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3773考试网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正文

河西学院美术学2006年专升本考试考试大纲

来源:fjsedu.com 2006-2-7 8:48:49

美术学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
《艺术概论》考试大纲

招生对象:河西学院美术系专科毕业生以及其他相关院校毕业生。
考试目的: 通过专业课考试,全面了解应试者在专科层次学习阶段对各主干课程的学习掌握情况,考查其专业理论水平及实践能力,选拔其中成绩优异者进入本科层次继续深造。
考试范围:包括:艺术的形态;艺术作品;艺术家;艺术创作;艺术欣赏。
考试内容:
第一章 艺术的形态
一、人类思维的头脑用艺术的、宗教的、实践精神的、理论的(科学的)四种方式掌握世界
二、任何艺术的本质特性是审美的创造性的意识形态,也是审美的创造性的生产形态
三、把文学艺术确定为精神生产力的观点实际上强调了什么内容?
四、为什么说艺术标志着一个民族一个时代所拥有的哪种宝贵的独一无二的艺术创造力。举例说明。
五、舞蹈是时空艺术,舞蹈的三要素是姿势、结构、动作.舞蹈动作由三元素空间的、时间的和力度构成。
绘画是空间艺术,绘画的基本要素是形线、明暗或色彩。
音乐是时间艺术、贝多芬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及哲学还崇高的一种启示。
以符号体系为基准,艺术的形态分为造型艺术、非造型艺术和造型和非造型综合艺术。以物化结构为基准, 艺术的形态分为时间艺术,空间艺术,时空艺术。
六、我们说的外在世界指:物质世界、自然世界和实体世界。
我们说的内在世界指:精神世界,社会文化意识的世界,心灵世界。
艺术的对象是现象的,个别的和可变性的东西。
最佳建筑的三要素是实用,坚固和令人愉快。
七、戏剧艺术分为二大学派体验派和表现派,这二大学派分别强调什么?又是如何充其角色?
八、第三类艺术形态构成的关系是什么?
九、表演艺术使人的内在世界及外在世界达到综合显现有哪些重要价值?
书法艺术四要素是用笔、结体、意态、风神。
人类的两种心理活动的形式是感情活动和思想活动
十、内在世界从主观方面说有哪两个要求?
十一、表现自我;时间艺术;空间艺术;时空艺术:

第二章 艺术的发生、发展和社会功用
艺术的社会功用有 1、审美功用2、认识功用3、社会组织功用。
第三章 艺术作品
一、语言的交流分为外界交流和内心交流两种。
二、有意味的形式:意象; 意念; 物象;
三、为什么说艺术是一种语言?
第四章 艺术家
一、简单地说,艺术世界是由艺术家、艺术作品、观众三者共同构成的一个整体。
二、为什么说从事艺术活动必须有丰富的情感?
三、艺术家情感活动的特点是什么?四、艺术家丰富的情感的后天环境来自特定的时代的社会生活,自然环境,民族心理。
四、艺术家的艺术技能内容是什么?
五、艺术家的专业技能的目的是什么?
六、简述为什么说艺术家的生命在于创造?
七、艺术创造的含义是什么?
八、简述艺术家怎样才能有所创造?

第五章 艺术创作
一、什么叫“再现论及再现性艺术”?表现及表现性艺术?
二、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画家达芬奇是再现论的阐发者和实践家。
三、表现性艺术重视哪三个特点:重视主体意识、重视创造个性、重视有意味的形式。四、中国艺术以绘画为代表,总体上倾向于表现性艺术。
五、西方美学和艺术体系长期以再现论和再现性艺术占主导地位。
六、塞尚是站在西方艺术由古典转向现代由“再现”转向“表现”那条横平线上的第一个人,和塞尚并立的还有凡高和高更。
七、我们是怎样感受“灵感”的呢?
八、简述一般构思原理是什么?材料性与精神性,心理与自然同构,表情与气势。
九、什么是表情?艺术中的“气势”?
十、“艺术世界”有哪二层含义?
十一、马克思称想象力是促进人类发展的最伟大的天赋因为想象是一种心灵的创造。
十二、艺术的天赋和敏感通常表现为听觉和视觉的注意力。

第六章 艺术欣赏
一、 艺术欣赏也是一种创造活动。
二、为什么说再现艺术的召唤具有一种特殊的动情力?
三、艺术欣赏为一种创造性的精神活动大体可分为:1审美感觉 2、审美理知 3、审美心象 4、心境共鸣四个阶段。
四、审美感觉;审美理知;审美心象;
五、什么叫艺术批评?
六、艺术批评家应具有何样的能力?
(五)、考试用书:《艺术概论》 孙美兰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

一、招生对象:河西学院美术系专科毕业生以及其他相关院校毕业生。
二、考试目的:通过专业课考试,全面了解应试者在专科层次学习阶段对各主干课程的学习掌握情况,考查其专业理论水平及实践能力,选拔其中成绩优异者进入本科层次继续深造。
三、考试内容
1、原始时期美术;a、新石器时期美术;①彩陶与黑陶;人面鱼纹彩陶盆的内容与表现特色舞蹈纹彩盆的内容与表现特色
2、夏、商、周美术;a、青铜器艺术的代表作;①饕珍 乳丁纹方鼎的艺术特色;②司母戊 大方鼎的艺术特色;③莲鹤方壶的艺术特色;b、壁画、﹑帛画和漆画;《人物驭龙图》和《人物龙凤图》的内容和艺术特色
3、秦汉美术
a、概述:秦汉美术的时代风格及成就
b、马王堆出土西汉帛画的内容及其艺术特色
c、汉画像砖石《荆轲刺秦王》的内容和表现手法
d、汉画像砖《戈射收获》的内容和表现手法
e、秦汉绘画的共同艺术特色
f、霍去病墓前石雕主体雕塑《马踏匈奴》的内容和艺术特色及其创作意义
g、秦代兵马俑的艺术成就
4、魏晋南北朝美术
a、概述:魏晋南北朝美术的主要成就;b、南北朝的人物画;①东晋顾恺之的人物画﹑传神论;②张僧繇的人物画;③谢赫的《古画品录》
5、隋唐五代美术
a、隋唐五代美术的主要成就;b、物画(隋唐);c、五代人物画;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d、山水画﹑青绿山水;e、《历代名画记》的主要内容及理论贡献
6、宋、辽、金、元美术
a、宋代美术的主要成就;b、宋代花鸟画;c.宋代山水画;北宋郭熙的山水画代表作及《林泉高致》北宋李成、范宽的山水画南宋四大家;d、宋代人物画;武宗元的《朝元仙仗图》
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e、元代绘画;①赵孟兆贝的山水画成就及影响;②元四家的山水画艺术
7、明清美术
a、吴门派及“吴门四家”;b、清初画派;四王﹑四僧﹑清六家;c、扬州画派;d、上海画派
四、考试用书
《中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高师教材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

