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正文

河西学院教育技术学2006年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

来源:fjsedu.com 2006-2-7 8:44:31

教育技术学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电视教材编导与制作》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全面考核学生对专科电视教材编导与制作基础知识的掌握、理解、应用情况。
二、基本要求
《电视教材编导与制作》是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应用型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课程中有关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了解电视教材编制的基本程序和过程,掌握其编制的基本方法和规律;掌握电视教材文字稿本和分镜头稿本编写方法以及拍摄制作的技巧;通过学习和实践能设计制作出比较规范的电视教材。
三、考试内容
1.教育电视的产生与发展;教育电视科学的研究领域;“电视教材编导与制作”课程的主要内容和学习方法。
2. 教材与电视教材;电视教材的特点;电视教材的类型。
3.电视教材的教育学基础;电视教材的心理学基础;电视教材的传播学基础;电视教材的艺术与美学基础。
4.电视教材编制过程;电视教材编制人员的任务与要求。
5.文字稿本概述;选题;选型;选材;结构;解说词;怎样写好文字稿本。
6.分镜头与分镜头稿本的格式;镜头的类别与作用;蒙太奇艺术手法;镜头的组接;声画结合;节奏的处理;怎样写好分镜头稿本。
7. 导演的录制前期工作;导演的现场录制指挥;导演的录制后期工作。
8.照明器材;摄像布光;摄像采光。
9.摄像机与录像机操作技巧;摄像构图;特殊摄像。
10.摄像特技 ;电子特技;动画的地位与作用;动画制作。
11.编辑方式;图像编辑点;录音技术;配音艺术。
四、试题范围、类型及难易度
1.范围:命题范围要覆盖到各章,并适当突出重点章节,体现本课程内容上的重点。在考核内容上,要求识记的占20%,领会的占40%,应用的占40%。
2.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应用题(包括材料题、分析说明题)等几种题型。
3.试题难易度:较容易题约占30%,中等难度题约占50%,较难题约占20%。
五、参考教材
《电视教材编导与制作》(李运林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1年版

