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艺考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甘肃艺考正文

201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招生政策问答

来源: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 2010-11-22 10:37:51

201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招生工作问答

  1、艺术类考生怎样报考?
  
  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报名分文化课统考报名和艺术专业课考试报名两次进行,凡符合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艺术类学校(专业)。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须于2010年12月1日至7日到户口所在县(区)招生办公室办理高考文化课考试报名手续,并领取带照片的《201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专业课准考证》,逾期一律不予补报。
  
  2、艺术类考生报名时需注意哪些问题?
  
  ⑴考生应根据自己文化课学习的应试卷种分别选定“艺术文”或“艺术理”其中的一类
  
  ⑵考生应根据自己所学习的艺术类专业选定主考“专业类别”,即美术类、美术特殊类、音乐(声乐类)、音乐(器乐类)、音乐(理论作曲类)、舞蹈类、表演类、编导影视文学类、播音主持类、其他特殊类等十类艺术类专业类别,填报时,考生只能选报一类。
  
  ⑶考生需选定是否参加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其中选定美术类的考生必须参加省级统考。我省美术类、音乐学(声乐类)、音乐学(器乐类)、音乐学(理论作曲类)、舞蹈类专业全省组织统一考试。
  
  (4)专业考试报名分为全省统考和校考两种,考生应根据自己选报的统考或校考的专业科考试报名时间、地点按时参加报名考试。
  
  3、参加艺术类专业课考试的考生报名需要哪些证件?
  
  专业考试报名时,考生必须持“两证”即考生本人的《专业准考证》和身份证(现役军人凭军官证或士兵证)到招生院校设立的考点参加专业考试报名。专业考试报名与文化课考试报名使用的身份证(军官证或士兵证)必须一致,如不一致或“两证”不全者,均不得报名参加专业考试。
  
  4、我省艺术类统一考试报名和考试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美术类统考报名时间:2011年1月1日至2日中午12:00前
  
  报名地点:西北师范大学
  
  考试时间:2011年1月3日
  
  考试地点:西北师范大学
  
  音乐学统考报名时间:2011年1月9日至10日中午12:00前
  
  报名地点:西北师范大学
  
  考试时间:2011年1月11日至15日
  
  考试地点:西北师范大学
  
  舞蹈类统考报名时间:2011年1月14日至15日中午12:00前
  
  报名地点:西北民族大学
  
  考试时间:2011年1月16日至17日
  
  考试地点:西北民族大学
  
  5、今年我省艺术类专业类别分为哪十类,包括哪些专业?
  
  2011年我省艺术类专业类别分为十大类,分别是:
  
  美术类:需要测试绘画基础的专业,美术学、绘画、美术教育、艺术设计、动画、影视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专业。
  
  美术类特殊类:指招生学校在考试科目中不需要测试绘画基础的专业。包括:美术学(史论、博物馆学)、书法学、雕塑、摄影、唐卡、服装设计与表演等专业。
  
  音乐(声乐类):音乐学(声乐)、音乐表演(声乐)、音乐教育(声乐)等专业。
  
  音乐(器乐类):音乐学(器乐)、音乐表演(器乐)、音乐教育(器乐)等专业。
  
  音乐(理论作曲类):音乐学(理论作曲类)、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作曲技术等专业。
  
  舞蹈类:舞蹈学、舞蹈编导、舞蹈教育、舞蹈表演等专业。
  
  表演类:表演、影视表演、戏曲表演、空中乘务、服装表演、表演艺术等专业。
  
  编导影视文学类:广播电视编导、广播影视编导、编导、戏剧影视文学、新闻采编与制作、电视节目制作等专业。
  
  播音主持类:指播音与主持艺术、主持与播音等专业。
  
  其他特殊类:前9类未包括在内的其他校考专业,如媒体创意、学前教育、艺术教育、数字媒体艺术、录音艺术、照明艺术、音响工程、传媒艺术、公共事业管理、影视管理、制片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会展艺术与技术、文化经济、艺术管理、音乐艺术管理、电影学、电影艺术理论评论等专业。
  
  6、为什么今年我省艺术类专业类别要分为十类?
  
  我省以前将艺术类分为美术类、音乐类、舞蹈类及其它类,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交叉专业迅速增多,以前的分类办法不能明确界定类别,导致具有一定艺术特长的考生不能明确自己的主考类别,同时又给学校编制计划带来麻烦,所以我省今年将专业类别细化十类,这样既解决了学校编制计划的问题,又为统计提供准确的数据。比如播音主持、编导等专业,以前都归为其他类,但今年就明确为一个专业类别。
  
  7、美术类和美术特殊类的区别?
  
  美术类指的是使用全省统考成绩的专业;美术特殊类指的是不使用全省统考成绩的,使用学校校考成绩的专业。

[NextPage]


  
  8、艺术类考生是否可以跨类别报考?
  
  根据我省《关于做好2011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甘招委发[2010]31号)文件规定,考生可以跨类别报考,但主考专业只能选报一类。比如某美术类考生,他在文化课报名填写《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时,只能在“参加省统考类别”栏内填写自己的主考美术类,不能写其他类别。考试时,他可以参加主考类,也可以参加其他非主考类的考试。
  
  9、全省美术类统考科目有哪些,各科分值是多少?
  
