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考试

3773考试网其他各类考试驾照考试正文

[图文]重庆驾照考试考驾证下月开始又有新规定

来源:重庆晚报 2016-3-24 9:34:12


    昨天上午,重庆晚报记者从市交巡警总队获悉,4月1日起,修改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这项新规到底有哪些变化?哪些人群将受益?警方相关人士给予了解读。

    跨省市考证 审证方便了

    以前:只放开小型汽车、摩托车驾驶证异地申领

    现在:全面放开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申请、异地考试,申请人持身份证和居住证即可在居住地申领驾驶证

    全面放开驾驶证异地补领、换领、审验,驾驶人持身份证即可在全国范围内办理补换证、审证业务。

    自主约考还可自学直考

    以前:需通过在驾校学习并考试,实行考试名额分配制

    现在:可通过互联网、电话、窗口等多种报考约考渠道,还可自学直考

    考生可通过网上报名、网上约考、网上缴费,切实做到考试资源公平分配、考试机会公正获取。

    实行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的地方,申请人可以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机动车,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人员随车指导下,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技能,按规定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进一步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

    以前:只放开左下肢、右下肢、双下肢以及听力障碍人员驾驶汽车的条件

    现在:将逐步放宽上肢残疾人、单眼视障人员驾车条件

    上肢残疾人(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符合规定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允许驾驶安装有专门辅助装置的小型汽车。

    单眼视障人员(单眼视力达到5.0以上,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

    每年体检年龄提高到70岁

    以前:体检年龄60周岁,每年体验,未体检将被注销驾驶证

    现在:体检年龄调整为70周岁

    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网传最新扣分标准又是谣言

    不知什么原因,每隔一段时间,总有一些段子手热衷于在网上爆炒新扣分交规。这不,近期就有热门帖子称:从今年4月1日起,新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扣分标准将要执行。

    重庆晚报记者从警方获悉,下月开始实施的是公安部139号令,即《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仅涉及到驾考直考、自主约考、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异地申领考试、异地补换证和审验、老龄驾驶人管理、使用社会考场组织驾考等热点问题的修改,而驾驶证扣分规则标准并无更改。

    也就是说,4月1日后,驾驶证记分标准依然是按照公安部123号令的规定来执行。

    重庆晚报记者 代茂增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