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中学业水平

3773考试网学考会考江西高中学业水平正文

改革后的学业水平考试会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2016-10-21 22:58:05


改革后的学业水平考试会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不会。这次改革努力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一是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方式呈现,除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选考科目外,其它学科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考试合格即可。不参加高考的学生,不需要和参加高考的学生学习、备考同等难度的教学内容。

  二是现行高考科目是统一规定的,有的科目学生不擅长但又必须考。改革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的3科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是可选的,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特长自主选择,扬长避短。学习有兴趣和擅长的东西,可能就不会感觉太累。

  三是现行高考是将高一、高二学习的内容一直带到高三“算总账”,三年中各门考试科目一直处于备考的过程中,并且毕业时集中考6门,学生考试的门数多,强度大。改革后,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高中三年中完成,实现每门课程学完即考,可以分散备考的门数,缩短备考的持续时间,减轻一次性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