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考试

3773考试网其他各类考试驾照考试正文

湖南驾考新规4月1日正式实施 10大变化请看仔细

来源:星辰在线 2016-3-31 21:29:23

星辰在线3月31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刘军)新修订的公安部139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于明日起正式实施。今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对139号令中最主要的十大新变化进行了发布和解读。据悉,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已在全国28个城市上线应用,我省有望在6月底上线,12月底全省全面实现驾驶人考试互联网自主预约。

  十大新变化看分明

  139号令中最主要的十大新变化为,一是补证、换证不要回发证机关,即驾驶证的补领、换领、审验业务可以在核发地以外的车管所办理,再也不用从居住地到原核发地往返奔波了。 二是老年人定期体检年龄由60周岁以上放宽到70周岁以上。 三是可异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四是境外“速成”驾驶证换领有限制。内地居民持有境外驾驶证,但在核发国家或地区连续居留不足三个月的,换领我国驾驶证时需要参加全部科目考试。五是职业驾驶教育学生可更早申领A证。六是单眼人士可考驾驶证。优眼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 150度的单眼视力障碍人士,将可以申请CIC2C3C4C5驾驶证。 七是放宽上肢残疾人驾车的身体条件。八是科目二、科目三可以同时预约、连续考试,并且可以先约考科目三,再约考科目二。九是原驾驶证因超期未换证、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非违法原因被注销的,可不经学习直接申请原准驾车型的驾驶证考试。十是我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有望在6月底上线,12月底全省全面实现驾驶人考试互联网自主预约。

  新变化对驾驶生活将带来很多变化

  省公安厅交管局车驾管支队政委袁经建表示,十大新变化中,有些变化不会马上实施,还有一个逐步落实的过程。如职业驾驶教育学生可更早申领A证,原规定是24至50周岁之间可申领A2证,26至50周岁之间可申领A1证。139号令则变为接受全日制驾驶职业教育的学生,在20至50周岁之间可申领 A1、A2证。在教育部认可且具备条件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高级技工学校开展大型客货车驾驶人和驾驶培训教练员职业教育,设立专业招录年满18周岁,具有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及以上文化程度,身体条件符合部令规定要求,并通过驾驶适应性测试的学生,用三年时间开展驾驶职业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学习和企业实际驾驶实习。但是,湖南哪些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高级技工学校可以开展大型客货车驾驶人和驾驶培训教练员职业教育,还需要交通部与教育部确认。又比如网上预约驾考,也需要先完成平台建设。

  十大新变化实施后,对大客车驾驶证考试也会变得容易些,比如科目二考试有以下5内容:倒车入库、定点爬坡、直角转弯、S弯道、侧方位停车。考生在考科目二时,如果第一次考试只过了5项以下项目,补考时已经过了的项目就不需要再考。科目三白考和夜考如果在第一次考试时只过了一项,另一项在补考时也不需要重考。小型汽车的夜考也可用白天模拟灯光操作的方式代替。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