《教育技术学导论》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全面考核学生对专科教育技术学导论基础知识的掌握、理解、应用情况。
二、基本要求
掌握本学科的目的任务、发展历史,性质特点、概念定义、对象范畴、理论基础、基本原理、实践领域和研究方法等各个方面。
三、考试内容
1.教育技术的概念;视听教学方法的发展;个别化教学方法的发展;系统化设计教学方法的发展;教育技术的形成。
2.电化教育的出现;电化教育的初步发展;电化教育的重新起步与迅速发展;教育技术的迅速发展。
3.几个基本概念的涵义(教育、技术、教育技术、教育技术学);教育技术的定义;教育技术的范畴与教育技术学的知识体系;教育技术学的学科性质;教育技术专业人员标准。
4.教育技术学的理论基础;教育技术学术思想的发展。
5.教育系统设计的概念;教育系统设计的发展;教学设计;课程开发。
6.教学媒体的发展历史;教学媒体;常用教学媒体材料的编制;常规教学媒体;投影类媒体;电声类媒体;电视类媒体;计算机类媒体。
7.以视听技术为基础的集体教学模式与方法;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个别化教学模式与方法;以过程技术为基础的小组学习模式与方法;以网络技术、通讯技术为基础的远程教学模式与方法。
8.教育开发研究的系统方法的基本概念;系统方法的逻辑。
四、试题范围、类型及难易度
1.范围:命题范围覆盖到各章,并适当突出重点章节。要求识记的占20%,领会的占40%,应用的占40%。
2.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应用题(包括材料题、分析说明题)等几种题型。
3.试题难易度:较容易题约占30%,中等难度题约占50%,较难题约占20%。
五、参考教材
《教育技术学导论》,尹俊华、庄榕霞、 戴正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8月 第二版。
《计算机辅助教育》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全面检查学生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各项要求,通过考试筛选部分优秀专科毕业生参加教育技术学专业高年级段的学习,考试主要考核学生计算机辅助教育相关基本概念掌握、基本原理的理解,并通过考试了解学生系统设计与开发的综合运用能力。
二、考试范围
包括计算机辅助教育的产生与发展的社会背景;计算机辅助教育的基本概念;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原理和主要模式;CAI课件设计的原理与方法;实现CAI所需的计算机技术、开发工具和开发环境;CAI课件的评价;计算机管理教学(CMI);计算机实验教学;计算机教育网络;多媒体技术及多媒体教学系统的设计开发;智能辅助教学系统(ICAI)等全部内容。
三、参考书目
 《计算机辅助教育》 何克抗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四、试题难易度及试题类型
  1、试题难易度:容易题30% 中等难度题50% 较难题20%
2、试题类型:填空题、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
五、考试内容
(一)计算机与教育
1.计算机发展的特点
2.信息时代教育所面临的问题
3.新技术为教育提供的新发展环境的特点
4.计算机辅助教育的发展过程、主要代表性系统
5.计算机辅助教育的内容:计算机辅助教学、计算机管理教学、计算机辅助教育行政管理、计算机教学
6.计算机辅助教育的作用、意义
7.计算机辅助教育和教育技术学的关系
(二)计算机辅助教学
1.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基本原理
2.不同流派的学习理论及对教学过程的不同认识的比较
3.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特点
4.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的组成
5.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硬件的能力特点
6.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软件的种类和特点
7.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课件的定义、作用、类型
8.CAI的基本模式的教学过程、常见结构、以及教学中的应用方式
(三)CAI课件设计
1.课件开发和课件设计的基本思想、基本流程
2.课件设计的基本策略
3.课件设计中教学信息及其呈现的设计(面向问题型课件、学习程序、学习步幅)
4.课件设计中教学流程的设计(基于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的课件设计、面向学习者特性的课件设计)
5.课件设计中课件结构的设计
6.制定教学目标的方法、行为目标编写教学目标
7.逻辑分析法及其步骤、ISM法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8.框面设计的基本流程、主框面的设计、直线流程框面的设计
9.课件中分支的类型、设计
10.脚本、脚本系统、脚本卡片、脚本的编写
11、根据教学内容和问题形式设计呈现和应答方式
(四)CAI中的计算机技术
1.计算机中常用的编程技术(菜单技术、分支技术、陷井技术、链接技术、输入输出技术)
2.计算机绘图、图形变换、图形处理的基本原理
3.预移图序法的基本原理和绘制动画的方法
4.声音合成技术的意义、声音合成压缩算法的基本原理
5.声音合成芯片的主要技术指标、种类、特性
6.图像压缩的定义、意义、基本原理
7.图像压缩的几种算法的基本原理
8.静止图像压缩标准的概念、原理和功能
9.运动图像压缩标准的概念、算法原理
10.课件写作系统的意义、功能、开发模式、技术要求和具体使用
(五)计算机辅助教育的评价
1.计算机辅助教育评价的概念、分类、作用
2.形成型评价、总结型评价、
3.教育价值的判断、教育评价的常用方式
4.计算机辅助教育评价方法(信息收集方法、信息处理方法)
5.计算机辅助教育评价标准、评价内容体系的确定原则、方法和分析处理常见的教育评价标准
6.计算机辅助教育评价的实施
7.形成型评价和总结型评价的实施过程
(六)计算机管理教学(CMI)
1.CMI的概念、主要内容、作用
2.教学监控系统的定义、功能、控制结构、信息收集与处理、检测机制、检测方式
3.课堂信息处理系统的概念、功能、作用和发展
4.课堂信息处理系统的基本构成、工作过程
5.课堂教学信息的分析处理(反应曲线、S-P表分析)
6.反应曲线反应数据的分析、曲线的绘制、阐释
7.S-P表分析方法的阐释、并会利用此方法进行学生和问题情况的定性分析
8.计算差异量、学生警告系数、问题警告系数,由此进行定性分析
9.计算机辅助测验的目的、概念、过程、功能
10.题库系统的基本构成、功能、以及题库建设中的基本理论、基本步骤、基本方法
11.经典测量理论方法中的项目分析(难度分析、区分度分析、迷惑答案的效力)和整体分析(信度、效度)
12.项目反应理论中的项目反应模型
13.题库结构设计中的基本工作
14.组卷策略设计的基本思想、索要解决的基本问题
15.如何建立试题库系统
(七)计算机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1.计算机实验教学的作用和优点
2.实验监测系统的基本构成、功能
3.电子监测系统和计算机检测系统的结构原理、工作要求和特点
4.接口电路的基本形式、类型、以及数据在其中是如何变换的
5.计算机模拟实验的目的、应用举例
6.多媒体技术在实验教学系统中的应用
7.实验室自动化的概念、形态及各自优缺点、如何实现
8.分散式LA系统的构成方法
9.如何以微型计算机构成LA系统,所完成的主要工作
(八)计算机辅助教育网络
1.计算机网络的定义、功能、分类
2.数据通信、模拟通信、数字通信(概念、特点、性能指标、技术要点)
3.网络的拓朴结构、分层的概念、通信协议
4.信息基础设施的由来、发展、特征、信息高速公路
5.局域网的概念、性能影响因素、组成
6.几种常见的局域网组网方式、工作原理和性能特点
7.计算机网络的分层概念和OSI参考模型
8.Novell网文件服务器的作用、该网络操作系统的特点
9.IEEE802标准、TCP/IP协议、网际互联设备
10.Internet的发展、定义、互联情况、Internet使用的计算机地址、Internet的传统服务、Internet的信息服务
11.电子邮件(E-mail)、文件传输(FTP)、远程登录(TELNET)
12.WWW的定义、工作原理、URL、WWW浏览器、文件查询服务、广域信息服务
13.对比国内外校园网、如何构建校园网
14.计算机网络教室的作用、配置、设计和安装;计算机网络实验室
15.计算机辅助教育在网络上实现的优点
(九)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
1.媒体、多媒体、超媒体、多媒体技术的概念
2.多媒体技术的发展、特点、范围
3、多媒体技术中的音频技术、视频技术、数字图像技术、数据压缩技术、光存储技术及其标准化
4.数据压缩的目的、分类、方法
5.Jpeg静止图像压缩标准、Mpeg运动图像压缩编码、H.261视频通信编码标准
6.光存储的基本原理、光存储介质的分类、标准化
7.典型的多媒体系统:多媒体PC机、Macintosh多媒体系统、DVI系统、CD-I系统、NEXT系统、AVC系统、Amiga系统、storyboard live系统、多媒体工作站系统
8.多媒体创作的概念、步骤、创作模式
9.超文本的概念、要素、特点
10.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应用领域、特点、设计、开发
(十)智能计算机辅助教学(ICAI)
1.ICAI的由来、概念、含义、系统结构图、发展概况、研究趋势
2.ICAI与传统的CAI的差别
3.通过哪些途径提高ICAI系统智能
4.分析实际的ICAI的主要结构与功能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