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试考试大纲

3773考试网考研初试考试大纲正文

2017中南大学商学院运筹学B考研大纲

来源:3773考试网 2016-12-8 11:05:23

2017中南大学商学院运筹学B考研大纲

 I.考试性质

  运筹学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运筹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运筹学的原理、模型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运筹学专业素质,并有利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专业上择优选拔。

  II.考查目标

  运筹学科考试涵盖线性规划基础、线性规划专题、整数规划、动态规划、图与网络分析、存贮论、决策论、排队论。要求考生:

  (1)准确地再认或再现学科的有关知识。

  (2)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基本原理,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理论、模型、方法和应用。

  (3)运用运筹学模型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4)运用运筹学的原理、模型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经济管理领域常见决策问题,并给出经济学解析或管理策略。

  Ⅲ.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线性规划基础约25%

  线性规划专题约10%

  整数规划约10%

  动态规划约15%

  图与网络分析约15%

  存贮论约15%

  决策论约5%

  排队论约5%

  Ⅳ.考查内容

  一、线性规划基础

  (一)线性规划及其数学模型

  线性规划问题、线性规划数学模型、数学模型的事理含义、数学模型的解、线性规划数学模型的一般形式、线性规划问题求解过程。

  (二)线性规划问题建模

  资源合理利用问题、合理下料问题、运输问题、分派问题、投资方案选择问题等经济管理领域常见问题建模。

  (三)线性规划图解法及其几何意义

  图解法求解步骤、图解法几何意义、几种特殊的数学模型。

  (四)线性规划单纯形法

  单纯形法基本原理、线性规划数学模型的标准型、线性规划数学模型的规范型、最优解寻求过程、单纯形表迭代。

  (五)单纯形的经济信息

  最优决策变量的解、松弛变量的解、相关价值系数、影子(潜在)价格及其应用。

  (六)单纯形理论分析

  线性规划一般形式、数模的标准型形式、数模的规范型形式、入基的非基变量确定方法、出基的基变量确定方法、主元素确定、旋转运算过程、最优解确定方法等。

  (七)单纯形法进一步讨论

  线性规划数模的基本类型、两阶段法、大M法。

  二、线性规划专题

  (一)对偶规划

  对偶问题的特点、对偶问题间的关系、对偶规划的性质及应用等。

  (二)对偶单纯形法

  正则解的基本概念、对偶单纯形基本原理、对偶单纯形法求解步骤等。

  (三)灵敏度分析

  灵敏度分析的概念、单纯形表的逆矩阵及各表的运算关系、限制常数发生变化对原最优解的影响分析、价值系数发生变化对原最优解的影响分析、约束条件系数发生变化对原最优解的影响分析、增加新变量对原最优解的影响分析、增加新约束条件对原最优解的影响分析等。

  (四)运输问题与表上作业法

  运输问题的特点、产销平衡的运输问题与表上作业法、产销不平衡的运输问题求解方法等。

  (五)目标规划

  目标规划的概念、目标规划的数学模型、目标规划的图解法、目标规划的多阶段单纯形法。

  三、整数规划

  整数规划特点、分枝定界法、割平面法、0—1规划与隐枚举法、分派问题与匈牙利法。

  四、动态规划

  (一)动态规划基本概念

  多阶段决策问题的特点,阶段、状态、决策、策略、状态转移方程、阶段指标函数、最优指标函数等。

  (二)最优化原理

  R.Bellman最优化原理、指标函数递推方程、动态规划求解过程。

  (三)典型动态规划问题建模及求解

  最短路线问题、资源分配问题、背包问题、生产与存贮问题等。

  五、图与网络分析

  (一)图的基本概念

  图(包括有向图和无向图)的概念,链、路、连通图的概念,子图与部分图的概念,同形图的概念等。

  (二)树

  树的概念及其特性、图的部分树、最小部分树、最小部分树定理、最小部分树求法(避圈法和破圈法)等。

  (三)最短路径问题

  最短路径问题的特征、优化原理、求解最短路径问题的T,P标号算法、典型应用(如设备更新问题、机器负荷问题等)。

  (四)网络最大流问题

  网络最大流问题基本概念(包括容量网络、网络流、可行流、最大流、增广链、割集、最小割等),最大流标号算法基本原理、标号算法求解过程等。

  (五)最小费用最大流问题

  最小费用最大流问题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最小费用最大流算法步骤。

  (六)网络计划技术

  网络计划技术的概念和作用、项目网络图及绘制方法、时间参数计算方法、关键路线求解方法等。

  六、存贮论

  (一)库存控制系统

  存贮问题的概念和特点,存贮系统的结构(包括输入、存储、输出环节)、存贮费用的构成(包括存贮费、订货费或生产前准备费、缺货费等),存贮策略,目标函数及存储问题的求解步骤等。

  (二)确定性存贮模型

  不允许缺货的经济订购批量存贮模型,允许缺货的经济订购批量存贮模型,不允许缺货经济生产批量存贮模型,允许缺货经济生产批量存贮模型。

  (三)确定性存贮模型的讨论

  经济批量灵敏度分析(各种参数对经济订购批量的影响),物资价格变动(随着订购数量多少变动)对订购策略的影响分析。

  (四)随机性存贮模型

  随机性存贮模型的特点,需求为离散随机变量情况下的模型,需求量为连续型的随机存取模型。

  七、决策论

  (一)决策论基本概念

  决策的基本要素、决策过程、决策的分类等。

  (二)不确定型决策

  不确定型决策的特点,悲观主义(maxmin)决策准则、乐观主义(MaxMax)决策准则、等可能性(Laplace)决策准则、最小机会损失决策准则、折衷决策准则下的决策方法。

  (三)风险型决策

  风险型决策的特点,最大期望值准则(ExpectedMonetaryValue,EMV),主观概率方法,贝叶斯决策方法,效用理论在风险型决策中的应用。

  (四)序列决策与决策树

  序列决策问题及决策特点,决策树方法、序列决策方法等及其应用。

  八、排队论

  (一)排队系统基本概念

  排队系统的特征,排队系统的组成(包括输入过程、排队规则、服务机构等),排队系统中的符号,排队系统研究的问题,排队模型的求解(包括系统的状态、系统状态的概率、系统的稳态概率、系统运行指标等)。

  (二)M/M/1///FCFS单服务台排队模型

  模型M/M/1///FCFS特点和适用条件,系统稳态概率的计算,系统运行指标计算(包括系统中的平均顾客数、系统中排队等待服务的平均顾客数、系统中顾客逗留时间的期望值、队列中顾客等待时间的期望值)。

  (三)M/M/1/N//FCFS单服务台排队模型

  模型M/M/1/N//FCFS特点和适用条件,系统稳态概率的计算,系统运行指标计算(包括系统中的平均顾客数、系统中排队等待服务的平均顾客数、系统中顾客逗留时间的期望值、队列中顾客等待时间的期望值)。

  (四)M/M/1//m/FCFS单服务台排队模型

  模型M/M/1//m/FCFS特点和适用条件,系统稳态概率的计算,系统运行指标计算(包括系统中的平均顾客数、系统中排队等待服务的平均顾客数、系统中顾客逗留时间的期望值、队列中顾客等待时间的期望值)。

  (五)M/M/c///FCFS多服务台排队模型

  模型M/M/c///FCFS特点和适用条件,系统稳态概率的计算,系统运行指标计算(包括系统中的平均顾客数、系统中排队等待服务的平均顾客数、系统中顾客逗留时间的期望值、队列中顾客等待时间的期望值)。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