河西学院美术系专升本外美史考试大纲

一、招生对象:河西学院美术系专科毕业生以及其他相关院校毕业生。
二、考试目的:通过专业课考试,全面了解应试者在专科层次学习阶段对各主干课程的学习掌握情况,考查其专业理论水平及实践能力,选拔其中成绩优异者进入本科层次继续深造。
三、考试范围:原始及古代美术、中世纪美术、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17、18世纪的美术、19世纪法国的美术、法国以外的欧美美术、现代美术。
四、考试内容:
第一章 原始及古代美术
了解:
1.人类最初的艺术活动产生于何时何地。它包括的主要内容有那些 。
2.有关艺术起源的理论有那几种。
3.原始艺术有那几个时期。
古代埃及在建筑、雕刻和工艺美术方面的主要成就。
掌握:
1.两河流域文明的艺术遗迹:古巴比伦、亚述和新巴比伦的主要艺术遗迹。
2.古希腊在建筑、雕刻和瓶画方面的主要成就。
3.古代罗马在建筑和绘画方面的主要成就。
重点:
1.洞窟壁画
2.埃及艺术的特点。
3.古希腊的三种柱式的特点。
4.分析古希腊雕刻的艺术特色和它所体现的古希腊艺术精神。
5.古希腊古罗马艺术怎样奠定了西方古典艺术的基础。
第二章 中世纪美术
了解:
欧洲中世纪艺术的主要内容。
第三章 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
了解: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发展共分几个阶段,各阶段的艺术特色。
掌握:
1.意大利早期文艺复兴和盛期文艺复兴艺术的区别和联系。
2.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的主要艺术特色和艺术成就。
3.威尼斯画派主要的艺术家,以及他们的艺术对后世油画艺术的发展有何影响。
4.各个国家各时期的主要艺术家及其主要作品,取得的艺术成就和艺术特色。
重点:
1.意大利文艺复兴在美术史上的地位和作用。
2.文艺复兴时期南欧意大利和北欧尼德兰,德国的艺术的区别。
第四章 17、18世纪的美术
掌握:
1.巴洛克艺术以及它同意大利盛期文艺复兴艺术的区别。
2.巴洛克艺术在建筑和绘画方面的两位著名代表以及各自的艺术特色。
3.罗可可艺术。18世纪法国的罗可可画家及作品。
重点:
1.卡拉瓦乔被称为推开17世圮大门的艺术家的原因。他的主要艺术作品和艺术特点。
2.17、18世纪西班牙的三位著名艺术以及他们各自的艺术作品、艺术特色。
3.荷兰小画派的画家及其代表作品。维米尔的艺术特点。伦勃朗的艺术特色和艺术成就。
4.17世纪法国古典主义美术的代表人物以及他在法国艺术史中的地位和影响。
第五章 19世纪法国的美术
掌握:
1.新古典主义同古典主义艺术的区别和联系。新古典主义的主要艺术家及其作品。
2.法国的重要浪漫主义艺术家。
3.巴比松画派。
4.印象派的重要艺术家。他们的艺术特色和艺术成就。
5.新印象派以及代表性艺术家和作品。
6.法国19世纪的主要雕塑家和他的代表作品。
重点:
1.大卫的艺术成就。安格尔的艺术主张和主要成就。
2.浪漫主义的美学特征。德拉克洛瓦的艺术特色。
3.柯罗、米勒和库尔贝各自的艺术特点和成就。
4.法国印象派的主要观点和主张。它在艺术史上的重要影响。
5.塞尚对现代艺术的主要贯献。他的主要艺术特点。
6.凡高和高更的艺术特点和主要成就。
第六章 法国以外的欧美美术
掌握:
1.英国18世纪的重要肖像画家以及代表作品和他们的艺术风格。
2.拉斐尔前派。它包括的主要艺术家和作品。
3.19世纪下半叶俄罗斯的重要艺术流派。各派的艺术特点和重要艺术家。
4.19世纪英国的著名的美术派别及代表人物和作品。
5.19世纪美国的艺术家和他们各自的艺术特点。
重点:
1.比较康斯大勃尔和透纳的艺术。他们各自的艺术特点。
2.俄国巡回展览画派和法国印象派在艺术思想和艺术特点上的主要区别。
第七章 现代美术
掌握:
1.19世纪末西方的主要艺术流。各派的代表人物和作品。
2.20世纪上半叶西方的主要艺术流派。各派的艺术主张和代表人物。
3.20世纪下半叶西方的主要艺术流派。各派的艺术主张和代表人物。
4.后现代主义美术。后现代主义美术现象的特点。
重点:西方现代美术发展的三个阶段。各阶段艺术的区别。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