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水平考试

3773考试网美术高考艺术水平考试正文

[组图]2016山东艺术考级开考考生人数减少

来源:半岛 2016-8-22 13:20:48

 文/半岛记者 孙雅琴 图/半岛记者 孟达 

  8月20日一大早,青岛艺术学校丹东路校区和大连路校区两考点就被围得水泄不通,一年一度的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青岛考区又开考了。由于今年艺术考级的考试时间较往年较晚,接近中小学开学,为了缩短整个考试时间,今年也是首度开设了两个考点,美术类考试和音乐类考试分别在两个考点同时进行。 

  ■数据 2009年以来考生人数首度下降 

  休假一周陪孩子考级”“烈日下陪考一上午,每年拿下一个证”……每年进入到暑假,家长们的微信群、朋友圈里就多了另一个主题——“晒考级”。每年暑假既是孩子们集中学习兴趣特长的时候,也是他们集中考级的时间。学美术的、学器乐的、学声乐的考生都要轮番登台展示一下,既检验自己的艺术水平,也要为将来的小升初、初升高的特长生报名拿块“敲门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市参与艺术考级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2009年2100多人次,2010年3300多人次,2011年为8831人次,2012年为11603人次,2013年12886人次。去年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青岛考区共有近2万人次考生参加,比2014年增加5000人次,创下了历年以来的新高。而今年是连续六年上涨后的首次下跌,今年总考生人数约11326人,比去年减少约8000人,青岛考区原设置46个考试科目,实际报考45个,其中木琴没有考生。 

青岛艺校考点前挤满了候考的家长们。



  

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



 
  但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人数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并不能简单归结于艺术考级热降温。“一方面由于今年考试时间迟迟未定,多数考生已安排参加其他机构的考试,或者安排外出、参加军训等活动。另一方面今年美术类与非美术类考试同时进行,且不能兼报多项,也造成了人数上的减少。” 

  ■现象 一人多证较普遍,年花过万很正常 

  记者在考试现场发现,前来赶考的孩子们多数不只学一门特长,一个人学习两三门特长的很常见,多年考级的情况也很常见。20日上午,富源路小学的马绍阳满头大汗地抱着单簧管从考场里出来,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终于考完了。”马绍阳参加的是单簧管7级考试,对他来说,这个暑假的考级仅仅是个开始。除了学单簧管外,马绍阳还学着葫芦丝,葫芦丝8级、10级,单簧管5级、6级、7级,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马绍阳每年都获得了一个证书。为了应对考级,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的假期里,他几乎没怎么休息,不停地上课,反复地练习。不过让人欣慰的是,马绍阳告诉记者他还挺喜欢这些乐器的。 

  市民王先生的女儿今年9岁,在大学路小学上学,去年考了儿童画六级和舞蹈六级。“画画确实是孩子自己喜欢,学舞蹈则是为了给她塑造形体。”王先生告诉记者,“每年一到考级的时间,就要给她加好几多节课,全家人轮流接送,陪着她练习。” 

  艺术水平考试火热,考生们的培训费用也不低。市民杨女士的女儿开学就要上初二了,她是第一次参加长笛六级的考试。“女儿练习长笛已有3年时间,没有急着让女儿参加考试,主要是想让她把基础打得牢固一些。”杨女士告诉记者。她专门找了老师单独给女儿辅导长笛,学费是一节课200元,基本上每周上一次课。暑假和考试前夕都会加课,算下来一年的学费接近2万元。除此之外,她给女儿买的长笛就要2万元,“而且随着女儿水平的提高,对笛子的要求也要更高,通常两三年就要换一次笛子。” 

  据介绍,往年舞蹈和钢琴一般是音乐类考生人数最多的两个专业,而这两个专业也是“烧钱大户”。“我家孩子现在已经是钢琴十级了,以前为了考级的时候,上一节课就得两三百元,如果是大师课,就是五六百元甚至上千元,这还是低级别的考试,如果考的级别越高,每节课的费用也是越高。”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学习钢琴就得买琴,这一块的费用也得好几万元。 

  ■观察 艺术素质测评今年启动 会不会带火艺术考级? 

  今年陪考的家长依旧很多,而考场外也多了些“陪考孩子”的身影。在青岛艺术学校大连路校区考点外,坐在马扎上给孩子喂奶的张女士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没办法,老二才6个月大,家里没人照看孩子,只能带着她一起来陪考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大儿子新睿在李村小学上学,正在考场里考声乐。陪考过程中,张女士怀中的小女儿不停地哭泣,张女士几次掀起衣衫,给女儿喂奶。由于天气炎热,张女士一边哄孩子,一边拭着脸上的汗珠。记者观察发现,除了像张女士这样带着很小的孩子到考场陪考,考场外也多了一些孕妇的身影。 

  记者此前从省教育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71号文件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将建立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成长档案,将学生参加艺术课程修习、课内外艺术活动、艺术社团等情况纳入学生艺术素质档案。建立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和测评制度,自2016年开始对普通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测评结果会纳入学生艺术素质成长档案。其中,初中毕业生测评结果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高中学生测评结果纳入综合素质评价。根据山东新高考方案,2017年将启动的山东新高考实行“两依据一参考”形式,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这也表明,艺术测评将与中高考挂钩。 

  有人担心,艺术素质测评会不会进一步带火艺术考级?不过,记者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跟学生艺术水平考试完全不挂钩,是两种不同形式考试。据了解,目前,青岛已选取了市北、崂山、黄岛进行了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试点,在艺术课程、评价、社会实践上进行了各自的初步探索。但具体从哪一届学生开始把艺术素质测评和中考挂钩还在探讨中。 

  ■提醒 10月15日起可查成绩 

  今年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青岛考区,评委全部由山东省艺术水平办公室统一聘任、调配和管理。考试将从8月20日开始,26日结束,其中美术类考试时间为8月20日~23日,音乐类考试时间为8月20日~26日。10月15日开始查询成绩,考生可登录山东省学校艺术教育网自行查询,并打印“成绩查询表”。 

  凡成绩合格者,由省考试办公室统一颁发等级证书。领取方式有两种:一是,考生根据查询成绩时通知的时间到现场领取合格证书;二是,对于在规定时间内不到现场领取合格证书的考生,将采取快递派送且货到付款方式,邮寄地址以网上报名时预留的为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