  全省美术类统考考试科目及分值为:素描,满分100分;色彩,满分100分;速写,满分100分;总成绩满分300分。
  
  10、全省美术类统考本科合格怎样要求的?
  
  全省美术类统考的本科合格按教育部规定要求为:3门科目总成绩不低于180分,且其中2门科目分别不低于60分。
  
  11、全省音乐学统考考试科目有哪些,各科所占分值比例是多少?
  
  音乐学统考考试科目为(1)主科:声乐或器乐或理论作曲;(2)基本乐理;(3)音乐听觉。(总分满分为100分,其中主科70%,基本乐理10%,音乐听觉20%)
  
  12、全省舞蹈类统考考试科目有哪些,各科所占分值比例是多少?
  
  舞蹈类专业统考包括舞蹈综合素质测试(40分)、民族民间舞展示(20分)和剧目片段表演(40分)三个部分。满分:100分。
  
  (1)舞蹈综合素质测试:舞蹈综合素质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基本素质(形象、身材与比例)和专业素质(身体柔韧性、主要关节的外开程度、足弓、跟腱的生理状况以及控制能力),具体分为把杆部分、地面部分和个人技术技巧三部分。内容包括:a把杆部分内容:搬腿、踢腿;b地面部分内容:竖叉、横叉、正步位抱蹲、下腰、弹跳、(女生)四位转、(男生)二位转;c个人技术技巧部分内容:自选(技巧部分一律不予播放伴奏音乐)。每组限定在3—5分钟之内。考生基本功测试女生需穿紧身体操服、浅色裤袜、软底练功鞋;男生需穿白色紧身背心、黑色短裤、软底练功鞋;(2)民族民间舞展示:考生在藏族、蒙族、维族、回族、汉族、傣族、朝鲜族这几个民族内任选一种民族民间舞的组合(限时2分钟以内),测试考生掌握民间舞的基本情况。(3)剧目片段表演:采用考生现场表演的形式,要求表演的舞蹈片断自带音乐(必须单曲单碟,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播放),时间限定在3分钟之内。
  
  13、考生怎样查询自己的专业考试成绩?
  
  美术类、音乐学和舞蹈类全省统一考试的考生成绩和名次等内容将于当年1月底前在省招办网站上公布;校考成绩及排名将于当年5月上旬在省招办网站公布。网址:http://www.gszs.edu.cn
  
  14、我省美术类、音乐学、舞蹈类统考成绩适用范围?
  
  美术类统考成绩适用范围:省内二本以上院校美术类专业原则上使用美术类统考成绩,如确有特殊情况需要组织校考的,须由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省招委会审定通过后方可组织校考;省外二本以上院校美术类专业录取可使用我省统考成绩,也可在我省美术类统考合格生源范围内再组织校考,其中美术特殊类校考专业,可不受我省美术统考本科合格限制;省内外独立学院本科、专科(高职)院校相同或相近专业应使用美术类统考成绩,不得再组织校考。
  
  音乐学统考成绩适用范围:省内本、专科(高职)院校的音乐学、音乐教育专业使用音乐学统考成绩;省内外二本以上院校音乐学相近专业既可使用全省统考成绩,也可组织校考;省内外独立学院本科、专科(高职)院校相同或相近专业应使用音乐学统考成绩,不得再组织校考。
  
  舞蹈类统考成绩适用范围:省内二本以上院校的舞蹈类专业使用舞蹈类统考成绩,不得再组织校考;省外二本以上院校舞蹈类相近专业既可使用舞蹈类统考成绩,也可组织校考;省内外独立学院本科、专科(高职)院校相同或相近专业使用舞蹈类统考成绩,不得再组织校考。
  
  15、我省艺术类省统考与校考有何区别?
  
  艺术类全省统考由省招办组织,采取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面试评分)。考生专业成绩适用的范围较广,许多招生院校认可,考生一次考试成绩,在填报志愿时,可供选择的院校较多。而校考由招生学校自行组织专业考试,其成绩原则上只能适用于本校,各学校专业校考成绩不能互相通用。一般来讲,考生报考哪所学校校考且专业合格,方可填报该校志愿。
  
  16、省内外高校组织校考报名时间和地点如何安排?
  
  省内外高校组织的校考报名时间和地点由招生学校按教育部有关规定自行确定并公布。一般来讲,学校组织校考在当年元月中旬至3月底,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尽早了解报考学校专业考试报名时间,按时参加报考学校组织的专业课报名和考试。
  
  17、我省设立的省外学校专业校考考点有哪些?
  
  凡在我省组织校考的省外学校,必须在我省规定的考点进行专业课报名与考试。我省规定的省外学校专业校考考点为:兰州市第五十三中学、兰州艺术学校、甘肃省广播电视学校。
  
  18、艺术类院校及专业录取分几哪些批次进行?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能否报考非艺术类专业?
  
  艺术类院校及专业分三个批次进行录取:艺术类本科第一批安排在文理科提前批进行;艺术类本科第二批安排在文理科第二批本科批次进行;艺术类专科(高职)批安排在文理科专科批次进行。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可以兼报除提前录取批次外的其他各批次高校的非艺术类专业。
 

触屏版 电脑版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