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正文

河西学院英语2006年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

来源:fjsedu.com 2006-2-7 8:46:44

英语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一、基本要求
以英语知识为出发点,使学习者具有应运英语知识的基本技能,有能比较熟练地运用英语进行语言交际的能力和听、读、写、译等方面的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二、考试范围
英语专业“专升本”考试是一种检测学生实际英语能力的水平测试,考试内容不规定具体教材,但应该针对专科阶段综合专业知识,涵盖专科阶段专业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包括专科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全部内容,具体表现为对精读、泛读、语法、翻译、词汇等课程内容的掌握。为保证试卷的信度,除短文写作和翻译部分是主观性试题外,其余试题都采用客观性的多项选择试题形式。
三、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分为五大部分,包括语法词汇、阅读理解、翻译、完形填空和短文写作;总分为200分,其中客观题100分(语法词汇占40%,阅读占 40%,完形占20 %),主观题100分(英汉翻译占 30%,汉英翻译占 30%,写作占40 %)。
第一部分:阅读理解(Part I Reading Comprehension)。要求考生阅读题材广泛、语言难度中等的短文,总阅读量不超过800次。阅读理解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通过阅读获取信息的能力。
第二部分:词语用法和语法结构(Part II Vocabulary and structure)。题目中40%为词和短语的用法,60%为语法结构。词语用法和语法结构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运用大纲词汇、短语及语法结构的能力。
第三部分:完型填空(Part III Cloze)。在题材熟悉、难度适中的短文(180-200词)中留有空白,要求考生在全面理解短文内容的基础上,选择答案,进而使短文的意思和结构恢复完整。完型填空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第四部分:翻译(Part IV Translation)。翻译分英译汉和汉译英两部分。翻译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是否掌握一定的翻译技巧和具备初步的翻译能力。
第五部分:写作(Part V Writing)。要求考生写出一篇100词以上的英语短文。文本包括叙述文、说明文、议论文等。要求考生能正确表达思想,词句连贯、无重大语言错误。短文写作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用英语书面表达的初步能力。
四、考试难易度
根据要求,试题难以度比列分配为:较容易题约30%,中等难度题约50%,较难题约20%,融合贯穿于试题各部分。
五、参考书目:
《综合英语教程》,黄源深,高等教育教出版社。
《高级英语语法》,薄 冰, 高等教育教出版社。
《英汉翻译教程》,张培基,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现代英语词汇学》,陆国强,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高级英文写作教程》,王振昌,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