不证)。
二、一元函数的微分学
导数的概念及其几何、物理意义,导数的四则运算法则,基本初等函数的导数公式,复合函数的求导法,隐函数以及由参数方程所确定的函数的求导法,高阶导数的概念:罗尔(Rolle )定理,拉格朗日(Lagrange)定理、柯西(Cauchy)中值定理,洛必达(L'Hospital)法则,五个基本的麦克劳林(Maclaurin)公式,函数增减性的判定,函数极值的概念,函数的最大值与最小值的求法。
三、一元函数的积分学
原函数与不定积分的概念及其几何意义,不定积分的基本性质与运算法则。基本积分公式表,不定积分的换元法与分部积分法,定积分的概念及其几何意义,定积分的基本性质,变上限的积分及其求导,原函数存在定理,牛顿——莱布尼兹(Newton-Leibniz)公式。定积分的换元法与分部积分法。定积分的应用(计算平面图形面积、立体体积、变力所作的功等)。
四、矢量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
两点间的距离、矢量的概念及其几何表示,矢量的加法与数乘运算,零矢量与单位矢量,矢量的坐标式与分解式,矢量的模与方向余弦,矢量的点积与叉乘积。矢量间的夹角公式,矢量的垂直与平行,曲面方程的概念,球面、柱面、锥面及旋转面的方程,平面方程与直线方程。
五、多元函数微分学、积分学
二元函数及多元函数概念,有界闭区域上二元连续函数的性质(最大值与最小值定理,介值定理(不证))。偏导函数的概念及其几何意义,高阶偏导函数的概念,混合偏导数与求导次序无关的定理(不证),复合函数的求导法,隐函数的求导法,多元函数的极值,函数的最大值与最小值,条件极值的概念与拉格朗日乘数法。二重积分的概念、二重积分的性质,二重积分的计算法(在直角坐标系与极坐标系下),重积分的应用(立体体积、物体的质量、重心等)。
六、无穷级数
数项级数(收敛、发散、和)的概念。级数收敛的必要条件,级数的基本性质,正项级数的收敛性的判别法(比较判别法,比值判别法),几何级数与p-级数的收敛性,交错级数的莱布尼兹判别法,函数项级数的收敛点,收敛域及和函数的概念,幂级数的收敛半径与收敛区间的求法,幂级数的基本性质,幂级数的求和。五个基本函数的麦克劳林(Maclaurin)展开式。
七、常微分方程
常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阶、解、初始条件与特解,通解等),可分离变量的方程、齐次方程、一阶线性方程的解法。二阶线性(齐次与非齐次)微分方程通解的结构,二阶常系数齐次与非齐次线性方程的解法,用微分方程求解一些简单的几何与物理问题。
八、参考教材:
《高等数学》(上、下册,多学时版)——同济大学编 第五版 高教出版社或上海高等专科学校编。
第二部分《电路》考试大纲
一、直流电路
1、理解电路基本概念:电压、电流、功率、电能及电路变量的参考方向;熟练掌握电路元件的VCR关系;熟练掌握电路的基本定律――基尔霍夫定律。
2、掌握电阻性网络分析的等效变换法;能用不同网络方程法分析计算电路,重点掌握节电法分析计算电路。
3、灵活运用电路定理分析计算电路,重点掌握叠加定理和戴维南定理。
二、单相正弦交流电路
1、理解相量法的涵义及电路的相量模型;
2、熟练掌握电路元件相量形式的VCR关系;熟练掌握电路的阻抗分析法和导纳分析法;能够应用相量图对电路进行辅助分析。
3、掌握有关功率的各种表达式形式和意义,并能加以计算。
4、理解谐振的概念,熟练掌握电路发生谐振的条件及意义,并能加以计算。
三、三相正弦交流电路
1、理解三相电路的概念;
2、掌握三相对称电路的单相分析法和三相不对称电路的中点电压分析法
3、掌握三相电路有功功率的计算。
四、互感电路
1、理解互感、自感概念,掌握同名端原则。
2、熟练掌握互感电路的全电压方程,能应用等效去耦法和网络方程法分析含有耦合互感的电路
3、能够利用理想变压器的特点分析含有理想变压器的互感电路。
五、动态电路
1、理解动态电路动态过程的含义;
2、重点掌握一阶电路动态过程的理解和计算,理解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和全响应的概念,可以熟练应用三要素法求解一阶电路。
六、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
1、理解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概念;理解非正弦电流电路的谐波分析;
2、掌握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分析计算方法。
七、参考教材:国家十五规划高职高专教材《电路基本分析》(第2版)石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第三部分《电子技术基础》
一、半导体二极管、半导体三极管
1、掌握了解半导体元件的基本概念和用途。
2、二极管的微变分析和分析结果、稳压管的使用、三极管的三种工作状态、三极管的电流放大特性和微变等效分析。
3、二极管的电路简单计算判断
二、放大电路基础
1、重点掌握和理解各类放大器的原理、信号放大特点等
2、掌握电路计算和分析方法
3、三种组态放大器的特点、差动放大器的特点 、功率放大器的特点、多级放大器的特点。
4、三种组态放大电路静态、动态分析
5、放大器三种工作状态的计算判断
6、差分放大器器
三、负反馈放大电路和基本运算放大电路 第五章:线性集成电路应用
1、重点掌握负反馈放大器、运算放大器的电路特点、分析计算方法
2、负反馈放大电路基本概念
3、基本运算放大电路
四、集成模拟乘法器和信号产生电路
1、掌握模拟乘法器用途和调制解调的基本概念、
2掌握震荡电路的特点、分类和判断、震荡频率的计算等
3、基本概念、基本计算、基本判断
五、直流稳压电源
1、重点掌握整流、滤波和串联调整型稳压电源的分析和计算
2、掌握各种稳压元件的使用
3、综合题
六、参考教材:《模拟电子技术》第二版 胡宴如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