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考研

3773考试网考研湖北考研正文

2018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推荐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3773考试网 2017-9-13 16:22:35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12〕104号)、中大党学字〔2017〕4 号 和《关于做好2018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组 长:杏建军

  副组长:邓 栗

  成 员:陈琪锋 岳建岭 赵党军 连选

  秘 书:刘梅

  二、推荐条件

  (一)必备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学风端正、品行良好、诚实守信,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或其他违纪处分。

  3. 大学外语四级成绩达到学校授予学位要求。

  4. 身心健康,体育成绩达标。

  5. 推免生必须完成所在专业培养方案前3年所有教学环节并取得合格成绩。

  (二)选择条件

  满足必备条件,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进入遴选范围:

  1. 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成绩专业排名前20%者,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60分计算。

  2. 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成绩550分或六级成绩520分及以上者,成绩排名可放宽至前25%。

  3. 在SCI、EI、CSSCI期刊上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其中第一作者为指导老师)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者,或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前两名者,经两位以上学科专家鉴定认可后,成绩排名可放宽至前50%。

  4. 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者,或在其他方面有优秀事迹和突出成绩,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并被社会公认者,成绩排名可放宽至前50%。

  5. 在校学习期间,学科竞赛获奖认定范围为《中南大学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中“中南大学学科竞赛重点资助项目”和“挑战杯”等。除获国家级一等奖以上(含一等奖)前五名、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国家级特等奖者,满足必备条件即可直接推荐外,获国家级二等奖前三名、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一等奖者专业年级成绩排名可放宽至前50%,或获省级一等奖前二名者专业年级成绩排名可放宽至前30%。

  6. 升华班、高级工程人才试验班、科学班、医学教改班等各类试验班学生须满足相关文件规定。

  7. 选拔留校担任辅导员的推免生,必须满足《中南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留校担任辅导员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8. 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国防生必须满足相关部门的推免生选拔办法。

  9. 选拔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推免生,必须满足《中南大学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推免生选拔办法》规定,研究生支教团招募指标专项下达,专项使用

  10.退役学生在学业第七学期(五年制为第九学期,服役年

  限除外)时,符合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的必备条件,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即可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并优先推荐到原就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成绩为所在专业排名前60%;(2)凡在服役期间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或荣立三等功或团级(含)以上单位嘉奖(荣誉称号),且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成绩为所在专业排名前80%。

  (三)有效成绩(材料)截止时间

  1. 被推荐者的学业成绩,以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截止当年9月10日公布的成绩为准。

  2. 学科竞赛(含“挑战杯”)、体育竞赛、文艺竞赛等成绩及相关方面的支撑材料,以国家、省级等部门当年9月10日及以前认可的成绩为准,同时提供文件和证书。

  三、名额分配(学校下达)
  
学院名称
专 业
指标数
航空航天学院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
3
航空航天工程
4
  四、推荐方法

  根据推荐条件和学校下达名额对入围者进行综合评价,按照从高分到低分原则,确定获得推免资格的名单。

  ● 综合评价

  前3年文化课(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 + 选择条件加分项

  同时考察学生的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同等条件下,表现优秀的学生干部优先推荐。

  ● 选择条件加分项

  1. 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成绩550分或六级成绩520分及以上者,加0.1分(不累积加分);

  2. 在SCI、CSSCI期刊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其中第一作者为指导老师)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者,每篇加0.2分;在EI期刊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其中第一作者为指导老师)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者,每篇加0.1分;

  3. 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排名第一者,加0.5分;排名第二者,加0.3分;

  4. 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者,加0.5分;

  5. 在校学习期间,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励一、二等奖(大学生英语竞赛限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且未达到直接保研条件者加0.2分;获省级一等奖者,加0.1分;团体获奖,加分按个人的1/2计算。

  五、日程安排

  具体日程安排、申请、注意事项等均参照学校《关于做好2017年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

  1. 9月13日(截止至上午11:00时),学生自愿报名并交附件及相关材料(包括报名表、汇总表,见学校通知栏),地点:学生工作办公室,逾期不候。

  2. 9月14日上午,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推荐条件受理申请,择优遴选,确定推免生候选人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5天。

  3. 9月15日上午,学院将推免生名单上报学校。

  六、其它事项

  1. 未尽事宜依据《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12〕104号)和《关于做好2015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执行。

  2. 本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航空航天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航空航天学院

  2017年9月11

移动站 电脑版 专题
3773考试网 琼ICP备12003406号-1 合作qq: