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考试

3773考试网其他各类考试驾照考试正文

[组图]重庆驾考自主预约考试互联网自主约考流程

来源:重庆晨报 2016-1-13 8:05:21

驾考,驾驶人开车上路前的必过关卡。驾考人数极速增加,全新驾考改革也随之启幕。日前,《重庆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昨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次驾考改革涉及的自主预约考试、考场建设租用、改进考试员制度三项内容予以解读。值得注意的是,即日起,重庆驾考学员可通过四种方式自主预约考试,自由选择考试地点和场次。

改革内容1

自主预约考试

四种方式

预约驾考

即日起,考生按照本人意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可自主预约驾考。目前,我市驾考报名已开通互联网、窗口网点、电话三种自主预约渠道,下一步将开通手机APP预约渠道。

全车型全科目均可约考

“所有车型考试均可自主约考。”民警在会上表示,同时,所有驾考科目均可约考。初考、补考均可自主预约。

我市自主预约考试分试点运行、全面推广两个阶段。目前,参与自主预约的试点考场包括主城10区加綦江、万盛经开区、长寿。

接下来,将根据智能评判考场建设情况逐步向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推广。预计2016年年底,将在全市实现跨区县自主预约考试。

至少提前7个工作日预约

民警提醒,自主预约驾考,考生需完成培训。且不管使用哪种方式预约,考生需至少提前7个工作日,以预约30天以内的考试。

预约前,考生可通过网络查询当前可预约的场次。全市可预约的各考场的考试时间、考试人数和考试容量等信息都会提前公布,为考生自主报考提供信息参考。

考生请注意,正式考试4个工作日前,系统会根据申请情况,回复预约考生是否成功预约。若预约成功的,短信中会通知考试的具体时间点和地点。自主预约平台系统按照报考时间先后顺序自动安排考试。如果没有收到任何短信,请考生查询网上公示结果或自行在网络报名系统查询。

为了能够将考试各环节的告知短信准确发送给考生、能够将驾驶证准确及时邮寄给考生,考生在登录预约系统前,要填写真实有效的个人手机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警方将严格保密。

缴费有三种最好选网络

为方便考生缴纳考试费,专门开发了网上缴费系统。考生预约报考后,可通过该系统实现网上缴纳,也可到车管所、考场收费点缴纳考试费。

但民警建议预约考生,最好通过网络缴费,更方便快捷,可少跑路。只要有银联储蓄卡,考生就可足不出户自主缴费了。

改革内容2

考场建设租用

政府租用社会考场考试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市场机制,推动社会考场建设。政府租用社会考场,从而迅速增加全市考场数量,促进考场合理布局。

市政府将成立由市财政局、市交委、市公安局等多部门组成的考场验收及租用工作小组,严格按照考场验收规范和政府采购服务有关规定,开展考场验收和租用工作。同时,将建立违规考场“黑名单”制度,完善违规考场退出机制。

公安机关将通过“重庆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网”(网址:http://cqjg.gov.cn)公开发布考场规划、建设标准、验收规范等信息,群众可登录网站查询。同时,还可通过电话专线(023-68617200)或向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咨询。

改革内容3

改进考试员制度

面向社会公开招录考试员

市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改革实施方案,重庆将建立社会考试员制度。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文职人员充实考试员队伍,实行职业化管理。

考试员经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考试员上岗资格后方可上岗。公安机关每年对考试员上岗资格进行定期考核和审验。

学员选择考试科目、日期、场地、场次

提交申请

《约考排序号向学员提供》

按照考试配额,约考申请信息及约考顺序

系统确认可以约考人员

(考前7个工作日)

约考排序在约考配额之外的,约考不成功

(重庆商报)

驾考新改革 四种方式可自主预约驾考

驾考新改革 四种方式可自主预约驾考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